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湖湘-高中生社会实践活动”来到长沙望城书堂山。“走读湖湘-高中生社会实践活动”来到长沙望城书堂山。

  “我以前学过书法,不过今天范老师讲的书法知识里,有不少我也是第一次接触,收获很多。下午我们又自己体验了制陶,现在我好期待能够早一点收到烧好的成品。”长沙市一中新高三学子郑熠州谈起新浪湖南教育频道“走读湖湘——高中生社会实践活动”,回味不已。

  7月27日,由新浪湖南教育频道主办的“走读湖湘——高中生社会实践活动”,带着长沙市多所名校学子和湖南其他市县的名校学子共40余人,来到望城的书堂山欧阳询文化园和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追寻湖湘文化,深入了解和接触传统文化。

  在欧阳询故里跟湖南书法名家学书法、

  午10点左右,新浪湖南教育频道“走读湖湘——高中生社会实践活动”团抵达望城书堂山欧阳询文化园。

湖南书法名家范晓亮(左)讲解汉字的演变。湖南书法名家范晓亮(左)讲解汉字的演变。

  欧阳询是唐朝著名书法家,楷书四大名家之一。在欧阳询文化园内的欧阳询故居,同学们了解了欧阳询非凡的书法人生,看到了欧阳询的书法真迹及各种拓片,还纷纷拿着毛笔在水墨石台上写起字来。

范晓亮与同学们交流互动。范晓亮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范晓亮老师演示隶书。范晓亮老师演示隶书。

  不过对同学们来说,随后著名书法家范晓亮的到来,让他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书法魅力,掌握了更多的书法知识。范晓亮老师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协何绍基书法研究委员会委员,也是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范晓亮从中国字的演变开始,为同学们讲述书法的发展历程,并就书法与写字有什么不同着手,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观点。随后,范老师从握笔姿势等细节入手,为同学们现场示范如何进行书法练习。

望城书法名家程庚老师为同学们现场学习书法提供帮助。望城书法名家程庚老师为同学们现场学习书法提供帮助。

  

   仅有范老师的指点还不够,望城当地知名书法家程庚还为同学们准备了笔墨纸砚,40余位同学现场捉笔弄墨,各自认真地写起来。范老师与程老师观看了每一位同学的书法,并对他们进行指导。经过练习,同学们当场交上了自己的“作业”,两位老师筛选了三遍,评选出了雅礼中学何欣与长沙市一中郑熠州等七位同学的作品为优秀作品。

范晓亮老师与优秀书法作品作者合影。范晓亮老师与优秀书法作品作者合影。

  
   虽然是短暂的学习,大家都感觉收获颇丰。南雅中学刘宇洋同学的妈妈也对这一活动给予了肯定:“孩子们是要学习如何写好字,这对以后考试卷面的填写肯定也有帮助。”

  在铜官窑遗址动手制作专属瓷器

  在中午简单的修整后,下午2点新浪湖南教育频道“走读湖湘——高中生社会实践活动”团来到了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参观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参观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
认真观看陶瓷制作过程。认真观看瓷制作过程。

  长沙铜官窑始于初唐,盛于中晚唐,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与浙江越窑、河北邢窑齐名的中国唐代三大出口瓷窑之一,也是世界釉下多彩陶瓷发源地。自1956年被发现以来,出土文物已过万件。看到铜官窑博物馆里陈列的各种瓷器,同学们惊叹不已。

  了解了铜官窑的辉煌过往后,同学们得到了自己亲手制作瓷器的机会。在专业指导老师简单地教授了技巧之后,大家坐在辘轳车前,开始小心翼翼揉捏搓手中的泥巴。

  “哎呀,倒了!”“老师,我的掉了!”“不圆怎么办?”尽管同学们的求救声一个接一个,但笑声也贯穿始终,一次失败了就再来一次,再失败了再重新做。所有人都耐心地期待着自己拉成的坯。功夫不负有心人,也许有些坏并不圆润,但同学们很开心,因为这是他们自己动手做的。在刻上了自己的名字或者想说的话之后,他们都表示期待着早点收到烧制好的成品呢。

  一天的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已经不知道流了多少身汗,但相比留掉的汗水,他们更在意沉淀在自己心里的体验和感悟,“没想到湖湘文化如果博大精深、富有魅力,真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研究”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

  对于这样的活动,知名高中生升学规划专业机构——学马教育也给予了肯定,认为在素质教育、全面发展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此类活动无疑可以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增加知识的深度,磨炼意志,对今后无论是参加高考、自主招生、出国留学甚至是就业都非常有帮助。

(新浪湖南教育频道 木子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