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景点概况:穿越古今的郴州东江美景

来源:湖南新浪旅游2012年9月10日15:30【评论0条】字号:T|T

  “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位于资兴的东江湖以其山、水、岛、溶洞于一体的钟灵毓秀担得起如此溢美之词。作为郴州的旅游名片之一,东江湖风景旅游区旅游资源丰富多样,真可谓万象包罗:在这里,有吸引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日夜守候的中华奇景“雾漫小东江”,有号称亚洲第一的——东江大坝,有被誉为“湘南明珠”的秀美东江湖,有号称“中国生态旅游第一漂”的东江漂流,还有龙景峡谷的十八瀑、二十六水潭,世界级特大溶洞兜率溶洞,更有寿佛寺、回龙山云蒸霞蔚,再添山水之壮阔……

  而今,东江湖风景旅游区的大家庭里再添新成员。近日,东江湖推出仿古画舫游湖项目和东江湾夜游项目,2艘造价数百万的观光画舫将江南古代的旖旎风情带到了碧波荡漾的东江湖。在秋老虎肆虐的当下,三五朋友于夜间聚在舫内,微风拂面,看群山巍峨耸立,清凉水汽润透肌肤,几能忘却此时正是一年中最难耐的酷暑之际。而在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一家人团圆江上,举杯邀月,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仿古画舫,恰是聚会团圆好去处

  2艘画舫均配有自己响亮的名字,略大的分上下两层,称为回龙舫,较小的命名秀流舫,前者停靠在大东江,后者行使于东江湾。画舫总价300余万元,船体为明丽的朱红色,雕栏画栋,古韵非常。远远望去,在翠绿的山水之间,一团簇新的火红缓缓穿行,十分夺人眼球。

  走进画舫内部,各项设备中西合璧,洗手间、空调、电视、酒水台一应俱全,让夜游的船上活动既别具一格,又丰富多彩。回龙舫船身较大,在座椅上实现了皮质、木质、藤质三种风格的杂糅,不同的风格又营造出不同的空间;秀流舫主打木质座椅,更添古色古香。

  画舫下水运营,辅助东江湖的游湖项目演绎出新观感。比如游览大东江,原本坐快艇40分钟转完一个来回,高速之下难免缺少些许观湖赏景的怡然自得,仿古画舫恰好弥补的这种不足,2个小时的行程加上更加安静的马达声,给人与众不同的全新体验。

  工作人员介绍,回龙舫最多可容纳84人,秀流舫则可容纳28人,宽广舒适的空间让仿古画舫游东江湖和画舫夜游东江湾项目成为亲朋之间聚会团圆的好去处。事实上,该项目自4月底运行以来就颇受当地人欢迎,不少人携家带口登船“尝鲜”。据了解,仿古画舫目前正在郴州市进行全城推广,现在上船即有礼品相送。

  东江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希望能把“画舫夜游东江湾”打造成为像苏仙岭爬山健身一样的市民常规休闲项目。资兴离郴州市区确实不远,行车不过半小时,而新修建的“郴州-资兴”高等级公路,使得这短途旅行又多了一分惬意,也让“常规休闲项目”的目标似乎不难实现。

  泛舟东江湖,宛若见蓬莱

  东江湖的美有口皆碑,最美还是东江的雾。作为国内外闻名遐迩的摄影创作基地,小东江的晨雾每天都被成千上万地留在胶片上,传诵于摄影展和杂志报刊。如果说,以前东江湖的雾只能通过双眼和镜头远远观望,那么现在,爱雾的人们则可以用手指触摸,用肌肤感受了。

  小东江的雾源自“温差效应”。整条东江河以东江大坝为界,上游为大东江,下游为小东江。小东江水是从东江大坝100多米深的坝底流出来的,水温常年保持在8~10℃,而水面温度则在20℃左右,江水早晨上热下冷,傍晚上冷下热,有了温差,才有了雾。而这每年5~10月弥漫小东江的半年之久的江雾也成为一道中华奇景为人称道。

  秀流舫就游走在东江大坝下游的东江湾。傍晚,广阔的江面泛起轻雾,晃悠悠薄薄一层,像姑娘娇羞面庞覆上的薄薄面纱,隐隐透着内里粉雕玉琢的精致。此时登船,秀流舫徐徐往上行,打开左右两边的窗户,风裹挟着氤氲水汽穿堂而过,沁凉了四肢百骸。再过一会儿,雾气开始升腾、聚拢,飘摇成白茫茫一片,似要漫天弥散开来,近处的江岸和远处的山峰被一条愈发浓重白色的玉带维系着,直到雾气把这水、这山、这不远处的人家和遥远的天际毫无保留的遮掩起来。画舫轻轻划开水面,宛若行走在蓬莱仙境,怕惊扰了浓雾深处参禅打坐的方外高人。侧耳细听,在马达声之外流水细细的“哗哗”声,如友人做伴时的轻语呢喃,在归巢鸟鸣的应和下,仿佛为这不似人间的美景配上了最恰如其分的乐章。

  位于东江大坝上游、没有雾气缭绕的大东江,又是另外一番风景。坐在回龙舫上,看两岸葱茏古木随着山脉连绵,跟家人朋友一起举头对邀明月。白日里如翡翠般温润的大东江,此时如一方深沉古墨,泛着迷离月光。风乍起,江上月光破碎开来,随波荡漾。泛舟这处处皆景,笔笔入画的东江湖,恍惚间,似历经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时空穿越。

  3~5年内力创国家5A级景区

  有着近30年开发历史的东江湖风景旅游区发展至今已然成为郴州的旅游名牌,仅今年上半年,东江湖所在的资兴市就接待了国内外游客132.7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9亿元,在自行车赛、皮划艇赛等大型赛事的推广下,东江湖也赢得了越来越大知名度和美誉度。

  尽管如此,东江湖风景旅游区的开发却一步都不曾停歇。迄今为止,资兴已然形成了以东江湖为核心,以白廊、汤市温泉、回龙山、东江湾、天鹅山国家森林公园、程江丹霞等景区以及东江漂流、兜率溶洞、龙景峡谷、雾漫小东江等景点为骨干的旅游网络,让游客们目不暇接、流连忘返。今年,资兴市共确定了21个旅游项目,资金投入超过3000万元,掀起了一股旅游开发建设的新高潮。

  自去年成功收回了东江湖旅游经营权以来,资兴就定下目标,力争在3~5年内把东江湖提升为国家5A级景区,在2~3年内把东江湾打造为国家4A级景区。据悉,东江湾沿岸一个新的市民开放项目——半岛公园现正在进行规划,建成之后将与东江湾、东江文化广场等连成一个崭新的观景片区。游船的主力设备也在不断更新换代,暨仿古画舫之后,一艘由瑞士订购的豪华游轮近期有望开进东江湖,为东江湖风景旅游区再添一笔斑斓色彩。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