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暑期高价游学团杂乱 家长担心只“游”不“学”

来源:红网2012年6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暑假快到了,一时间,学校、旅行社、留学中介、外语培训机构都纷纷打出“出国游学”广告,一时让家长挑花了眼。很多家长在网上发帖说出自己的困惑:“该不该花高价让孩子出国游学?”面对家长的困惑,专家指出,市场的短期游学主要以“游”为主,收获因人而异,游学和旅游其实差别不大,家长可根据孩子的特点自主选择。

  现象:

  “留学体验式游学”费用超过4万

  高一学生家长陈莉给记者看了一份深圳某培训机构暑期游学的价目表,该机构的留学体验系列夏令营中,仅美国就有21条线路供选择,此外还有亲子游系列、领袖成长系列等7、8个系列可供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选择。记者发现,虽然名目繁多,但每个项目均以寄宿当地大学或中学学生公寓、体验参观名牌大学、观光景点、主题课程授课、与当地家庭互动等方式组合而成,其中也不乏购物、游乐的活动安排。陈女士说,所有项目她都一一对比过,这些线路都在20天左右,价格都超过4万元人民币,但培训机构推出的夏令营和一些旅行社纯参观游览式的游学项目相比,效果不知道如何。

  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发现,和陈女士了解的大致一样,旅行社的出国游学一般都打出:“进世界五大名校、深度探访七大名城”这样的广告语,“我咨询了很多家旅行社,但总是给人走马观花,‘游’大于‘学’的感觉”。陈女士说。

  据了解,市场上大多数英语培训机构、旅行社每年都会以“夏令营”和“冬令营”的形式设计课程或线路。出游的国家以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为主。游学项目有时间长短之分,各种主题的“出国游学”也层出不穷,有“拓展游”、“名校游”、“成长游”等等,让人眼花缭乱。

  调查:

  大部分游学团只是旅游

  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的确有不少家长愿意花重金送孩子游学,是出于对提前体验留学生活的考虑,而不少已经送过孩子参加此类夏令营的家长则深有体会,认为期望值不可太高,短期的夏令营游学,即便主办方安排再细致、深入,孩子也不太可能出现“质的飞跃”,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

  现在读高一的刘景同学去年参加了去美国的夏令营,为期16天。妈妈洪女士介绍:“行程中有5天是在游览哈佛、耶鲁、斯坦福等各大名校,其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去参观旅游胜地,有导游带着,也不用讲英文。倒是玩了不少地方,有迪士尼乐园、林肯纪念堂、唐人街等地。但只能说让孩子增长了一些见识,提高英语水平、为留学做准备的目的是显然是达不到的。”对于高达3万的游学费用,洪女士觉得很不值:“实际上就是带孩子旅游了一番,早知道是这种游学,还不如我自己带着她出去呢。”

  家住南山区的贾女士连续两年让孩子参加了游学团,一次去英国,一次去了澳大利亚。说起孩子的游学经历,贾女士显得有些不满意,她告诉记者,孩子初三和高一的暑假都相对闲暇,她本想让孩子好好利用出国的机会,多与外国人交流练习英语,结果两次的效果都不明显。

  贾女士说,去年去澳大利亚在当地学校的确上了一周的课,但突如其来的全英文环境还是让这个原本英语成绩非常优秀的女生犯了愁。“孩子回来说上课基本听不懂,平时和其他中国学生同住一屋,真正用英语机会很少。”贾女士说。

  建 议

  主动学习的孩子收获多

  有多次带队经验、深圳某留学机构的马南阳老师认为,家长在选择中介时要侧重考察这个机构有没有做出国游学的资质,做这个行业有多久了,有多少学生参加过这家机构的游学项目,是否会为孩子购买国际旅游保险等。此外,是否应该让孩子出去,更重要的还是孩子本身的特质。马老师说,有的孩子短期收获其实不明显,但由于其有主动学习的能力,出去开拓一番眼界的益处也许短期看不见,但正面积极的作用会长期影响他,“比如前年一个家长在孩子参团回来近半年后找到我,说他的孩子原来觉得学英语没什么兴趣,但经过那次出游,张不开口的尴尬竟成了他学习的动力,他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英语,将来才能与世界接轨,”马南阳介绍。

  暑期夏令营不足以为留学打基础

  “家长不必为了攀比送孩子出去,更不能认为参加夏令营孩子就能提前适应留学生活。”马老师建议,一般情况而言,留学前都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并不需要所谓的提前适应,而且并非真正进入留学生“角色”的适应,多半是徒劳无功的。他建议,参加夏令营的心态还是以“体验”为佳,体验一下国外的生活、学习状态,风土人情,也可以留心收集一些申请学校的经验。(记者 潘若濛)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