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人社部专家建议65岁退休 我省回应:仍在征民意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本报7月2日讯 昨天,人社部有关专家建议我国从2016年实行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每两年延长1岁退休年龄。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

  今天,这一消息经各大媒体报道之后,引发市民热议。

  【热议】 不同的人反应不一

  延迟退休,成为最近的热门话题。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议上建议,我国从2016年实行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

  虽然只是一个建议,但已引起强烈反响。不同部门、不同工作的人,有着自己不同的看法。

  今年45岁的孙先验是长沙某运输公司的机修员。“我在企业工作,从事的工种耗费的体力很多,年龄大了也干不动了,不如早点退休回家养老。”

  长沙市民刘三洋是一位医生,虽已接近退休年龄,但他希望再干几年,“退休后,收入受很大影响。”

  采访中,记者发现,延迟退休因人而异,有的人在职时收入高,退休后养老金比工资低很多,那他肯定愿意延迟退休;有的人在职时工作压力大,收入又不高,那他肯定愿意提前退休。

  【人社厅】 退休年龄应可自由选择

  对于延迟退休政策,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局局长陈范勋表示:“作为一项重大决策,目前还在征求各省意见当中,要完成这个过程,还需要时间。”

  陈范勋认为,各省各地区的状况不一样,国家在制度的设计当中,也非常重视“弹性”二字,需要有一整套细分的、可选择的退休年龄制度,在一定的可操作范围内,供劳动者自由选择退休的实际年龄。

  【影响】 挤占年轻人的岗位?

  目前,我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数达到710.9万人,如果这么多的岗位都被年龄比较大的人占据,会在一定程度上剥夺部分年轻人进入这些行业和岗位的机会。

  不过,也有许多专家认为,即使延长退休年龄,挤压就业的情况也不会发生。因为从长期来看,延长退休年龄与就业并没有必然联系。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文丽娟

  影响

  废双轨制

  比延迟退休更好

  目前,中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养老金,与企业人员退休养老金采用不同制度

  中国公务员如今已超千万人,事业单位有3000多万职工。他们不用交纳养老保险金,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是交过养老保险金的企业退休职工的数倍。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废除双轨制节省的资金相当于退休年龄延迟14年。

  观点PK

  为什么超九成网民反对

  细账算下来不划算。现行养老金分两部分:一是个人账户。退休后按月发放,若多缴五年,少领取五年,属于“羊毛出在羊身上”;另一部分是社会统筹部分,按目前公式,缴费年限每增加一年,统筹部分养老金仅增加1个百分点,激励不明显。

  在某大型门户网站发起的调查中,投票的176万网友中,94.5%反对。

  人社部为什么支持

  我国老年人口已过亿。老龄化冲击下,中国养老金的统筹账户将给财政造成巨大的负担。退休年龄每延长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收40亿元,减支160亿元。

  “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测算与管理”课题组测算

  他山之石

  【美国】 延迟到70岁退休,可比65岁退休多拿40%的退休金;低于法定年龄退休,每提早一年,养老金被扣除6.2%。

  【日本】 女性和男性都是60岁退休。但明年起,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将阶段性被推迟到65岁。

  【欧洲】 弹性退休制,抑制提前退休,鼓励延期退休。瑞典首先推行弹性退休制度,英国、德国等国随后推行。

  相关新闻:

  人社部专家: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应延至65岁

  网民计算80后退休时需准备314万养老金

  公务员退休金是职工3倍 延迟退休受益最大

  调查显示超九成网民反对退休年龄延至65岁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