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南岳举行春茶祭典 微博网友体验"禅茶之旅"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12 09:54:53
“禅茶之旅”让众多网友和游客见识了南岳云雾茶的真面目。   周斌 摄“禅茶之旅”让众多网友和游客见识了南岳云雾茶的真面目。   周斌 摄

 

  50克南岳首批云雾茶卖到8888元!4月8日,新浪湖南与南岳旅游局联合组织的“禅茶之旅”,让众多网友和游客在观摩中华茶祖节第六届春茶祭典活动的同时,见识了南岳云雾茶的真面目。   南岳春茶祭典是由南岳茶文化研究会发起的一项祭祀先贤、祈求丰年的传统茶事活动,在茶祖神农基金会、省茶业协会的指导下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了中华茶祖节湖南省的一个重要传统文化活动。2012年中华茶祖节第六届春茶祭典活动以“传承茶典 拥抱春天”为主题,在经过献果、敬献三牲、宣读祭文、礼拜茶神、酒祭山神等春茶开采仪式后,身着蓝衣、头戴斗笠、背着竹篓的采茶女,伸出纤纤玉指,动作娴熟地将一枚枚茶芽采下。  同时,本次祭典活动还举行了祭水仪式和品鲜会暨签约仪式,在现场的签约仪式上,湖南省南岳云雾茶业有限公司的首批云雾新茶,更是拍出了一两价值8888元的高价。这位竞拍者告诉记者,南岳云雾茶系“中国五大云雾茶”、“湖南省十大名茶”之一,其以茶香持久,味醇厚而甘甜,历来被饮者视为珍品,这次拍卖会上竞拍到的这50克茶叶,终于了却了自己的心愿。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岳云雾茶生长在南岳海拔800—1000米的广济寺、铁佛寺和华盖峰一带,这里是省内海拔最高的茶叶产区,终年云雾缭绕,土壤有机质丰富,零农残、无污染,优越的自然条件造就了精良的茶叶品质,是湖南省首个有机茶示范基地。南岳云雾茶自唐以来就被列为朝廷贡茶,具有5000年历史的南岳茶文化是中华茶文化宝库中的一枝奇葩,是南岳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