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探秘鼓浪屿百年老别墅 老宅能抵住岁月吗?(图)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9月14日09:34【评论0条】字号:T|T

厦门鼓浪屿的一栋两层老宅被岁月刻上斑驳痕迹,这便是舆论旋涡中的晃岩路47号。资料图 厦门鼓浪屿的一栋两层老宅被岁月刻上斑驳痕迹,这便是舆论旋涡中的晃岩路47号。资料图

  “舌战城管”视频幕后,鼓浪屿老别墅群百年产权跌宕

  鼓浪屿的海风年复一年,老宅们日渐苍老。复杂未定的产权归属,漫长繁琐的还房手续,让它们的沧桑身影显得“老无所依”。它们在继续老去,斑驳、破败乃至坍塌。一旦坍塌,我们失去的,也不只是老宅。本报记者丁婷婷  厦门报道

  厦门,鼓浪屿,晃岩路47号老宅。

  最近,因为网上蹿红的“舌战城管”视频,这栋老宅的产权归属引起舆论关注。随之浮出的,还有沉寂半个多世纪的“经租房”。

  经租房,出现于1950年代,一些私有房产被社会主义改造,由国家统一经营和管理。“文革”期间,很多私房的房产证被交出或销毁,产权由国家接管或代管。“文革”结束后,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和文件,决定清退“文革”中被挤占的私房,但1950年代的“经租房”,则“一律属于国家所有”。

  时至今日,私房清退工作仍未结束。清退过程中,复杂的产权使矛盾纠纷从未中断。

  鼓浪屿集合了大量老别墅,涉及华侨房、教会房、使馆房等多种产权,其复杂性在国内很典型。“舌战城管”的视频,掀开鼓浪屿老别墅群产权百年跌宕的一角。

  谁的“47号”

  在或富丽奢华或沧桑古朴的外貌下,掩藏着一部部真实的南洋华侨家族史,不知有多少“大宅门”锁锈路埋,讳莫如深,鲜有人知。

  ——摘自舒婷《老房子的前世今生》

  9月4日中午,厦门鼓浪屿。

  骄阳似火,游人如织。日光岩景点对门,一栋两层老宅被岁月刻上斑驳痕迹,这便是舆论旋涡中的晃岩路47号。

  长长走廊后,年过半百的陈亚星正忙碌着将水晶果冻搅碎,制作一种名叫“爱玉”的饮料——她在门口摆了个小摊,雇了两个人,靠卖饮料生活。

  在鼓浪屿,像她这样摆摊的人不少,但她可能是其中最大胆的一个。

  上个月,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来清除违规摊点,陈亚星不仅没有望风收摊,反而拿出摄像机,拍下自己“舌战”城管的画面。不久,这个视频“火”了,围观者惊觉,原来一贯强势的城管群体也有哑口无言的时候。

  陈亚星也被贴上“舌战女”标签,火了一把。只是,她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局。

  她原想讲述一个“城管与小贩”的故事,不经意间因为视频中一句“这是我家一百年前的房子”,故事的重点发生偏移,转向“强占百年老宅”——房子原为清末“中国妇产科奠基人林巧稚女士故居”,2003年被确定为厦门文学院院址,因为陈亚星拒绝搬迁,厦门文学院至今没能在此落户。

  视频中言必称“我家”的陈亚星,并不是这栋老宅的产权所有者。

  8月31日,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针对视频发布《说明》,称陈亚星夫妇只是1980年代入住这栋老宅的16家租户之一,老宅的产权人为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房管局),来源于“社会主义改造房”,并公布了2008年签发的房产证。

  9月3日,鼓浪屿房管所亦发布消息,支持执法大队的说法。

  被点明为“租户”后,陈亚星放弃了“我家”的说法。但是,她不认为老宅为厦门市房管局所有。她表示,老宅主人另有其人,并在老宅走廊里贴出一份“房契”复印件。

  这张房契用繁体字书写,时间显示签署于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九月一日,转让价为四万四千元“国币”。买卖双方的名字被陈亚星刻意抹去。

  “不要问我主人是谁,这是房主的家族隐私。不管主人是谁,都不会是房管局。”陈亚星拒谈产权问题。

  “经租房”钩沉

  每座幽深阴凉的老房子,既可以是一个家族盘根错节的宏大叙事,也可以缩写为攀援在雕花窗台上,那几茎破碎的缠枝蔷薇。

  ——摘自舒婷《老房子的前世今生》

  老一辈鼓浪屿人几乎都知道,晃岩路47号是“李家的”。鼓浪屿李氏家族赫赫有名。其灵魂人物是民国时期菲律宾华侨领袖李清泉。

  民国初期,13岁的李清泉跟随父远赴菲律宾,成为菲律宾“木材大王”,他去世时,菲律宾曾降半旗志哀。

  1920年代初期,北洋军阀李厚基统治福建,闽南一带兵变频繁,土匪蜂起,此时的鼓浪屿因是使馆众多的“万国租界”,一时成为当地名门望族的“避风港”。同期,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经常发生排华事件,华商生存环境恶劣,包括李清泉在内的南洋华商纷纷将投资转回国内,在“避风港”鼓浪屿安家置业。

  据当年鼓浪屿公共租界工部局统计,在20世纪初,光华侨就兴建了1000多栋别墅,超过现存房屋总数一半。

[1] [2] [3]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