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一天两次地震 疑“超级月亮”惹祸(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08 08:18:06
 5月7日,长沙县高桥镇范林村,周志成老人发现自家的老房子窗户玻璃震裂了好几块。 5月7日,长沙县高桥镇范林村,周志成老人发现自家的老房子窗户玻璃震裂了好几块。
5月7日,长沙县高桥镇范林村,周志成老人发现自家老房子外墙的裂缝加大了不少。5月7日,长沙县高桥镇范林村,周志成老人发现自家老房子外墙的裂缝加大了不少。

  巨响、地面晃动……5月6日晚,长沙县高桥镇等地的村民致电本报:当地发生地震了。5月7日,经长沙市地震局证实,6日晚在高桥镇同一地点发生了两次地震,专家正在调查原因。为防意外,高桥镇安排住在土砖房的约600居民做了转移,暂无人员伤亡数据。    

    【现场】  “房子摇晃,玻璃哗哗作响,像打炮”

  周志成爹爹家住长沙县高桥镇范林村287号。5月7日,他一边捡拾房屋周围跌落的瓦片一边说:“昨天晚上,我正准备睡觉,突然床和房子摇晃起来,玻璃哗哗作响,同时还伴着巨大的响声,像哪里在打炮,声音很低沉。”

  周志成家的房子修建于1988年,水泥砖砌成。周爹爹指着房屋墙面上的几条裂缝说:“这几处以前就开裂了,不过经过昨晚的震动开口更宽了。”记者能在裂缝里插进一根中指。环顾房子四面,4扇窗户的玻璃也被震裂了,但还没有脱落。周志成说:“我今年61岁了,但这么强烈的地面摇晃还是第一次经历。”

  相邻的金井镇金井社区的王斥遒也告诉记者:“我正在看电视,突然觉得天旋地转。发生地震了!我急忙往门外跑,并打电话逐个通知亲友。然后我在外面站了大半夜不敢睡。”

  【核实】  四十年来长沙2.0级以上地震过百次

  记者从长沙市地震局了解到:6日,长沙市确实监测到两次地震,一次在上午10时2分36秒,震级2.0;一次是晚上10时24分44秒,震级2.9。而让居民明显感觉到的是晚上的地震。

  长沙市地震局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丁岩说:“大约在地震发生后3分钟至4分钟,我们就确定了两次地震的震中均位于北纬28.5°,东经113.3°,在长沙县的高桥镇东南方向2公里左右。”

  长沙市地震局表示,从1973年该局开始对长沙地区地震监测近40年来,这是该地区首次被监测到有震动。在长沙地区被监测到的180多次地震中,震级达到2.0以上的超过100多次,其中宁乡煤炭坝是一个震动比较多的区域。在今年我省监测到的8次地震中,2月2日,宁乡有一次2.0级的地震。

  长沙市地震局提醒市民,专家均已赶赴现场,会做进一步的调查分析,市民无需恐慌。

  ■文/记者 张颐佳   图/记者 田超

  释疑

  地震由水库高水位或超级月亮引发?

  据悉,全省24个地震台站都监测到了这次地震波,接下来还存在发生类似小地震的可能,不过在目前还没有发现发生破坏性地震的迹象。此次地震的震中位置恰好位于宁乡-汨罗断裂带上。

  在现场勘查的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刘家愚处长说:“查明震中后,我们现场确认了震中位置,了解受害情况和勘测有感范围。目前勘测到的震感明显的居民均在白鹭湖水库库区附近。”

  长沙县高桥镇办公室主任李欢说:“接到群众反映后,镇里马上就组织了人到各村查看,暂未发现人员伤亡。同时,对白鹭湖水库等地进行了隐患排查。”

  白鹭湖水库位于桐仁桥村,是一个总库容1798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由于水质优良,不但是长沙北部重要的灌溉渠道,也是10多个乡镇的饮用水源。 桐仁桥水库管理所书记杨的强说:“白鹭湖一般最低水位是73米左右,最高水位83米左右,但由于近半个月的连续阴雨,水库水位已经高达96.71米。昨晚我正在监测水库水文时,也明显感觉到了震动。”

  刘家愚说:“地震后,省市两级专家均赶赴现场。按12级地震烈度划分,此次地震烈度约4度。5度以下属于小地震。地震成因比较复杂,两次小地震为诱发性地震的可能:一是水库水位比较高,二是“超级月亮”靠近地球潮汐引力增强。但明确成因还待调查结果,我们会对此地区进行长期观测。”

  提醒

  地震时盲目往外跑更危险

  震级

  ●大于、等于1级,小于3级称为弱震或微震 

  ●大于、等于3级,小于4.5级称为有感地震 

  ●大于、等于4.5级,小于6级称为中强震 

  ●大于、等于6级,小于7级称为强震

  ●大于、等于7级称为大地震

  ●8级以及8级以上称为巨大地震。

  地震发生时如何有效避免伤害? 作为地球物理方面的专家,刘家愚说:“不同的位置地震如何逃跑要具体分析,但盲目外逃可能带来更大的伤害,特别是在高密度的城市建筑群中。”

  他提醒:1、一二楼的住户如有时间外逃,可尽量跑向空旷地。

  2、高层住户尽量找到承重墙或狭小的空间躲藏,例如厕所,建筑结实亦有水源。

  3、目前长沙市新建房屋的抗震度均为6度以上,小型地震主要防御悬挂物掉落、玻璃爆裂,切记远离阳台、窗户。

  4、家中应该常备瓶装水和干粮的应急包,突发地震时应断水断电敞开大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教育厅称不会暂停高校职称评审
  2. 2湖南两套阶梯电价方案出炉
  3. 3“超级月亮”现身长沙
  4. 4长沙七成医院设警务室
  5. 5“钻石王老五”找对象频遭冷遇
  6. 6加油站暗自打折促销成品油
  7. 7今晚降水再度来袭
  8. 8300名小学生街头摆摊救助重病女孩
  9. 9常德小偷开豪车一夜狂偷5住户
  10. 10长沙自助婚宴走红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