新浪湖南

最惨烈跨年晚会大战湖南卫视胜出

来源:齐鲁网 2012-01-04 08:22:37

  2011年12月31日晚,被称为史上“最惨烈跨年晚会大战”,包括央视、湖南、江苏、深圳、东方、安徽、山东、浙江、陕西卫视等全国16家电视台都争相举办跨年晚会。根据央视索福瑞CSM27收视调查数据显示,湖南卫视此次跨年演唱会获得收视率3.95,收视份额11.48%,夺得全国同时段所有电视节目收视第一。

  自2005年起湖南卫视开国内卫视先河,率先举办跨年演唱会,一时间,各大卫视纷纷效仿湖南卫视举办跨年演唱会。甚至个别卫视赔本赚吆喝。同样是跨年,而且在明星阵容也上难分轩轾,为何多年以来,湖南卫视在同一类型的节目中收视率却稳居第一呢?

  古人虽有“青出于蓝却胜于蓝”之说,但毕竟“偷来的拳头打不死本人”——与湖南卫视相比,其他各大卫视仍然棋差一着,无法摆脱他们屈居人后的命运。其实,偷来的拳头未必打不死本人,但各大卫视由于悟性与创新能力不足,偷来的仅仅只是拳头,故仅得其形而未得其神,不能做到“得意忘形”,又怎么能和作为“祖师爷”的湖南卫视抗衡呢?齐白石曾说过,“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此之谓也。

  然而,欲破解湖南卫视跨年收视夺冠的秘密,则非亲临现场观看不可;若亲临现场,仅仅只看舞台上演员们的表演,恐怕仍然还是找不着真正的答案。陆游云,“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带着破解湖南卫视跨年收视夺冠秘密的问题而来的任何人,甚至不须看台上正在上演的任何节目,只看台下万头攒动、手舞足蹈的观众们如疯似狂的样子,就知道真正的答案所在了。

  湖南卫视副总监、新闻发言人李浩说:“本次跨年演唱会打通传统的电视媒体与网络新媒体、手机终端,采用全媒体传播渠道,并且充分运用多种媒介形态带动观众参与,强化受众沟通,释放观众激情,表达了湖南卫视始终与观众心贴心、手牵手的最大诚意。也正是观众的热情呼应,给湖南卫视和跨年导演组带来了最好的鼓舞和激励。”

  其实,李浩的这一段话就透露了湖南卫视跨年收视夺冠的秘密——即充分运用多种手段,以“释放观众激情”。湖南卫视的跨年所营造的是一种“狂欢节”的氛围。整个演唱会的创意设计,无论是逼真的UFO降临开场,还是江映蓉的真人与动画现场合唱,王菲的云海奇幻场景,李宇春造访外太空的特别设计,都显得华丽、大气,让人耳目一新。一位名为“可可爱芒果”的网友这样评价整台演唱会:“好像始终置身在宇宙星空,气场浩瀚无穷,完全打破了以往舞台的局限,运用3D虚拟、动画设计等高科技手段,让人看到了一场不可思议的跨年狂欢。每个明星都仿佛是这个宇宙的一颗恒星,出场独特,设计独到,音乐、舞蹈、舞美、动画,完全融为一体,虚实结合,超越了国内以往任何一台晚会。”这种气氛的营造具有某种“催眠”的功效,像一个巨大的磁场,能够使现场观众的心灵随着节目的进程而产生出“共振效应”。

  就节目本身而言,湖南卫视的跨年其实是一场“青春的狂欢”。生涩、躁动、热情、活力、渴望、迷惘等元素是其节目表现的重心。这些主题元素既能激起青年人的共鸣,又能引发中老年人的回忆。何况,在中国这个日常生活比较沉闷和压抑的国度,每个人的心底都郁积了大量的负面心理能量,需要找一个适当的时机、适当的场合“释放”出来,而湖南卫视的跨年则为他们构建了一个理想的负面心理能量的释放空间。

  在很大程度上,对于当代中国人社会心理的把握,换言之,当代中国——尤其是城市——生活的沉闷和压抑,或许正是湖南卫视的“快乐取向”的节目取得成功的秘密所在罢。

分享到:

热点新闻

  1. 1. 李湘回应与谢娜抢台词争一姐:我们关系很好(图)
  2. 2. 宁财神给周迅写情书引发热议:再不表白就晚了
  3. 3. 杨钰莹将来长录制芒果春晚 经纪人否认复出受阻
  4. 4. 张柏芝含泪献唱谢歌迷 男粉丝大喊愿帮其养小孩
  5. 5. 王菲确认上央视春晚 与陈奕迅合唱《因为爱情》
  6. 6. 赵忠祥被指利用节目卖古董 受访回应“炫富说”
  7. 7. 刘德华证实朱丽倩已怀胎四月 留港拍戏陪妻待产
  8. 8. 王力宏舒淇被曝蜜游度圣诞 隐瞒王母继续地下恋
  9. 9. 拍床戏累得连滚带爬的10大明星(图)
  10. 10. 张柏芝为复合摆桃花阵 儿子成软化谢霆锋关键

图说夜长沙

  • 熊猫姐姐Papa
  • 舟山久美子
  • linglingsos玲玲
  • 周芬Oran
  • 周芬Oran
  • 王夕颜YUI

娱乐美图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新闻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