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昨日最高温35℃ 长沙或现史上最长夏天(图)

来源:华声在线 2012-05-08 08:10:02

 

 5月7日,长沙市解放西路,一位顶着烈日骑电动车的市民用手遮挡阳光。 记者 李丹 摄 5月7日,长沙市解放西路,一位顶着烈日骑电动车的市民用手遮挡阳光。 记者 李丹 摄
  5月7日,长沙市黄兴路步行街环形天桥,市民已经进入夏日时光。 记者 李丹 摄  5月7日,长沙市黄兴路步行街环形天桥,市民已经进入夏日时光。 记者 李丹 摄

    本报5月7日讯 “天气真热”,这句话成为今天很多长沙市民的见面语。今天长沙的气温一度逼近35℃,继昨天出现32℃的今年最高气温后,再度创下新高。

  以前,真正的夏天往往要到5月下旬,不过今年看来要例外了。气象部门称,今年湖南入夏极有可能就在本周。

  最热点:长沙中心城区34℃

  今天一大早,阳光破云而出,高调上扬的气温,也让市民今年第一次感觉到热。

  “简直就是夏之初体验。”上午11点,家住八一桥的范美玲一头躲进了车内,连忙将空调开起解暑。

  小范说,在街头只逛了不到1小时,就已挥汗如雨,没办法,只得和朋友们提前结束了休闲计划,阳光太热情,有点让她HOLD不住。

  有多热?来看看省气象台的实况监测。截至今天下午4点,全省14个市州的最高气温齐刷刷地升至32℃以上,最热站点正好出现在长沙中心城区,气温高达34℃。

  能否入夏就看明后两天

  天气为何这么热?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表示,今年我省上空的暖湿气团非常强大,遇到北方冷空气后,热气团向南推进,这种“锋前增温”效应,对全省气温也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如果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22℃,那么5天中的第一天即可被视为正式入夏日。”黎祖贤说,5月6日开始,长沙的日平均气温超过23℃,这也意味着,已经连续2天满足入夏标准。

  不过他同时强调,明后两天,全省会有一次短时降雨过程,长沙气温会有小幅度的下降,是否最终“达标”还有待观察。

  或现史上最长夏天

  今年,长沙于4月7日正式入春,如果算到本周入夏的话,那整个春天的时长将不超过40天。值得关注的是,一旦春天缩短,那今年将很可能迎来超长夏天。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接下来3天,长沙平均气温将超过22℃——这也就意味着,气温很有可能满足“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22℃”的入夏标准。

  湖南气象统计资料显示,1960年至2011年的最近51年中,长沙常年入夏日期是6月5日。这将比常年入夏时间提前近一个月的时间。

  不过,省气象台表示,今年夏天有多长,还取决于另一项数据,何日入秋。今年长沙是否会迎来史上最长的一次夏天,大家还要拭目以待。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孙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委通报永州人大政府政协选举结果
  2. 2一天两次地震 疑“超级月亮”惹祸
  3. 3长沙昨日最高温35℃
  4. 4职称评审索贿事件违纪教授被立案调查
  5. 5公积金贷款额度或可用于缴纳房租
  6. 6高考生集体打点滴引热议
  7. 7七成在物业购电用户暂不实行阶梯电价
  8. 8怀化沅陵县古民居现两种外文“门联”
  9. 9“90后”为筹上网费30次盗窃通信电缆
  10. 10大学生自制水陆两用自行车(图)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