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娄星政府实施城乡统筹发展 力推村村美工程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8-14 10:18:48

  8月8日,娄底市娄星区石井镇环江村第一次传出了垃圾车上门的悦耳歌声,村民们相继把自家的垃圾倒进垃圾车,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娄星区在实现“村村通”后,着力建设“村绿、村净、村亮”的“村村美”,美了山村,乐了村民。

  娄星区下辖153个行政村。近几年,区里先后组织93个部门和村组联点,着力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先后投入近10亿元,修建了通村通组公路370多公里,修建了通村通组农业水渠、生活安全用水管线410多公里,修建村级自来水厂21座。实现了村村通水泥公路、村村通网络、村村通广播、村村通电视、村村有文化活动中心,村村建有图书室等。

  今年初,娄星区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实现“村村通”后,倾力建设“村村美”。区委、区政府强力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先后组织实施“三改行动计划”和“四边工程”,即由政府补助,村里组织实施改厨、改厕、改水和在村边、路边、河边、塘边统一绿化植树,确保室内环境好,室外绿化好。同时,各乡镇统一配备垃圾清运车、在各行政村配备卫生专干,建设垃圾池和沼气池,聘请专职保洁员,实行定期保洁、定期清运垃圾。现全区“四边工程”绿化率已达81%,农民三改行动率达93%,垃圾分类清运率达78%。

  通讯员 彭启毛 记者 段云行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