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国考题不按“常理”出牌 趣题神题盘点

来源:长株潭报2012年11月26日09:42【评论0条】字号:T|T

11月25日下午,公务员国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考生走出考场。本报记者谢长贵摄 11月25日下午,公务员国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考生走出考场。本报记者谢长贵摄

    十八大没考、神九与天宫的对接没考、莫言获诺奖在行测里没考……相反,“杏仁、当归是辛味药、还是苦味药”出现在试卷中,你招架住这不按 “常理”出牌的国考题了吗?昨天,公务员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同步开考,走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考场,中南大学文学院的黄同学很无奈。虽然紧赶慢赶,他 仍然有几道题没做完。很多考生反映,毕竟是国考,整体难度高,有些题基本没有时间做,而且题目“太不按常理出牌了”。

    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现代快报、本报记者李柯夫报道

    昨天,“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考区47个城市的987个考点同步开考。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49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其 中,111.7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比去年增加15%,缺考率约为25%,考录比例约为53:1。湖南省人事考试院院长周光明说,今年有5万余 名考生选择在湖南考区考试,参考人数创历史新高,全省共设有22个考点。考生可于2013年1月上旬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最低合格 分数线。

    此前有报道称,弃考将记入诚信档案库。昨日,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负责人吴孟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属于误读。“弃考”记入考生诚信档案库的情况一是在面试环节,二是在报到环节。因特殊情况无法参加笔试的考生不视为弃考,不记入考生诚信档案库。

    □现场

    大跌眼镜:众多时政热点没“考”

    神九与天宫一号的对接、设三沙市、十八大……这些考前被很多培训机构拼命押题的热点话题,昨天的行测居然一个也没考到!仅有“十二五”规划等题目涉及时政。 这让考生们大跌眼镜。甚至对于“莫言获诺奖”一事,行测题中也不见踪影,只在下午的申论题给的材料中,简单提到了一句。

    国家重大时事向来是考生们心目中的必考题。昨天早上,记者在考点看到,进场前,许多考生在对今年以来的热点话题做强化记忆。“一题也没押中!”上午11时,行测结束,考生陆续走出来,许同学连呼“想不到”。

    但实际上,考完之后很多考生再细细一琢磨,其实不是没考,而是“隐藏”得很深。

    就拿“十八大”来说,虽然没有直接考什么时候召开等,但其实考了。比如申论,主打文化牌,这是“十八大”报告中的重点之一。

    不少考生都对记者提到一道常识判断题,题目列出了杏仁、当归、人参等几种药,问是属于辛味药、苦味药还是什么味的。真把不少同学看蒙了,但凭常识排除一下,这道题还是会做的。

    没抱希望:“权当为明年的省考练练手”

    虽然飘着小雨,但考点门前早早就聚集了很多考生,有些考生抓住最后的时间复习资料。有考生坦言,国考竞争太激烈,基本没抱太大希望,权当为明年的省考练练手。

    “行政能力测试是一个大箩筐,包含了生活的各个方面。”考生李涛如此比喻行测考题。他表示,考题涉及历史、生物、文学、地理,以及各类生活知识。例如,常识判 断考了交通标志、农业谚语等,另外考题也实现了与生活最大限度的接近,例如有考题考到唾液是否由舌头分泌、食盐是否被消化道直接吸收、卵细胞是否在子宫受 精等等。

    题量太大:很多考生随便“蒙”

    记者在长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采访了一些参加行测考 试的考生,考生们普遍反映题量大,很多题目都没做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共135道题,考试时限120分钟。这意味着平均每53秒要做完一道 题目并涂答题卡。考生小吕说,行测题量太大,遇到计算量大的计算题就干脆放弃了,到了最后五分钟随便“蒙”一个答案。

    “公务员考试现在越来越注重考生的工作经历和了解社会的情况,因此无论考察哪方面的内容都不应该感到奇怪。”华图教育公考专家分析。

    □分析

    关注文化保护与繁荣,文科生占优势

    今年考试内容上,非常关注文化发展问题,行测第一题考察“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大政府对文化事业建设的投入力度。而申论(副省以上)和(地市以下)的主题都围 绕在文化方面。无论行测还是申论,显然都更有利于文科生。考查避开了最热的时政热点,但需要考生对“应知应会”的常识内容有更系统的了解。资料分析数学运 算的整体难度降低,常识难度增加需要考生对某个常识问题的系统知识更加了解,这些都对文科生更有利。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

[1] [2] [3]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