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探索神秘之国 尼泊尔与印度的自助游小贴士

来源:红网2012年9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在加德满都干什么

  1、游古都

  尼泊尔的历史主要体现在加德满都谷地文明的发展和兴衰。在尼泊尔文化最繁荣的十六至十八世纪,加德满都谷地并存着三个小的王国:加德满都,帕檀,巴克塔普尔。

  三个王国的王宫和大批的寺庙建筑,历经战乱、纷争、自然灾害的破坏,还是相当完好地保存下来(当然有重建、整修)。论建筑规模、论艺术的水准,任何一处都足以和世界上最伟大的古都分庭抗礼。

  三个古都景区的的中心,都叫Durbar Square,Durbar是王宫的意思。

  加德满都Duhbar Square在城区的南部,从塔美尔走路约需二十分钟。门票200卢比,上面有日期,一周有效。如果待的时间长,可带一张照片和护照,找Site Office免费换一张通行证,在你的签证有效期内你可以无限制得使用。

  帕檀在加德满都南面,有公共汽车去,车站在City Bus Park,从塔美尔走路十分钟。笔者坐过的车是丰田的面包车,票价8卢比。从帕檀的公共汽车车站走路去王宫广场约需15分钟,如果你路上不到处乱看的话(你很可能会,因为路上有很多有趣的商店和民居、寺庙)。坐出租车80-120卢比,行程二十来分钟,车可以开到王宫广场跟前。

  帕檀的门票也是200卢比,一星期有效。

  在帕檀王宫和主要寺庙建筑群旁边有一家叫第三世界的客栈兼餐馆,餐馆和旅馆在同一幢楼里,离临近的以印度风格、卓然挺立的寺庙Krishna Mandir只有不到二十米的距离。客栈所有的房间的窗户都面向王宫广场一百米以内的寺庙群,各种规格的房间标价20美元左右。因为客人不多,旅馆经理把标价20美元的普通间给我,索价500卢比。夜里的帕檀,照明灯点亮,房间顿时变成华美的博物馆的橱窗。简直不敢想象:你好比住在太极殿里,不远的地方就是乾清宫!旅馆的顶层还有一套公寓,有独立的观景阳台,厨房,起居室,甚至还有冲浪浴池,一张大床。标价45美元一晚。客人少的时候,相信有很大的打折的空间。即使不住,在隔壁咖啡馆各个楼层的房间或顶楼的露天咖啡座上,花上三十卢比,要一杯尼泊尔的奶茶,慢慢欣赏周围密集、雕绘满眼、风格迥异于中国的佛教建筑的寺庙,也足够成为尼泊尔之行的最美好的收获之一。

  巴克塔普尔

  这里是三大古都里面最清净的一处,占地较大,很少有机动车,游人也显得较少。门票对中国人优惠,50卢比。正常门票是750卢比!

  离塔美尔12公里。在从加德满都到那嘎国(Nagargot)的路上。打车的话200卢比左右,在City Bus Park有公共汽车去,是很旧的奔驰车,但比前两年北京的公共汽车也差不到哪里去。票价10卢比。路很拥挤。要走一个小时。打车也走不快,可以坐得舒适一点而已。

  去巴克塔普尔的比较好的一种日程安排是,头一天乘旅游车从加德满都去那嘎国,住一宿,第二天上午10点坐原车下山去巴克塔普尔。从山上到巴克塔普尔约一小时。

  2、看寺庙

  在加德满都有三处寺庙属必看的:Swayabuhnath,Pashupitinath ,Boudhnath,Swayabuhnath,因为有很多猴子,所以当地人都管它叫“Monkey Temple”。在加德满都城西的一个小山包上,有长长的台阶要爬。对冬季来到加德满都,衣服又带得不多的游客,是个特别好的活动。台阶顶部的塔常被用作尼泊尔的标志性建筑。因为在山上,天气晴好的时候,是俯瞰加德满都全城的好地方。离塔美尔三、四公里。出租车80卢比。门票50卢比。

  Pashupitinath是主宰大部分尼泊尔人宗教信仰的印度教在尼泊尔最重要的寺庙。也是印度次大陆上供奉Shiva神最重要的场所。因为有尼泊尔的圣河Bagmati河穿过,它还是加德满都上至皇室,下至平民百姓火葬的场所。印度教寺庙外国游客是不准进入的(除非是印度教徒)。火葬却是在河边举行,观看很方便,也可以拍照。从入口处走到河边,可看到两做挨得很近的小桥,桥的左边是尼泊尔皇室的火化台,右边是平民的火化台。

  在加德满都东边五公里处,出租车80卢比左右。门票250卢比。出租车停在寺庙群入口处很近的地方,走几步就到了Bagmati河边。

  Boudhnath 穿过Bagmati河,翻过对岸Pashupitinath区域内的小山,走一公里多,就到了Boudhnath。

  这一公里路很值得一走,因为穿过乡间。要天气好,否则这条碎石、泥土、瓦砾铺的路会很吃力。路上可看到加德满都郊区的人生活的一点蛛丝马迹。有的房子很破,也有的很新,很漂亮,论样子设计,恐怕比江浙一带的农民企业家的新居还要稍胜一筹,讲颜色的运用,可就高明多了。公共的洗涤场所就在路边,妇女在洗衣服,小伙子就在旁边撮澡,背上撮不到的地方就在墙上蹭。接近路的尽头的时候,路边还有一家电影院,专放尼泊尔电影,进去看几分钟,不收你钱。是尼泊尔的爱情故事,话虽听不懂,故事的发生地的风景总可以欣赏:优美绝伦。看完电影,走几分钟就到Boudhnath了。佛塔是尼泊尔最大的,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这里还是尼泊尔的藏族人的信仰中心。周围有很多藏传佛教的佛寺。占地广大的塔基,围着转一圈要二十分钟。塔基周围整整齐齐一圈都是色彩好看的三四层楼的藏族法器、纪念品、艺术品的商店,还有很多的饭馆、咖啡馆。从几个咖啡馆顶层的露天咖啡座上从齐塔腰的地方看塔,看周围的群山和建筑、远处的雪山,有加德满都别处没有的景象。

  笔者去的时候没有人收票就进去了。据说应该买50卢比的票。

  离塔美尔6公里,出租车80卢比。离大门口不远也有公共汽车到加德满都City Bus Park。笔者坐的公共汽车是微面,人最多的时候坐了十二个人,真正和尼泊尔人民亲密接触。票价10卢比。

  3、看山

  来尼泊尔的人大都打了点山的主意,不爬一爬,也得看一看。在加德满都随处都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的余脉,覆盖着常年不化的白雪。但在加德满都看就很不过瘾,因为喜马拉雅山的主要山脉离加德满都还有二、三百公里,而加德满都是个谷地,周围都是一两千米的山,把人的视线挡住了很多。要获得好的视野,要到加德满都谷地的边缘去才行。最好的地点叫那嘎国(Nagargot),在加德满都东面三十多公里。最好住一晚,可以看到白天、傍晚和日出时不同光照下的不同的山景,是加德满都之行的一个高潮。每年十月和次年三月之间来,几乎总能看到壮丽的景色。

  4、购物

  加德满都的塔美尔地区是游客购物的好地方。塔美尔最多的商店是卖各种工艺品、纪念品的商店。商店虽多,但家家都多少有点自己独有的货色。造型独特、工艺精湛的手工艺品遍地都是。讨价还价的空间可能很大。而且,一般来讲,价格便宜。笔者碰到一个西藏大学来的老师,她说西藏有个说法,是关于在西藏和尼泊尔都很重要的艺术商品唐卡:尼泊尔的唐卡质量比西藏好三倍,价钱却比西藏便宜三倍。质量她不是很有把我,但价钱的差别她证实的确是这样。

  除了纪念品、工艺品,就是登山、旅行用品。据笔者个人的判断,塔美尔至少有一百家以上旅行、登山用品商店,衣服、背包大部分卖假名牌。质量不错。价格可能不坏。笔者买了一根背包上用的带子,在北京要四十块人民币,这里只要60卢比,合人民币七块钱。在国内卖一百多、二百的旅行包雨罩,这里只要人民币十几块。

  加德满都还有很多专卖带刺绣图案的T恤店。制作不惜工本,一个大一点图案绣下来,绣上去的丝线的重量都快赶上T恤本身了。有现成的,一百多、二百卢比一件。游客也可以带上自己的衣服、挑选图案绣。

 [1] [2] [3]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