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茶禅养生>正文

崔锡焕:夹山禅茶文化的渊源与韩国的茶禅一味

来源:新浪湖南2015年12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崔锡焕:韩国国际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月刊《茶的世界》发行人

  1. 序言

  “茶禅一味”是禅家与茶人的金科玉律。自从圆悟克勤禅师(1063~1135)第一次提出“茶禅一味”禅语以来,禅与茶就如影相随成为了密不可分的关系,甚至发展为一种崇高的使命意识。此话始于中国湖南省石门夹山寺。“茶禅一味”的诞生背景,是圆悟克勤禅师在石门碧岩泉撰写《碧岩录》的时候为了驱散困意,用碧岩泉水沏一杯生长在碧岩泉周边生长的茶叶,以禅宗的观念品味茶的奥妙,终有所悟谈论“茶禅一味”,正是“茶禅一味”诞生的缘由。并且在夹山寺开设茶禅道场,使夹山成为了茶禅祖庭。

  为了传承圆悟克勤禅师的禅茶精神,夹山寺在迎来提倡茶禅一味的圆悟克勤禅师圆寂880周年之际,标榜石门夹山寺为茶禅祖庭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1992年3月,率团来“夹山祖庭”拜谒的多田侑史激动不已的说:“日本茶道的祖庭在石门夹山,夹山和尚是日本茶道的真正鼻祖,茶禅一味是日本茶道的四字真言……”

  2001年4月20日,笔者寻找“茶禅一味”的源流来到夹山碧岩泉时,碧岩泉旁边正有温泉水喷出。我不能忘怀曾经感叹“这里的夹山泉才是诞生茶禅一味”的记忆,后来,笔者将“茶禅一味”视如生命般珍贵,而“茶禅一味”也深深的扎根在我的心里。本论稿通过考察夹山禅茶文化渊源与韩国的“茶禅一味”的展开过程,探究一下圆悟克勤禅师提倡的“茶禅一味”在东亚的传播中留下了怎样的影响。

  2. “茶禅一味”出自夹山

  当今被日本茶道推崇为禅茶祖庭的夹山寺的悠久历史,始于1210年前唐朝高僧夹山善会(805~881)禅师。善会禅师是唐代大禅师药山惟严门下船子德诚禅师的传法弟子,唐咸通十一年(870年),善会禅师来到石门夹山创立夹山大同禅院,并传教弟子。[猿抱子歸靑嶂岭鳥啣花落碧巖泉][1]

  夹山之所以闻名天下,源于夹山善会的夹山境界。那么茶禅一味的鼻祖之夹山善会禅师又是何许人也?

  夹山善会禅师(804-881),唐代高僧。广州岘亭人,俗姓廖。九岁于潭州(湖南长沙)龙牙山剃度。在师从德山禅师之前一直在沩山灵佑门下修行,后来参谒船子德诚,师资道契,遂嗣其法。

  夹山法界属于石头希迁禅师——药山惟严禅师——船子德诚一脉的青原系。慧能法脉之嫡孙石头希迁禅师入湖南省南岳衡山广收门徒,大弘禅家南宗。药山惟严禅师17岁出家,获法后住澧州(今湖南省津市市)药山,四众云集,禅风大振。船子德诚,四川遂宁人,继承了药山惟严禅师的法脉。后来,天皇道悟禅师指点善会到船子和尚那儿去悟道。

  船子和尚一看见他就问:“垂下千尺丝绳,意图就在深潭。水面离钩三寸,你说是为什么?”善会刚想开口,却被船子一桨打落水中。当头棒喝之后,善会豁然大悟。

  善会以后夹山更换了几次寺名,唐代称普慈寺,后来人们称之为夹山寺。夹山还曾历经唐懿宗、宋神宗、元世祖“三朝御修”。

  圆悟克勤禅师,俗家姓骆,四川崇宁(今成都郫县唐昌镇附近,北宋末年属彭州)人氏。家门崇尚儒学,幼时即于妙寂院依自省法师出家。一天晚上,克勤、慧勤、清远三位弟子陪同五祖法演在山亭上说话。五祖法演禅师吩咐三人道:“各人下一转语”,慧懃禅师道:“彩凤舞丹霄” ,清远禅师道:“铁蛇横古路”,克勤禅师道:“看脚下”。 法演禅师听了这三人所下的转语,说道:“灭吾宗者,乃克勤尔!”[圓悟爲信者偶陳提刑問道師云提刑 曾讀小艶詩否頻呼小玉元無事只要檀郞 認得聲刑不契悟聞 有省師握手巡寮云 我侍者參得禪了也擧瓦鼓歌接無爲泰至

  輪玄武處泰有省][2]

  圆悟克勤禅师最终成为了昭觉寺住持。当时听说南堂元静禅师还俗他甚是怀念,在圆悟克勤禅师慈悲之心的感召下促使南堂元静禅师重新入佛门的逸事很久以来成为禅家脍炙人口的话题。

  圆悟克勤禅师是禅宗临济宗杨岐派第二代传人五祖法演的门下,杨岐派第四代传人,他是大力宣扬宗风的代表北宋时期禅宗的善知识,而圆悟克勤禅师入眼茶道始于住持夹山寺。[3]

  宋神宗(1048~1085)时,宰相张无尽居士跟宋神宗说:“石门夹山寺是全国闻名的大寺院,是不是应该请一位法力高的高僧呢?”宋神宗让张无尽推荐一位高僧,张无尽便推荐了成都昭觉寺的圆悟克勤禅师。[4]

  奉皇室之命圆悟克勤禅师住持夹山寺方丈,也开始构想撰写《碧岩录》,“禅茶一味”话题正是始于圆悟克勤禅师撰写《碧岩录》,但事实上后来被称为夹山寺,在宋神宗时期重建后挂上了灵泉禅寺的匾额。夹山历经唐懿宗、宋神宗、元世祖“三朝御修”,夹山称之为茶禅祖庭始于圆悟克勤禅师在夹山提倡茶禅一味。[5]

  提唱茶禅一味的圆悟克勤禅师作为临济宗杨岐派门下继承了五祖法演禅师的法脉。他在夹山潜心研习禅与茶的关系,以禅宗的观念品味茶的奥妙,终有所悟,挥笔写下了“茶禅一味”四个字。

  3. 关于茶禅一味的争论

  自圆悟克勤禅师提唱茶禅一味以来,人们对茶禅一味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中国茶叶大辞典》对“茶禅一味”的解释如下:

  茶禅一味,佛教语汇。意指禅味与茶味是同一种兴味。原系宋代克勤禅师(1063-一1135)书赠参学日本弟子的四字真诀,收藏于日本奈良大德寺,后成为佛教与民间流行语。[6]

  随着“茶禅一味”四字真诀收藏于日本奈良大德寺,逐渐的影响和渗透到了后世形成的日本茶道的理念之中,其内幕如下:

  据《新选昭觉寺志》记载,日本僧村田珠光(1442~1502)来华,参礼佛果克勤禅师,师受以法眼正藏,并书赠“茶禅一味”的墨宝。

  但是对于“茶禅一味”墨宝相传的佐证,学术界争议至今。就圆悟克勤禅师写给日本僧侣的“茶禅一味”四字真诀,由于至今没有发现其墨迹,因此,传到日本的墨迹也不是很明确。对于“茶禅一味”四字真诀,杭州的赵天相认为日本的“茶禅一味”概念形成于村田珠光时期,而“茶禅一味”一词是后来出现的。[7]

  2010年4月,在中国宁波召开的第五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的学术研讨会上,北京人民大学宣方教授在他的论文《宋元佛茶之茶缘》中指出:“圆悟克勤禅师传入日本的《印可状》,并不是传播茶禅一味精髓的内容,它只不过是给虎丘绍隆(1077~1136)的佛法之语”,日本村田珠光(1442~1502)研究权威仓泽行洋教授对此深感惊讶,并从道义上同意了此观点。它也曾开诚相见,尽所欲言日本不存在“茶禅一味”墨宝之事。在日本也不存在被称作日本茶道之魂的圆悟克勤禅师墨宝,对日本茶道界可谓是不小的冲击。关于圆悟克勤禅师墨迹的故事,在中、日、韩茶界仍是一个未解开的谜,不仅仅是宣方教授,还有许多人就它的真伪进行了长久的争论。[8]

  有人发现圆悟克勤禅师传给日本人的“流”法语是圆悟克勤禅师写给虎丘绍隆的法语,其内容开头如下:[既明無糸毫隔礙脱去勝負彼我是非知見解會透

  到大休大歇安穩之場豈有二致哉所謂百用 有祖已來唯務単伝直指不喜帶水拖露布列 窠窟鈍置人蓋釈迦老子三百余対機設教立世垂

  範大段周遮是故最後径截省要接最上機數自迦葉 廿八少示機関多頭理致至扵付愛之際靡不直面提持如

  倒殺竿盌水投針示円光相執亦幡把明鑑說如鐵橛

  子伝法偈達磨破六与外道立義天下太平番轉我天爾

  狗皆神機迅捷非擬議思惟所測洎到梁游魏尤復顯 言敎外別行単伝心印六大伝衣所指顯着逮曹溪

  大鑒詳示說通宗通歷渉既久具正眼大解脫宗師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