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茶禅养生>2015夹山千年茶禅文化论坛>正文

中国茶禅祖庭——夹山神韵

来源:新浪湖南2015年11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夹山风光

  在湖南省石门县城东南,横亘着一条游龙般的十九峰山脉,山脉的东头,碧岩峰与青嶂峰似鸾凤相拥而立,齿衔交错,“两山夹峙,一道中通”,夹山由此得名。

  夹山海拔159.7米,峰谷相间的低山丘陵地貌适宜多种林木生长,这里峰峦叠翠,林木掩映,鸟鸣山幽。夹山的覆盖率达96%以上,空气清新,环境幽雅,既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也是一处龙脉抱卫、砂水翕聚的风水宝地。在两山相夹处,金瓦红墙,梵呗声声,夹山寺、青嶂岭、碧岩泉、闯王陵、野拂塔等胜迹依稀可见。2014年,夹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中国AAAA级景区”。

  青嶂岭

  青嶂岭位于夹山寺北,气势磅礴,如青狮卧息,故又名青狮岭。这里曾经猿猴成群,出没林间,抱子戏谑,人来不去。善会禅师的“猿抱子归青嶂岭”之句,即源于此。登临山顶,只见浓郁蔽日的苍苍古木和幽香袭人的奇花异草,清风送爽,鸟鸣谷应,令人心旷神怡。

  碧岩泉

  碧岩泉为夹山三大名胜之一,被称为“天下禅茶第一泉”。位于夹山寺右前方约   米处,傍山临溪,三石耸立如笔架,俗称“笔架泉”。夹山寺古名“灵泉禅院”,即源于附近的这一泓千年不竭、清爽甘甜的清泉。经化验,泉水PH值为7.8,富含偏硅酸、锶、硒等微量元素,为天然弱碱性优质矿泉水,不仅可以直接饮用,更是煮茶的极品泉水。该泉名早在唐代善会禅师的“鸟衔花落碧岩泉”之偈中就有,宋代圆悟克勤禅师的《碧岩录》亦取名于此。

  碧岩泉风景区

  碧岩泉风景区以碧岩泉为中心,由碧岩湖、碧岩桥、碧岩池、碧岩亭、碧岩洞、碧岩茶园、碧岩广场、碧岩摩崖石刻等景点组成,人们在这里既可以优游山水、赏景品茗,也可以参悟禅道,体会超凡脱俗、无拘无束、放下自在的“茶禅一味”之境。

  夹山古树群落

  夹山寺中古树多。其中被列入重点保护古树名录的有8株,为香樟、枫香、柏树、枫杨树等。香樟是我国南方珍贵的芳香油料树种,材质致密,纹理美观,气味芳香,为造船、家具和美术品的上等用材。香樟四季常青,寿命一般长达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其根、茎、叶、果实可提炼樟脑、樟油。

  山门殿

  佛教寺院的大门一般都是三门并立,中间一大门,两旁各一小门,所以称为“三门殿”或“山门殿”。夹山寺山门殿位于寺院南墙正中,仿古重檐红墙金瓦,由中厅与东西厢房组成。北面正中悬挂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题写的“夹山寺”匾牌,中门墙壁上亦镶嵌赵朴初手迹“夹山灵泉禅院”,两边是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手书的“寺古追唐宋,林深隐帝君”的木刻对联,殿前铺就青石台阶、护栏,前台一对石狮,两边山墙外为绿化带,对称种植银杏两株。

  南清池

  南清池又称放生池。《大智度论》云:“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因此,放生体现了佛教“慈悲度生”的教义。夹山寺放生池水面约5亩,居中通过的九曲桥将池辟为东西两半,桥南曲北直,中建六角重檐的南清亭。行人至此可坐靠小憩,乘凉或扶栏观鱼。桥西北池中置假山,塑济公,盘龙隐一水井。池周块石砌就,岸植花木。

  钟鼓楼

  钟鼓楼即钟楼和鼓楼的合称。每天早晨四点半左右,敲响钟鼓,作为寺院僧人起床的号令;每天晚上九点左右,敲响钟鼓,作为寺院熄灯就寝的号令。这就是“晨钟暮鼓”的来历。寺院平时有重要庆典、迎宾、法会、集会时,也会敲钟鼓作为礼仪或号令。夹山寺的钟楼、鼓楼位于九曲桥头岸上两边,左右对称,外形一致,为八角重檐小楼。进门旋梯而上二层,即可敲钟、击鼓。双楼周围有花木草坪配衬。

  天王殿

  天王殿又称弥勒殿,是佛教寺院内的第一重殿,一般在殿内正中供奉弥勒,左右为四大天王,背面为韦驮天。夹山寺天王殿是一座全木构架仿古建筑,居中供奉弥勒佛金色塑像,东西两厢为风、雨、雷、电四大天王彩塑神像,殿内东北角辟有经书、佛教用品销售专柜,殿前有一小广场置方形铸铁香炉。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是寺庙的正殿,供奉本师释迦牟尼的佛像,为僧众朝暮集中修持之所。夹山寺正殿面积500多平方米,为5架梁,纯木结构,共有32根大木柱支撑起重檐歇山式的大屋顶,屋角起翘缓和,檐下只用卷棚装饰,正脊中有宝葫芦,两端用鳌鱼收尾。

  大悲殿

  大悲殿是夹山寺唯一仅存的清代砖木结构古建筑。垂檐之上有赵朴初居士所题的扁名,周围线砖斗墙,四角封火墙立,圆角方块石铺地,殿中正面供奉观音菩萨塑像,背面供奉药王菩萨泥塑像。该殿据传为清初奉天明玉和尚李自成所建:前墙东西两边分别镶嵌“康熙碑”和“道光碑”,后墙上保留着红二方面军书写的“消灭常备队”、“打倒土豪劣绅”两条标语,东厢房墙边置“夹山纪事”碑,殿后有一株珍稀古木“痒痒树”。

  法堂

  法堂是寺庙供奉经律论三藏与讲法的地方。夹山寺法堂在大悲殿后10米处,为仿古重檐建筑,堂中供奉地藏王菩萨。从东西两侧登上丈余高台阶进殿,殿前空地中植有雪松、桂花、玉兰等树种。

  金殿

  金殿位于寺院最后一进院所,据说李自成隐居夹山时,专辟殿堂作为其住所,被当地居民称为“金殿”。近年在其旧址重建殿堂名“藏经殿”,乡民仍称“金殿”,另有旧时“金殿”对联可证:“马上得来,帝座魂销金殿黯;鹿犹失去,禅居梦醒夹山青。”

  金殿结构规模与法堂相似,分上下二层,上层为藏经阁楼,下层供夹山祖师及历代名僧塑画像,是住持和尚亲自掌管的殿堂,处各殿堂最后最高位置,须手扶铁链拦登二丈陡梯台阶方能入殿。

  僧房、斋堂、居士楼

  僧房、斋堂、居士楼位于天王殿至大悲殿东侧,三栋连接前置走廊并联大雄宝殿前廊,均为二层仿古建筑,是僧人、居士生活场所,可接纳100人用斋、住宿。

  灵泉舍利塔

  灵泉宝塔位于金殿后山密林中,高47米,底层四方形,占地约0.6亩,其上是七层重檐塔式建筑,内置楼梯通达顶层。灵泉宝塔是供奉僧居故人灵位,保管陈列骨灰的专门场所,并可在这里承办亡灵超度等法事活动。

  善会墓

  善会禅师是唐代夹山寺的开山祖师。其墓位于夹山寺北侧山坡上,青砖结构,共四层,墓塔为莲华顶,塔前刻有“唐善会比丘大和尚墓”。此塔与圆悟克勤墓一道,经风沫雨,肃然耸立,见证了夹山“寺古追唐宋”的悠远历史。

  圆悟墓

  圆悟克勤禅师墓位于夹山碧岩泉对面的半山坡上,青砖结构,共四层,墓塔上画有龙的图样。一般认为,夹山的圆悟克勤墓是一个衣冠冢,因为圆悟克勤禅师晚年圆寂于四川昭觉寺,可能当时夹山寺僧人听闻消息后,将他的遗物葬在墓中,并修塔以示纪念。

  天路

  天路位于灵泉宝塔和青嶂岭山顶 ,其来历颇富神秘色彩。2010年6月9日,夹山寺为恢复传统“九殿一宫”召开会议,考虑从灵泉塔后面直修一条通到山顶的道路。但山上古木繁多,且夹山作为国家森林公园,伐木需经省里批准,只得暂时搁置。几天后的一个晚上,突然雷雨交加,青嶂岭山崩地裂,一场千年不遇的泥石流爆发,树木被连根拔起,十多座坟墓被悉数冲走,形成长152米、宽21米的“天窗”!这天窗不偏不倚,正好和规划蓝图中的道路的线路“吻合”!按照常规,泥石流应该是直线俯冲寺庙,后果将不堪设想,不可思议的是,当咆哮的洪水冲到寺庙山墙边缘和接近灵泉塔时,却转了一个90°的大弯向西而去,又转了一个90°的大弯向东而下,恰好穿过寺庙院墙和林工宿舍间的空廊奔向玉带湖,夹山古庙竟然毫发未伤。

  当地民众觉得夹山寺冥冥之中有佛祖与祖师的护佑,成群结队到寺前烧香敬奉这条“天赐之路”。从此,“天路”的名字有口皆碑。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