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代表委员建议国家和央企支持株洲清水塘搬迁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14 08:05:31
昨日,株洲清水塘,一个烟囱正排放着废气。图/实习记者巩如泉昨日,株洲清水塘,一个烟囱正排放着废气。图/实习记者巩如泉

    “株洲清水塘的搬迁,应该说是湘江流域治理,特别是重金属治理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江12日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

  记者昨日实地探访了株洲清水塘地区的一些企业、民众及当地污水处理厂,并从多个职能部门了解到几大焦点问题的情况。本报记者杨杰妮 谭旭燕储文静 刘渝渝 邹晨璐 长沙、株洲报道

  代表:希望国家在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湖南代表团今年首次以全团名义向全国人大提交清水塘搬迁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江1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清水塘 是老工业基地,搬迁任务很重,需要的资金比较多。同时,需要搬迁的企业中有一些是央企。那么地方确定搬迁,央企的集团公司在北京,如果它不同意,我们的搬 迁计划实施就有问题。”李江坦言,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引起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视,推动这个事情的解决。他还希望,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和央企 的集团公司能够对清水塘工业区的搬迁给予更大的支持。

  李江表示,清水塘的搬迁,是湘江治理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他透露,在“两会”开幕前,全国人大环资委曾组织相关执法检查组到湖南听取省人大、省政府的有关汇报,表示将对此重点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姜玉泉昨日也对记者表示,希望国家在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居民:工厂搬走,“空气会好些”

  61岁的谭春文在清水塘丁山社区住了一辈子,昨天他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现在的环境要比以前好多了,起码好了90%。”谭春文介绍说,自己去 年从湖南省建设五公司退休,以前清水塘这边到处都是化工农业厂、冶炼厂和选矿厂,空气并不好。“这些年经过治理已经好了很多了。”

  谭春文告诉记者,听说有很多工厂可能要搬走了,“会安静一些,空气也会好些。”

  记者在清水塘随机询问了十多位居民,几乎所有的居民都对搬迁事情有所耳闻,但是当问到“你知道要搬到哪里去吗?”的问题时,他们都摇了摇头,有少数居民还很好奇地追问记者,“你知道要搬到哪里去吗?告诉我吧!”

  企业:最关心的是员工稳定和企业发展

  “听说是要搬,具体情况并不了解。”昨天下午,记者在湖南昊华化工有限公司办公室见到该公司副总经理曾国新时,他正忙着填写《株洲市清水塘地区战略性绿色改造报告调查表格》,因为今天(14日)株洲市相关考察团就要到湖南昊华化工有限公司来进行调研考察。

  曾国新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两个问题,一个职工的稳定问题,另外一个就是企业自身的发展问题。”曾国新介绍,如果搬迁,如何妥善安置员工是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问题。另外,选址要考虑企业运输的半径,原材料的供应等问题,希望国家政策能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治理努力]

  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污水降低了成本 

  在污水处理方面,株洲市清水塘有两个污水处理厂,霞湾污水处理厂主要负责居民生活污水的处理,株洲市工业废水处理利用厂则主要对清水塘地区的工业污水进行排污处理。

  “这两个污水处理厂实行一套领导班子的管理方式,”昨晚,两个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凌天落向记者介绍,“生活污水厂是2001年投入使用的,而工业污水处理厂是去年建成使用的,目前在量上面已经能满足当地的排污治理需求。”

  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管理处副主任罗青表示,去年建成工业污水处理厂后,清水塘地区的所有工业污水全部集中排放到处理厂进行处理,经过处理达到污水 直排标准后才能排进湘江。罗青说,污水先经过物理处理,筛选出无机物、漂浮物和砂石,然后进行生化处理,去除重金属;此外还要进行液压处理和膜滤、沙滤处 理,尽可能地将水里面的杂质去除。

  罗青表示,目前工业污水处理这一块质量还是很高的,只是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工厂的排放标准不一样,污水出厂时间不一样,出水量也不一样。” 罗青认为这加大了污水处理的难度,处理厂工人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地工作,但是目前集中处理污水的效果已经比较明显了,在处理成本上也比之前各厂独自处理减少了不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娄底一在建大桥桥面出现坍塌
  2. 2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返回长沙
  3. 3郴州失踪农机局副局长被免职
  4. 4沪昆线湖南境内一列车车厢脱线
  5. 5郴州引高学历应届毕业生
  6. 6华容县人工湿地变臭水塘
  7. 7千只美国原种猪坐包机抵长
  8. 8两男子开黑的专载女性劫财色
  9. 9雄鱼腌过后荧光闪闪
  10. 10岳麓山现300年前古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