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岳阳市政府将抓紧启动江豚馆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19 10:34:13

  本报讯(记者 邱钊)从3月3日到现在,短短40余天内,洞庭湖区域发现12具江豚尸体。江豚死亡事件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4月17日,岳阳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江豚保护工作。

    江豚最终死因目前还在调查

  江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根据今年1月份声呐与目视结合的调查统计,洞庭湖的江豚数量仅有85头,鄱阳湖的江豚数量在300头~400头之间。江豚的数量已少于大熊猫。专家称,江豚死亡的速率在每年5%到10%之间,照这样下去,长江江豚将继白鳍豚后在15年内功能性灭绝。

  从3月3日到现在,短暂40余天内,洞庭湖区域发现12具江豚尸体,仅4月14日一天,就发现了三具江豚尸体。4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两位专家从武汉急赴岳阳,将2具冷冻的江豚尸体运回武汉,希望通过解剖找到江豚的死因。但对洞庭湖江豚最终的死因,专家表示,目前还只是推论,最终的结论还有待于近期对尸检数据进行分析,以及对相关的标本进行深入的检测。

  岳阳成立江豚救治小组

  对于江豚异常死亡事件,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江豚保护等相关工作。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荣华指出,要迅速查明江豚死亡的原因,及时公布结果,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强化江豚保护的综合施治,务必落实7条措施。即:加强对群众保护江豚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入湖污水进行严格监测监管,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继续依法严厉整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成立江豚救治小组,建立和完善江豚保护的管理体制机制,抓紧启动江豚馆建设的前期工作。

  会议明确,加强对江豚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迅速成立全市江豚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江豚突发死亡调查处理工作小组。进一步加大江豚保护投入,安排专项经费进行江豚保护、救治等相关工作。

  新闻链接

  江豚饿死可能性较大

  解剖发现消化系统无食物残留

  据新华社长沙4月18日电近日,洞庭湖连续发现江豚死亡,就在几天之前,鄱阳湖也接连发现江豚死亡。江豚接连死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4月9日,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员、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谢拥军对3头江豚进行了解剖。谢拥军介绍,这些江豚身上没有致命外伤,但它们的消化系统中没有任何食物残留。这一特征与鄱阳湖近日接连死亡的江豚高度相似。江西省渔政局副局长陈芙分析,根据今年以来在鄱阳湖湖区发现的非正常死亡江豚情况推测,洞庭湖江豚饿死的可能性较大。

  陈芙说,今年以来,受天气因素影响,湖区水位上下浮动较大,江豚误入湖汊时,水位可能骤然下降,导致江豚被困在干涸的湖汊里无法觅食而饿死。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克雄表示,航运、采砂、非法捕捞、气候突变、水污染等等都是导致江豚死亡的原因,但在具体解剖报告出来之前,确切的死亡原因还没有定论。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年公开省级三公经费
  2. 2湖南省13万考生21日参加公务员考试
  3. 3岳阳核实洞庭湖死亡江豚实际为6头
  4. 4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5. 5湖南明日气温回升或超30℃
  6. 6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获聘湖大兼职教授
  7. 7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8. 8中国首列穿越长江地铁列车在湘下线
  9. 9长沙女性产假延至98天晚育休128天
  10. 10美国妈妈收养亲姐妹父母或在湖南(图)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