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市中心医院开展“3·24结核病日”大型毅行宣教活动

来源:新浪湖南 2012-03-23 11:54:37

  3月24日是第1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为此,长沙市中心医院特举办“我们毅行,为健康加油”系列活动,深入市内网吧、校园、公交站点等人员密集处,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胸科中心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李春香介绍,“平时义诊都是开车去,此次徒步,目的是希望倡导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因为很多结核病患者,平时不注意运动、营养不均衡、抵抗力低下,从而导致结核杆菌入侵。”本次活动是一次面向全长沙市普及和推广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健康传播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高等院校、网吧等处的结核病防控工作,提高大学生及中青年人的防病意识,有效地遏制结核病疫情的传播流行。

  50人毅行宣传结核知识

  3月23日上午9时许,由20余名志愿者、30余名医院职工组成的宣教队伍开始了毅行之旅。义诊团身着白大褂、志愿者穿着“防治结核病”文化衫,沿公交车站一路前行,引来不少市民的驻足观望。

  根据此前制定的活动方案,毅行队伍将从长沙市中心医院门诊前坪出发,途经中南大学铁道学院,沿新中路到雨花亭,经过砂子塘,最后到达终点站东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毅行途中,志愿者们沿各公交站点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解说结核病防治知识等,广受市民好评。

  专家“现身”网吧说结核

  由于网吧、酒吧、麻将室等场所,环境封闭、烟雾缭绕、人群密集,很容易成为结核杆菌的“温床”。在此次活动途中,毅行团队特意来到铁道学院附近的网吧,进行宣教结核病防治知识。

  虽是上午,但网吧客人依旧不少,很多年轻小伙刚上完通宵网,就直接睡在了包厢内。由于窗户基本封闭,室内烟雾缭绕,空气浑浊,但玩游戏的网民们毫不在意。当毅行队伍进入网吧时,网吧管理者很惊讶也不太配合,他觉得医护人员的担忧是小题大做。但经医务人员反复劝说后,他才勉为其难地答应了。

  “年轻人喜欢去网吧、酒吧、麻将室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常一呆就是几个小时。有的甚至熬夜玩耍不顾身体,身体抵抗力变差,最容易患上肺结核。”志愿者们开始逐个座位地发放资料,而长沙市中心医院胸科中心7病室主任裴异则向网民们讲述结核病防治知识。随后,23岁的肺结核康复病患小姚也一同进入网吧,进行疾病宣传(案例见附件一)。

  义诊进社区宣传结核病防治

  上午10时30分许,毅行队伍到达东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义诊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活动现场设置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咨询点,各种宣传展板在寒风中傲然挺立。尽管天气阴霾,前来咨询和就诊的居民仍络绎不绝。

  长沙市中心医院胸科中心、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参加了此次义诊,他们帮居民测血压、量血糖,通过展板、宣传单、咨询及义诊等活动向居民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

  相关链接:

  我国是全球结核发病率居第2位的国家,现有结核患者500万。其中痰涂片阳性150万人,每年新增耐多药结核患者12万,每年约有15万人死于结核病。加强结核病的防控工作,遏制结核病是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人员刻不容缓的责任。

  长沙市中心医院胸科中心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1月-2012年2月,医院接收门急诊患者64040人,入院10607人,治愈好转率达87.7%。在入院的肺结核10176人,16-35岁2939人,36-55岁3044人,56岁以上3935人,中青年就占了近6成。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胸七科主任裴异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侵入人体各个器官系统,但主要侵犯肺脏,占70%以上。现代社会节奏快、精神压力大、身体疲惫,加上一些不良习惯,很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低下,从而诱发该病。   

  “很多人感染结核杆菌后不一定发病,只有在细菌多、毒力强,人体免疫力下降,多因素参与下人才可能会患病。发病初期有低热、盗汗、消瘦、轻咳、胸痛、咯血等,后期肺毁损严重可导致呼吸困难、呼吸衰竭、肺心病等。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有效遏制结核病的危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