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时代,对教育而言,新的教育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湖南省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新高考政策。这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难度最艰巨的一次改革,已成为街头巷尾十分热议的话题。

曾庆桂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暨“新高考背景下学校教改实践与探索”论坛举行曾庆桂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暨“新高考背景下学校教改实践与探索”论坛举行

  继今年10月长沙市首批七个中小学(幼儿园)名校长(园长)工作室正式授牌以来,11月1日下午,首批名校长工作室之一的曾庆桂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暨“新高考背景下学校教改的实践与研究”论坛在长沙铁路第一中学举行。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及来自长沙市八十四所普通高中的校领导及行管干部共3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曾庆桂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暨“新高考背景下学校教改实践与探索”论坛曾庆桂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暨“新高考背景下学校教改实践与探索”论坛现场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中)与上海市育才中学校长陈青云(左)共同为曾庆桂校长工作室揭牌,长沙铁路第一中学校长、曾庆桂校长工作室首席校长曾庆桂(右)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中)与上海市育才中学校长陈青云(左)共同为曾庆桂校长工作室揭牌,长沙铁路第一中学校长、曾庆桂校长工作室首席校长曾庆桂(右)

  启动仪式上,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在致辞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名校的校长不一定是名校长,资深校长不一定是名校长。曾庆桂校长有教育思想、有教育情怀、有坚守担当、有办学实绩,这些正是我们作为名校长应该具备的品质和素养。”同时,卢鸿鸣局长也殷切希望能把工作室打造成为自主发展的平台,针对当前教育热点、难点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充分发挥名校长在校长队伍建设中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培养一批有教育理想、有本土情怀、有先进办学理念、有担当作为的校长队伍,全面推动学校和长沙教育事业的特色发展。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在会上发表致辞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在会上发表致辞

  现任长沙铁路第一中学校长的曾庆桂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引用了中国伟大教育家孔子《论语》的“居之无倦,行之以忠”,意思是平时不能有倦怠之意,做事时应永保忠诚之心,这正是他一直以来的孜孜追求。曾庆桂校长说:“组建校长工作室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一批政治素养高、有教育理想追求,有本土情怀,有先进的办学思想理念,有较强的研究和课程领导能力,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校长队伍。因此,首席校长意味着责任与担当,真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崇高而光荣。”

  据悉,曾庆桂校长工作室由首席校长曾庆桂、名校长团队夏育华(长沙市望城区一中校长)、聂庭芳(长沙市十一中校长)、刘欣(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和16位学员组成,名校长团队和学员来自长沙市中学的校长或副校长。

长沙铁路第一中学校长、曾庆桂校长工作室首席校长长沙铁路第一中学校长、曾庆桂校长工作室首席校长曾庆桂

  长沙市十一中学校校长聂庭芳在接受采访时说:“曾庆桂校长工作室的成立,把原来校长的自由成长变为系统成长,各个学校之间通过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促进教育提高,校长群体需要专业成长,需要这样的组织,需要集体智慧聚焦新高考改革。”

  曾庆桂校长工作室将以新高考下学校管理为研究领域,以满足学生需求的课程建设为主旋律,以学校特色的建设与提升为研究方向,通过“专家引领、课题研究、实践考察、学术交流、总结提炼”的方式,提升校长的课程领导力,促进中青年校长向教育家型校长靠拢,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形成一支办学理念先进、领导风格成熟的校长队伍,建立培养中小学优秀管理干部的新机制,使名校长工作室成为未来中小学教育领军人才的摇篮。

曾庆桂校长工作室成员与长沙市教育局领导合影曾庆桂校长工作室成员与长沙市教育局领导合影

  当天,上海市育才中学校长、党委书记、上海市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曾庆桂校长工作室顾问陈青云校长作为《新高考背景下学校教改的实践与研究》论坛主讲嘉宾莅临现场。陈青云校长的学校教育成果“普通高中个性化学程的设计和实践”获国家级教育成果一等奖;主持科研课题“三自教育传承与发展的实践研究”获上海市第十一届教育教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在教育界赫赫有名。上海市育才中学高考改革已进入第四个年头,该校在全国首创“学程”课程组织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时空、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评价等进行整合,真正实行“二次革命”,以适应学生个性发展。

上海市育才中学校长、上海市育才中学校长、曾庆桂校长工作室顾问陈青云校长主讲《新高考背景下学校教改的实践与研究》

  长铁一中对口帮扶学校洪江市黔阳一中校长易季勇在接受采访时说:“参与这样的活动和论坛对我们来说很难得。高考改革即将来临,我们对于2018年有很多的困惑,也有很多的期盼。今天听了陈青云校长的讲座,在操作层面的困惑、想法、问题,也得到操作性的经验和借鉴。”

  陈青云校长从上海高考新政带给他们的启示入题,结合育才中学育人目标,分享他们个性化学程探索和实践经验,让教育者们受益匪浅。

  论坛结束后,陈青云校长还对她口中亲切的“老桂哥”曾庆桂校长送上了真诚祝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高考来了,长沙学校咋应对?校长工作室的成立将如何助力新高考改革?

  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艳平

  新浪湖南教育频道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