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嘉禾县试点公开三公 招待费需专项专批(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27日,有人到嘉禾县审计局阅览其公告栏张贴的“三公消费”清单。6月27日,有人到嘉禾县审计局阅览其公告栏张贴的“三公消费”清单。

  自从裸晒10个县直单位的“三公消费”账单以来,嘉禾县纪委廉政室主任曹家康接到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要求到嘉禾学习的电话。他甚至有些紧张:“我们只是做了一点点,离老百姓的要求还很远。”

  严格上说,嘉禾此次公开“三公”是打了一点“折扣”的:参与公开的单位是“三公”较低的10个单位;在公开的形式上,也存在“弹性”,完全在媒体上公开的只是“三公”中最不敏感的公款学习考察费用。

  不过,县级政府全裸公开“三公”,嘉禾走出了有勇气的一步,即便前面的路还很远。

  本报记者谭君 郴州嘉禾报道

  寻求由“知名度”

  向“美誉度”转变

  嘉禾一直“名气很大”。曹家康说,有次去北戴河学习,各省官员互相介绍时,他说自己来自湖南郴州。“很多人说,‘郴州不太熟悉’。我说,‘郴州嘉禾’。对方顿开茅塞,‘哦,嘉禾,我知道’。”

  这些年,嘉禾一直在努力改变这种窘境。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必须正视现实,勇于面对,敢于担当,着力从党政部门入手,苦练内功,强筋壮骨,实现知名度向美誉度的良性转变。”嘉禾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巫初华在一篇文章中谈到。

  在嘉禾县城街头,到处可以看到诸如“激情干事,大气做人”之类提振精气神的标语。提高嘉禾人民的自豪感,是当地一项重要任务。

  过去数年,嘉禾频频“亮剑”,比如,该县曾获“全国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市”等称号。甚至,在武广高铁长沙南站,嘉禾在候车区打出广告,“湖南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县”。但是这些,还不足以让嘉禾在众多县市中脱颖而出。

  去年4月,嘉禾想到一件必定会给本县带来美誉度的事——公开“三公”。

  “三公”是指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这是政府“公用经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于全国来看,公开“三公”呼声逐年升温。去年上半年,科技部率先公开“三公”,各部委随后陆续公开。今年5月,湘潭易俗河镇应网友之邀对“三公”进行了一次“裸晒”,此前,四川巴中市白庙乡也有类似举动。上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草案)》,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应定期公布“三公”。

  不过,尚未见县级政府全裸公开“三公”。嘉禾决定吃这个螃蟹,主动向郴州市申请,成为公开“三公”的试点县。

  去年底,嘉禾在当地党报公布了10个试点单位的公款学习考察费用清单。接着,这份清单在县电视台滚动播出了一个多月。

  曹家康介绍,7月初,他们还会将2012年上半年的公款学习考察费用清单在这两家媒体公布。

  他说,“裸晒”之后,他接到无数个要求到嘉禾学习的电话。6月26日,记者出现在他办公室时,他显得有些紧张:“我们只是做了一点点,离老百姓的要求还很远。”

  酝酿试点之初,部分单位存在畏难情绪

  由嘉禾县纪委主导的这个“裸晒项目”,实施之前首先要确定的是:是所有机关单位都公开,还是先在部分单位试点?

  “中央部委也只是公布了‘三公’总费用。我们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学。想了下,还是先在部分单位试点,搞成熟了再铺开。”曹家康说。

  确定先在部分单位试点的思路后,接下来的问题是:谁先来晒?

  很少有单位愿做“出头鸟”。曹家康给项目做了“台账”,去年5月的“台账”写道:部分单位存在畏难情绪,怕“三公”公开带来负面影响。

  这个负面影响到底是什么,他没有正面回答,“有些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但项目必须开展。去年6月初,项目实施方案出台,其中明确规定:“三公”的每一项都必须彻底公布;由于嘉禾去年没有批准过公车购置,所以,公车使用费应具体到油料费、修理费、路桥通行费、交通违章费等;此外,学习考察费则要详细到人数、地点和内容。

  方案出来了,先在哪些部门试点?曹家康称,县纪委其实心里有底,但直到去年7月,试点名单才最终确定。

  根据先易后难的思路,先从“三公”比较低的部门着手。

  公款接待、公车购置及运行费为零的县物资总公司,列入首批公开行列。嘉禾五中、县科技局、县文化局也被列入。

  但以上单位似乎难以服众。县审计局局长李海燕站了出来。“她主动报名说想做这个事”,曹家康说,“她原来是我们纪委出去的干部。”

  接下来,县物价局、司法局、农业局、卫生局及县委党校也同意加入。试点单位合计10个。

  或许是为了减少阻力,公开形式的弹性定得比较高:

  公款招待费可以只在领导班子中公开;公车运行费在本单位全体职工中公开,召开大会或者贴在公示栏皆可;公款学习考察费,则要全县告知,在县内媒体公示。

  根据上述规定,有些单位如县司法局,就只把公车使用总费用贴在一个办公室的墙上。但有的单位,将三项“三公”都贴在单位院子里的公告栏,普通民众都能进来看。

  县审计局就是这样。6月27日,记者看到该单位贴在公告栏里的2011年度公款招待费详单,18笔费用,共计88808元。

  尽管这18笔招待费具体招待何人没有公布,但每一笔费用都有据可查——这些消费清单备注了附件数。其中一笔5890元的消费,附有59个附件。

  裸晒“相对不敏感”的学习考察费用

  裸晒项目看起来开展得还算顺利,但2011年9月21日的一次会议纪要显示,“三公”在这个试点县的试点部门推进并不容易。

  这次会议由县纪委书记陈潜主持,参会人员包括10个试点单位及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

  一名叫雪华清的干部首先发言,他认为“公务接待方面公开的范围与形式相矛盾”。后面马上有一个“在班子内公开”的意见作补充,有人对此附议,认为招待费公布级别限于内部,“便于操作,又能接受班子成员监督”。

  县委党校的人提出一个疑问,“试点单位是否太少?(而且)这些单位是‘三公’较少的单位。”

  县农业局的人则提到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公布的招待费太低,如果突破指标就不好讲话。”会议纪要没有显示此问题的答案。

  曹家康介绍,每个单位的招待费都有纪委审定的指标,但这次公开不牵涉,不会因其今年招待费偏低,就降低原本的指标额度。

  这次会议,没有讨论公车使用的内容,公款学习也只是县审计局的人从专业角度提及一句,“考察费用经常在审计中未发现有。”

  会议讨论最多的还是招待费的公开。会议中,县审计局的人当场提出一个难题,“10月份又有审计组下来,怎么招待?”陈潜说:“专项专批。”

  最后,县财政局提问,“报账是财政局来公开,还是单位自己公开?”陈潜表示:由单位自己公开。

  会议结束前,陈潜明确了几点意见:一、必须搞。二、条目宜粗不宜细。三、共同探讨,让“三公”不出矛盾,促进大团结、大和谐、大发展。

  这次会议是裸晒行动的一次突破。但去年10月的“台账”显示,仍有部分单位“认识不高、消极应付”。县纪委决定“加大督促问责力度,强力推进试点单位在11月底前完成任务”。县长赵宇在一旁批示,“同意实施。”

  2011年12月7日,一份10个单位公款学习考察费用清单,摆上了陈潜的办公桌。有人请示“是否在嘉禾日报刊发公示”。

  相对来说,公款学习费用是“三公消费”中最不敏感的内容,但干部们对此项费用公布后的风险也来回掂量。

  陈潜对此作了肯定答复。去年12月9日,这份费用清单出现在当地党报《今日嘉禾》第三版右下角。

  “‘三公’公开也不能只是嘉禾搞”

  在嘉禾县纪委和县监察局的汇报材料中,此次裸晒行动直接导致试点单位“三公”下降。同时,反映领导“三公”问题的信访件数量也大为减少。

  谈到本单位的“三公”时,县司法局局长邓权彬说,公车使用方面,司法局仅两台车,但有台猎豹车比较耗油,使用又频繁,去年一年的总费用是5万多。公款学习有两次,一次是一个职工的异地教学花去3000多元;一次是几位老干部去韶山、衡山考察,花了1万多。

  关于公款招待,“嘉禾有‘卡子’。有钱,有计划,开支不合理,也报不了。嘉禾实行财务报账5轮审批,一张发票要经办人、证明人、分管领导、财务审批监督组组长、审批人签字才能报账。以前财会人员喊领导签个字就可以报。”邓权彬说。他还透露,2011年,县司法局的招待费是137044元。

  嘉禾县财政局行政政法股股长彭晓兰称,她平时对报账审查较仔细,“招待费如果没写到招待费这栏,就要求重新填。”但超出指标的公款接待费,是否可通过某些技巧从其他项目下走账呢?彭晓兰没有正面回答,“调是不太好调,但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会计。”

  彭晓兰认为,“三公”公开,可以从根本上控制“三公”支出。“每个单位规定一个指标,用完了就不能再用了,这是‘三公’公开很好的一面。”

  而在邓权彬和县委党校书记王文利看来,“三公”公开的直接好处,是可以名正言顺地降低招待标准。

  “现在去酒店吃饭,服务员会问有没有自己带酒,或者问要什么样的酒水,原来服务员是高声喊:要不要五粮液?干部之间,也不再像原来那么猛,自己喝不了酒也要搞两杯,现在不同了,征求对方意见。”邓权彬说。

  王文利说,“公开‘三公’有利于健康,放肆喝,虽然是公家的,不加以控制,对自己身体有影响。实际上有些饭局我们不想去参加。”

  县委党校去年招待费花了54868.8元。“招待费有点突破,因为去年党校升格,上面来检查的多了一点。”党校纪委委员欧振雄说。

  邓权彬则表示,尽管纪委有指标,现在又要公示,但有些招待费是没办法的。“去年搞基建跑项目,要往郴州、长沙跑,批了3万多。”

  邓权彬和王文利接受采访时,曹家康都在场,面对他们抛来的半开玩笑的责备,他只是沉默。他单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公’公开也不能只是嘉禾搞。”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