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市中心医院举办公聋人试听会

来源:新浪湖南 2012-04-23 08:34:57
试听会现场试听会现场

  作为弱势群体,聋哑人的生活状况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长沙市残联有关负责人呼吁,社会应给予残疾人,特别是聋哑人更多的理解与支持。4月21日下午,长沙市中心医院与聋人在线网站联合举办聋人试听会,面向社会招募60名聋人参与试听会,免费体验使用最新型的助听器——唯听助听器,让聋人感受到有声的世界。同时,试听会还为聋人量身策划关于听力治疗与康复的知识讲座,由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周芳、中国康复医学会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助听器验配师培训师田宏斌、高级听力康复师姚之翃担任主讲人。

  活动中,参与的60名聋人通过认真听讲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听力治疗康复的科学知识。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周芳教授了耳聋的发病机制、耳聋分级和耳聋的治疗康复方法。中国康复医学会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助听器验配师培训师田宏斌和高级听力康复师姚之翃教授了如何正确使用助听器感受有声和人的话语,与之交流。随后,每一位参与的聋人免费领取到了新型助听器进行使用。段晓宇是这次参加聋人试听会的一位年轻姑娘,小时候的一场高烧让她患上了神经性耳聋,有严重的听力障碍。刚开始的时候,因为耳聋的关系,她无法与父母、同学正常说话沟通,总会因为一些沟通误会。当她20岁的时候出外找工作,又因为自己的耳聋残疾被用人单位婉拒,连连的工作受挫,让她十分灰心。一次偶然的机会,她通过上网查询聋人听力帮助,得到了聋人在线网站版主的指导为自己配了合适的助听器,并通过一段时间的广播听说练习,学会了与人正常沟通的本领并顺利找到工作。这次参加聋人在线和长沙市中心医院试听会举办的试听会,她表示:第一次参加这种聋人集体试听会,看到了比自己听力损害更严重却活得比自己更加精彩的同伴,很受鼓舞。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共有聋哑人8万多人,其中农村6万多人,城市1万多人,由于存在交流障碍,于是聋哑人在残疾人再就业的人群中成了弱势群体,许多单位将他们拒之门外。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周芳表示,举办此类型的公益活动是希望更多的聋人获得实质性的帮助,通过学习如何保护和康复自己的听力,促使其渐渐融入正常人的生活与工作,摆脱“弱势群体”的自卑感,获得生活的自信,从而挖掘自身的能力,拓展寻求合适工作的范围。此外,听力保护的知识性讲座有意让社会更多有听力轻微障碍的人通过学习正确判断自己的病情。就目前来说诱发耳聋的主要因素有噪音、外伤、压力、药物及耳内的一些疾病如中耳炎、听神经瘤等,因此,人们生活中一旦发现自己的听力出现问题,应及时就医治疗,以免抱憾终生。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