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酒鬼酒初步认定塑化剂三大元凶 未公布整改时间表

来源:新京报2012年11月26日07:20【评论0条】字号:T|T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心国接受央视采访。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心国接受央视采访。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截屏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截屏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酒鬼酒塑化剂风波已持续一周。昨天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最新报道,央视记者进入酒鬼酒公司对生产全过程予以实地探访,在生产、储存环节没有见到任何塑料材质的设备,排除了析出塑化剂的可能。

  经酒鬼酒公司排查,初步锁定塑化剂可能肇事的三大“元凶”:一是自动包装线上的小塑料管,一是塑料酒瓶塞,最后是去年包装车间整修时,临时使用过的一段长达10米的塑料输酒管。

  生产现场未发现塑料设备

  备受公众关注的白酒塑化剂风波,让人们更加关心酒鬼酒中的塑化剂到底来自哪里,生产环节存在哪些隐患?昨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他们获准进入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的酒厂内,对原料预处理、发酵、蒸馏、窖藏、包装等生产全过程进行实地调查。

  央视记者注意到,酒鬼酒厂用来浸泡酿酒主要原料高粱的池子、冷却板、窖池发酵用的工具容器、蒸馏塔管道、储酒用的酒桶、储存罐等设备,均是不锈钢的,不是塑料。同时储酒缸为陶制的,酒缸封口盖是木制的,盖和缸之间用来密封的是薄棉絮,也并不是塑料薄膜。

  因此央视报道称,在生产现场所有的外露部分,从生产用具到输酒管道,从发酵设备到存储容器,均没有见到任何塑料材质的生产用具或设备。即便是在需要频频更换输入和输出管线的过滤机房,采用的也都是不锈钢软管。

  包装线上嫌疑最大

  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心国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他们从曲酒酿造、储存、勾兑、转运到包装,每个环节都进行过风险排查。在基酒、储存方面,都没有发现含有塑化剂。但一进入包装线以后,就发现塑化剂在酒里的残留量时高时低,有时候有,有时候又没有。

  因此,他们将怀疑的目光锁定在包装线上使用的塑料酒瓶塞和自动包装线装置里采用的一些小塑胶导管上。同时,通过最新的排查,公司又发现去年新车间机器检修时,临时使用的老包装车间里有一段十米长左右的塑料输酒管和酒泵相连,也可能是成品酒中塑化剂的来源,这基本是可能肇事的三大“元凶”。

  其中,对塑料瓶塞,酒鬼酒公司出示的检验报告单显示,他们使用的瓶塞根据相关标准检测为合格产品。但由于塑化剂容易在酒精中溶出,目前的国家标准并没有专门针对与白酒生产环节有关的塑料产品制定塑化剂的含量标准,因此相关塑料产品也没有专门检测过塑化剂。

  夏心国表示,要将所有塑料的都换成不锈钢的,并邀请湘西自治州质监局进驻酒厂,全程跟踪改进的进度和改进的地方。

  ■ 相关

  酒鬼酒爽约“整改时间表”

  11月23日,酒鬼酒公司副总经理范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司或将于周日(11月25日)中午向外界公布一份具体的整改方案以及对应的时间表。但直到11月25日晚上,仍未见酒鬼酒公司公布相关内容。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了范震,他表示对此事不知情,并拒绝再做回应。记者未能联系上酒鬼酒公司董秘张儒平。截至记者发稿前,酒鬼酒方面暂无最新回应。(张泉薇)

  ■ 专家说法

  “塑化剂在酒精中更易溶解”

  就在酒鬼酒含有塑化剂消息见诸媒体之后,中国酒业协会声明显示,该协会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所有国产白酒中或多或少都含有塑化剂成分。

  白酒中为什么会含有塑化剂成分,这些塑化剂的来源究竟是什么呢?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从这些容器,塑料制品当中的塑化剂迁移到酒当中,这种目前来说可能性最大。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都一致认为,白酒企业在生产和储运过程中,所使用的塑料管道、塑胶容器、瓶盖或其他塑料包装材料中可能含有塑化剂,而白酒产品在这个过程中被塑化剂污染的可能性比较大。学实验也证明,相对于水来说塑化剂在乙醇也就是酒精中更易溶解。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郑国均:经过摇匀以后我们可以看到,水和塑化剂很快可以分层,这是乙醇和塑化剂的混合溶液,那么摇匀以后我们可以看到变成一个澄清的溶液,这说明塑化剂在乙醇中溶解度是很大的,而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