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全国频现江豚伤亡 洞庭湖现存江豚仅约80只

来源:红网 2012-04-19 15:52:41
 资料图

  红网长沙4月16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向佳明)今日(4月16日),岳阳市畜牧水产局下属的渔政站统计数据显示,从3月3日到4月15日上午11时,洞庭湖陆续发现12只江豚死亡。

  在这12只江豚中,其中3月3日发现3只死亡江豚,4月9日1只,4月12日2只,4月13日1只,4月14日4只,4月15日1只。洞庭湖现存的江豚数量仅约80只,保护江豚刻不容缓。

  目前,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已经派出2名专家对此进行调查。

  相关资料:

  鄱阳湖连发江豚死亡事件 全国多地亦频现

  近段时间来,全国多地媒体也报道了江豚频繁死亡或受伤的事件。对见报资料的不完全统计显示,从2月底到现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湖南、江西、上海、福建、浙江、江苏、山东等地都发生了江豚死亡或受伤的事件。

  江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生活在长江干流以及洞庭湖、鄱阳湖水域,距今已经生活了约2500万年,被称为“水中大熊猫”。

  大江网4月10日报道:2012年1月以来,江西鄱阳湖江豚频繁死亡或受伤:

  4月6日,鄱阳湖九江市庐山区姑塘海关遗址附近的湖边,发现一只死亡的江豚。

  4月1日下午,鄱阳湖余干草湾湖水域,一只江豚搁浅受伤,虽经救助,但终因伤势过重死亡。

  3月29日下午,鄱阳湖支流乐安河南桨水域,3只江豚因搁浅生命垂危,经救助,3只江豚成功回归深水处。

  3月8日上午,在位于鄱阳湖口江西九江钢厂第四码头附近,发现一只死亡的成年江豚,死亡时间大约在一个月以前。这只江豚重约20公斤,身体较为肥壮,半张着嘴,头顶上有一块一元硬币大小的伤口,还在不断地流出红色的血液。江西省湖口县渔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江豚是由于头部被船舶的螺旋桨击伤而悲惨死亡的。

  2月28日,一只重约15公斤的小江豚,被困永修县九合乡淳湖村的河汊里,经紧急救助,江豚回归深水处。

  今视网3月22日报道:3月21日,江西赣江五星垦殖场,村民发现一只死亡江豚,体长1.2米,体重56斤左右,体肤完整,无外伤,死亡原因尚难以确定。

  南通网3月23日报道,3月22日上午,江苏南通启东市吕四港串场河边,市民发现一只长约1.5米、重约20公斤的小江豚,豚肚腹之上有一道被割伤的口子,奄奄一息。这只江豚是当地一位渔民从海里捕到的,那位老乡担心落潮鱼儿死了,就想办法搬运回来养在河边了。经过数日悉心治疗,受伤的江豚痊愈,被运到五仓港放生了。

  人民网3月17日报道:3月17日早上,上海宝山区长江口小沙背水闸附近,发现一只死亡江豚,全身灰白色,体长约170厘米,体重约80公斤,最大胸围约110厘米,估计死亡一周左右。检查发现其身上没有明显伤口,可以排除船只螺旋桨撞击等致死原因。

  深圳特区报2月22日报道香港石澳发现2只江豚搁浅并死亡,这已是今年第5宗江豚搁浅个案。其中,2月20日发现的尸体为初生江豚,身长71厘米(一般江豚出生时约80厘米长),体重为5公斤,其尾部被鱼网缠绕并有明显伤痕,怀疑其遭网缠以致无法上水呼吸而溺毙;另一搁浅个案于2月21日发现,已确认为成年雄性江豚,身长166厘米。由于两具尸体于发现时已严重腐烂,故均未能确认主要死因。

  深圳特区报3月24日报道,香港石澳大浪湾泳滩,一只江豚被发现搁浅死亡。这只江豚为成年雄性,身长145厘米,估计年约5岁,胃部仍有大量未完全消化的鱼及鱼骨,相信死前曾经进食,但尸体发现时已严重腐烂,主要死因仍有待进一步化验。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2006年起与渔护署合作跟进鲸豚搁浅事件,至今合共处理180宗个案,当中56只为中华白海豚、118只为江豚,6只属其它鲸豚物种,近年每年平均发生20宗至40宗海豚搁浅个案,主要为江豚。

  泉州晚报4月3日报道:4月2日,福建泉州惠安崇武西沙湾海滩,发现一只1米多长、尚未成年的死亡江豚。江豚尾鳍和胸鳍上多处受伤,嘴里还有血迹。这块海滩附近是一片岩石带,江豚可能是海水退潮时困在岩石中,挣扎力竭而死的。近几年来,常在这个季节发现江豚搁浅在崇武附近沙滩。

  海峡都市报4月8日报道:4月7日,福建厦门观音山沙滩,一只江豚被海浪冲上岸边搁浅死亡。

  宁波日报4月14日报道:4月13日浙江宁波鄞州横山码头,2只江豚被渔民误捕,因伤势加重,相继死去。

  半岛都市报3月19日报道:3月9日11时左右,在青岛即墨市鳌山湾南黄埠村海域,一只江豚不慎闯入渔民布设的定置网内,尾鳍表皮受到擦伤。经渔业部门救治后,江豚生命体征恢复良好,随后放归大海。

  水母网3月6日报道,3月5日一早,烟台滨海路栈桥南侧海滩,发现一只江豚搁浅。民警试图联系海洋渔业局专家前来救助,但江豚没挺到专家赶到就死亡了。民警初步判断,江豚是随着涨潮被冲到岸边搁浅的。

  3月至6月为江豚发现高发期

  中国渔业报3月30日报道,根据宁波市海洋渔业执法支队2004年至201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这8年累计发现江豚208只,其中死亡江豚141只,放生67只。历年发现江豚的数量不断攀升,从2004年的3头至2011年的46只,其中最高峰是在2010年达到69只。在这8年里的3月至6月期间,宁波市共发现江豚的误捕、搁浅、受伤和死亡案件共194起,占了发现江豚总数量的93.3%。因此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江豚发现的高发期为每年的3月至6月。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年公开省级三公经费
  2. 2湖南省13万考生21日参加公务员考试
  3. 3岳阳核实洞庭湖死亡江豚实际为6头
  4. 4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5. 5湖南明日气温回升或超30℃
  6. 6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获聘湖大兼职教授
  7. 7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8. 8中国首列穿越长江地铁列车在湘下线
  9. 9长沙女性产假延至98天晚育休128天
  10. 10美国妈妈收养亲姐妹父母或在湖南(图)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