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先舍方能得,静心感悟南岳“禅茶之旅”

来源:新浪湖南 2012-04-09 14:51:54
 南岳“禅茶之旅”启动仪式

 

    如果用几个词来形容这次的禅茶之旅,“细雨、古刹、静心、安宁”几组词代表了这次旅行中,我所体会到的最美的几个瞬间感受。
    “茶”和“南岳”组合在一起,是一次值得让人期待的旅行。在睡眼惺忪中,火车到达了衡山西。衡山的空气相当长沙,要更湿冷一些,让我们一下子醒来。
    跟随着新浪湖南的大队伍来到烟霞茶院,这里在海拔800的高山上,漫步在山中,云雾环绕,浪漫非常。“铁佛泉”的泉水清澈见底,口感甘甜,喝一口顿时沁入心扉。如果说泉水滋养的是人的身体,那“头陀岩”--八指头陀的苦修之地,遗留给世人的,则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站在八指头陀苦修的岩洞里,仿佛穿越了时空,仿佛能看到一位苦行僧,在这里打坐参佛,坚苦生活。是什么让他远离尘世喧嚣,选择简朴的修禅,又是什么让他抛却人世性情,选择寄身佛门。站在“枕云石”上俯瞰峻岭丛山,心里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宁静,如果时间足够,真希望能在这里呆上一周,早起看日出,白天静静的对着群山发呆,黄昏透过云雾看看晚霞。可惜我们只是岌岌于营生的俗人,只能走马观花的体会这片刻的宁静美好,不能像高僧那样舍弃掉滚滚红尘。

 云雾中攀登南岳祝融峰

   “禅茶之旅”怎么能少了本次的主题“茶”呢,这不,大家围坐在烟霞茶苑,听烟霞茶苑的胡总跟我们讲茶文化,说到品茶,胡大师讲了一个他自己体会到的一个茶道,就是品茶之前,不要急着闻香,而是需要先舍,先呼气,把口中的浊气吐尽,这时再品茶香就变得很自然,也能更一步的体会到茶的本香。想到这里,其实做事做人何尝不一样呢,先“舍”,先忘却自己,把别人放在自己前面,“得”就会变得更自然。

 新浪微博网友南岳茶园采茶
 网友采茶

网友参与制茶

    品完茶,夜幕慢慢降临,到了这次活动个人最期待的环节之一“夜宿福严寺”。住宿房间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朴,可能是考虑到都市人的适应程度,我们住的标准间设施齐全,不比外面的星级宾馆差。一宿无言。清晨六点,在鸟叫声中醒来。轻手轻脚的步出房间,一股清新的空气迎面而来。淅淅沥沥的细雨,让古刹也仿佛变得柔情。古刹的清晨,钟声,诵经,细雨,寻求内心平静的人。在这里,不用特意寻找,心自然变得安宁。诵经的僧人也好像习惯了被参观,没有人阻挠我在寺里漫步和探寻。清晨的古刹是寂静的,连这里的树木也都有自己的来历。“六朝古刹、七祖道场--天下法院”默默的述说着古刹的前世今生。
   时间在静默里一点一滴流逝,沉睡的人们慢慢的醒来,本次短暂的旅行也接近了尾声。南岳带给我的不只是旅途的风光,还有心灵的感悟。对于南岳,我只是过客。我想,下次,我还会再来。(by@吴艳平C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