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酒鬼酒被爆塑化剂超标>正文

酒鬼酒检出塑化剂冲击春节销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2年11月22日16:31【评论0条】字号:T|T

 国家质检总局通报证实50度酒鬼酒(47.58,0.00,0.00%)检出塑化剂 消息人士称这意味“不合格” 公司将采取措施

  昨日,酒鬼酒“塑化剂门”事件并未能打住向白酒行业蔓延的势头。据质检部门近期完成的国产白酒样品中,证实有部分样品检出微量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而国家质检总局同时通报,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其中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受到风波继续发酵影响,白酒股在经历了周二的“小阳春”后,昨日多数个股又再暴跌。至于事件中的主角酒鬼酒,预计将在近日对问题产品采取市场措施。

  文/表 记者刘俊

  本报讯 昨日早上,关于国家权威部门将公布对市面白酒检测结果的传言在市场上不胫而走。昨晚,央视新闻透过其官方微博最先证实了这个传言:有部分样品检出微量塑化剂。

  据悉,在质检部门近期完成的国产白酒样品中,有部分样品检出微量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检出的白酒产品,已责成相关地方质监部门对生产企业进行了排查。未发现有人为故意向白酒中添加塑化剂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报未交代是哪些品牌的白酒样品检出了微量塑化剂,也没有介绍这些塑化剂的含量。

  昨日傍晚,国家质检总局也在其官网通报对酒鬼酒初步检测的结果。通报说,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昨日向质检总局报告,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截至目前检验结果,其中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经督促企业查明产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认真进行整改。”通报说。

  送检机构:

  报告无误但不确定样品来源

  与此同时,事件的另一个主角、21世纪网送检酒鬼酒样品的检测机构上海天祥也在昨日发出了声明,重申最初出具的报告是“准确无误的”,但是强调自己没有参与样品的抽取,也不确定样品的来源和抽取方法。

  据记者看到这份上海天祥的澄清声明,当中还原了本次事件的部分细节。据介绍,2012年10月25日,该公司收到一位客户提供的样品,这位客户要求检测这些样品中的塑化剂含量。

  其后,依据与客户签订的协议,上海天祥根据中国国家标准规定的程序对样品进行了测试,并于2012年10月31日出具了测试报告。“测试报告并未列明样品品牌,也未对测试结果进行任何评价。我们的测试报告仅适用于客户当次送检的样品。”

  “媒体报道称,测试报告涉及的样品是‘酒鬼酒’,这并非出自上海天祥的测试报告。”但其表示,自从媒体报道后公司已对事件进行调查,其他实验室对剩余的样品进行平行重复测试,并且按程序进行了质量保证审核。“结果显示,根据客户提供的样品,最初的报告是准确无误的。”

  记者了解到,业内传言早在9月份就有部分媒体接到一份匿名的提示性“报料”,指酒鬼酒中有塑化剂,并且超过了卫生部对食品制订的要求。据“报料”指出,记者可以自行购买样品送到上海天祥检测。而在21世纪网周一刊登出报道后,也有消息指其样品其实并非是媒体送检的,送检方是一家公司。对于本报针对这些细节的提问,上海天祥的联系人昨日表示会先“记录下来”。

  酒鬼酒:

  正在彻查“涉塑化剂”原因

  对于官方公布的检测结果,昨日,一位酒鬼酒的消息人士龙婷(化名)告诉本报记者,这意味着对该公司50度产品做了“不合格”的判定。这位人士表示,按照《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9685-2008)规定,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特定迁移量或最大残留量是0.3mg/kg,这意味着检出值超标247%。

  龙婷说,目前酒鬼酒未进入停产阶段,但是按照湖南省质监部门的要求正在彻查原因。她说,对于市场上的50度的这款产品,酒鬼酒会采取“必要的措施”。至于已经停牌的股票,公司预计将在近期发出公告进行交代。

  酒类流通协会:

  许多酒企已找到解决

  酒中微量塑化剂方法

  昨日,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发出声明表示,白酒生产过程中确定不会产生塑化剂,也绝无需要使用塑化剂。“塑化剂如存在于白酒中,对酒的质量有害无益,因此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在产品中添加此类物质。”

  “白酒生产企业完全有能力在短期内解决这个问题。”声明表示,在此事件发生前,许多白酒生产企业已在改进工艺,并已找到解决酒中微量塑化剂的方法。声明呼吁,广大白酒经销企业和消费者“理性、客观地看待此次事件”。

  市场

  A股白酒板块前景仍不明朗

  “这个事件对白酒业已经产生冲击,白酒板块是否会再调整还得今天再看。”昨日,一位北京的食品饮料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如是说。数据显示,过去10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的营业收入从不到500亿元发展到接近4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为22.4%。

  对于业内来说,由于白酒春节销售旺季将至,这场风波对公司业绩极有可能造成冲击。中国酒业协会统计也显示,今年1~7月,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白酒产量达610.53万千升(折65度,商品量),同比增长19.63%,其中四川、山东和河南省的产量排在前三甲,酒鬼酒所在的湖南省白酒总产量也高于10万升。

  “接下来,行业的生产环节肯定会被整肃。”龙婷说。事实上,记者了解到部分地区已经要求白酒每批产品都要检测塑化剂。早在本次风波爆发前4个月,贵阳质监部门已要求当地白酒企业每批次产品必须经自检和送检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均合格后才能出厂销售。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