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戴上戒指的阳澄湖大闸蟹 身价暴涨的赴湖南之旅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9月28日09:16【评论0条】字号:T|T

大闸蟹身价暴涨之旅 大闸蟹身价暴涨之旅

  在“阳澄湖大闸蟹”这块金字招牌下,各方正进行一场“蟹斗”:各地经销商和订单蜂拥而至,蟹农和销售商们则为收购价展开博弈。“蟹斗”背景下,湖蟹身价暴涨,众多塘蟹和山寨蟹也不声不响“华丽蜕变”。更换防伪标识等打假手段,并不能完全阻止这些“屌丝”和“李鬼”假扮“高富帅”。本报记者王欢 江苏、湖南报道

  阳澄湖大闸蟹们,戴着“戒指”,张牙舞爪,正陆续坐着飞机赶来湖南。

  9月22日,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虽然湖南与阳澄湖相距1000多公里,但这并不能挡住湖南人对阳澄湖大闸蟹的喜爱。

  苏州市阳澄湖蟹业协会8月15日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运往湖南的大闸蟹约为76吨,虽比不上北京上海,但排在国内大多数省份之前。不过,从往年经验看,市面上打着阳澄湖旗号的大闸蟹将远超76吨,显然,这里面藏着不少“李鬼”。

  三只螃蟹

  从阳澄湖畔运往全国各地的,并不都产自阳澄湖,更多的蟹是在水塘养殖。更甚者,那些从外地运来的“山寨蟹”,用阳澄湖的水“洗了个澡”,或者直接拿漂白粉漂白肚皮洗掉淤泥,就堂而皇之以阳澄湖大闸蟹的名义卖了出去。

  湖蟹:赚不了大钱

  苏州阳澄湖镇到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

  当地人仲晨阳在镇上经营着一家宾馆。近些天入住的基本都是各地赶来买蟹的人。

  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大闸蟹经销商,在阳澄湖镇消泾路开有一家销售公司。

  9月20日,记者入住仲晨阳的宾馆时,自称来考察阳澄湖大闸蟹市场。

  仲晨阳很有兴趣,“只要你有渠道,我们可以合作,一年赚一两百万是小数目。关键要看你怎么运用这个中间的门道。”

  他说的“门道”,首先在蟹上。

  仲晨阳介绍,从阳澄湖卖往全国各地的蟹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湖蟹,即阳澄湖里天然养殖的大闸蟹。

  “阳澄湖养殖面积有17万多亩,九成养殖湖面归苏州市政府,然后承包给大闸蟹销售公司和蟹农,小头则为这里的大闸蟹股份公司所有。”

  9月21日,仲晨阳带记者去参观他的销售公司,看见几个工人正将水盆里的大闸蟹用绳子绑好,放到一边的盒子里。

  “这是真正的湖蟹,大闸蟹刚上市,打头炮的当然得是真货,不过数量有限。”仲晨阳说。

  湖蟹相当昂贵。最顶级的,公蟹5两母蟹4两,4对8只要5888块;一般的4公3母,分A、B级,差点的B级4对也要1688元。

  仲晨阳说,湖蟹卖得贵是因为进价高,“最一般的,也要100元左右一对。”

  他表示,卖湖蟹赚不了大钱,除了进价高,转卖差价相对较小外,走不了量也是重要原因,因为湖蟹产量有限。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杨维龙介绍,2012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比去年略有上涨,约在2300吨,而只要养殖面积不变,这个数据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

  塘蟹:盈利主力军

  第二种蟹,是塘蟹,即在水塘里养的蟹。

  水塘里的水引自阳澄湖。这些水塘以前是水田。大闸蟹声名鹊起后,精明的当地人便圩田造塘,引水养蟹。

  仲晨阳说,塘蟹最接近湖蟹,“毕竟,水还是阳澄湖里的水,而且这个面积,政府也是有规定的,方圆多少公里,超出了就不算了。”

  在仲晨阳的销售公司,记者在一个大池子里看见了塘蟹。这些蟹,外行人乍一看,几乎无法从外观上跟湖蟹加以区别。

  仲晨阳公司卖的,很多是塘蟹。他们从蟹农那里以低价(4公3母,平均收购价大概35元/对;个头越小价格越低,毛蟹甚至可以5元一斤)收购,再销往全国各地。这个模式,基本也是当地其他大闸蟹公司的销售模式。

  仲晨阳给记者算了笔账,每对35元收购,即使只赚一倍,他所在的公司一天要销售几千上万斤,盈利也相当可观。

下页:有的是过水蟹有的是水都没过的上岸蟹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