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村妇冒充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诈骗200多万(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08 09:05:50
7日,望城区高塘岭镇原佳村,一商店女老板讲述自己被骗的经过。图/记者张轶7日,望城区高塘岭镇原佳村,一商店女老板讲述自己被骗的经过。图/记者张轶

    本报记者刘志杰 实习生单媛媛 长沙报道  3月份,对于望城区高塘岭镇的村民来说,最轰动的事情莫过于初中文化的家庭主妇谭丽君冒充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诈骗了。

  2006年,谭丽君举家从岳阳迁至望城区高塘岭镇原佳村。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这名女子以让人瞠目的速度青云直上,从一名普通村民变为长沙市烟草专卖局临时工,并迅速考上“公务员”,再神奇升迁为“副局长”。谭丽君依靠“副局长”身份,以内部价购买香烟、投资金矿、手术费等各种理由,让不少人借钱给她,村民称有200多万元。

  上下班专车接送,邻居惊叹她的“发迹史”

  7日上午,记者来到谭丽君位于高塘岭镇原佳村的家中,卷闸门紧闭,透过玻璃,能看到屋子里的东西凌乱不堪。

  据谭丽君的隔壁邻居张爱辉介绍,3月3日晚上,谭丽君家来了很多要债的,个个怒气冲冲。“门口排了五六十个人的长队,还停了十几台车。”直到那天晚上,张爱辉才知道,谭丽君的长沙市烟草局副局长身份是假的。

  谭丽君拿不出烟,也退不回钱,只好给前来要债的人打了欠条,其欠款数目估计超过200万。当晚,谭丽君被送到高塘岭派出所。愤怒的债主将谭丽君家的小车开走,将液晶电视机、空调也搬走。谭丽君的家人,在事发后也因不堪其扰离开望城。

  在张爱辉的眼里,谭丽君是个热情开朗的人,但做事有点不靠谱。2006年,谭丽君全家从岳阳搬迁至望城,和她做了邻居,有时会来她的店里走动,和她扯扯家常。这6年里,张爱辉亲眼见证了谭丽君令人惊叹的“发迹史”。刚来望城,谭丽君家里条件并不好,谭没有工作,其老公捡过破烂、卖过饲料。2006年下半年,为减轻家中的负担,谭丽君经人介绍,到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当临时工,偶尔还能拿几包烟回家给家人抽抽。可是,一年多的时间里,谭丽君的职位就像坐了火箭一样越升越高,就连家人都觉得不可思议。2007年,谭丽君自称通过关系考取了公务员,做了烟草专卖局的主管。同年,她自称升为副局长,上下班有专车专人接送,逢年过节就有人大包小包地送礼。

  尽管贵为“副局长”,可是谭丽君却常常跑到张爱辉的店里赊账,芙蓉王、金白沙都借过,还向她借过钱,到目前累计欠款约5000元。“她拿货时跟我说,今天拿了,明天就还,可是一直都没还,我觉得她说话不对劲,但也没怀疑过。”

  欠款超200万,受骗的有生意人也有农民

  相对多数债主来说,张爱辉被拖欠的金额不算多。

  据当地多名村民介绍,被拖欠货款的村民至少有60多个,总金额估计超过200万,其中有在附近开超市的生意人,也有当地种田种菜的农民。

  66岁的村民张海斌是受害人之一,这些年,他前前后后共被骗去近18万元。“她说要开金矿,需要十万块钱,我和她老公很熟,所以我就借给她了。”张海斌说,而后对方又以要做生意为借口,向他借了5万元。他拿出半张皱皱巴巴的稿纸,上面写了借钱数目和名字,时间是2011年8月20日。而后,对方又以开猪场等为由,借去2万多元。“这些钱是我一辈子的积蓄,靠做搬运和种菜攒下来的,是我们的养老钱。”张海斌说。

  村民向荣华在村里开了个超市,在谭丽君手里拿过不少货。向荣华表示,因为谭丽君自称烟草局副局长,能以内部价拿到比较便宜的烟。“一条黄芙,在其他地方进货要211元,但在她那里买只要206元,而且验过货,确实是真烟。”在和谭丽君建立了“业务关系”后,谭丽君在向荣华手里拿过5万元,其中2万元是向他借的,称借去买房,另外3万元是买烟的货款。自去年到事发前,谭丽君屡屡以各种借口推迟给货时间,烟到现在还没看到影子,谭丽君人却被抓了。

  在当地村民看来,对谭丽君的身份深信不疑的确是有原因的,她8点钟出去,6点钟回来,专车接送,真的是架势十足。而且,在去年年底之前,谭丽君确实以“内部价”帮不少邻居和朋友购买了大量的香烟。一些开超市开店子的村民对她更加信任,要她动用关系多买点烟回来。

  因涉嫌诈骗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尽管如此,在过去的6年里,谭丽君并非没有露出任何破绽。

  家住谭丽君对门的村民张正国表示,他们也对其初中文化能进入公务员队伍感到不解,产生过怀疑。谭丽君当时却说,自己在烟草局有熟人,考试题目是事先知道的,她的记性特别好,在考前将题目答案都背了下来。

  更有一次,长沙市房产管理局的一名熟人到他家,正好遇到谭丽君也过来串门。这位熟人在得知谭丽君的身份后,惊讶地表示:“我和烟草局的人很熟啊,从来没听过还有这个名字的副局长。”谭丽君当即哑然,但迅速反应过来,回答说自己不是烟草局,而是监制局的,而后其将话题迅速转移。

  “村民对这些机构并不熟悉,也从没去烟草公司核实过,她一解释大家就都相信了。”张正国说,谭丽君的那些表面工夫的确是做得太到位了。“他们家有烟草公司送的“乔迁之喜”的牌匾,还有烟草局的制服,她说到外面抓假烟做稽查队穿的,就连谭丽君自己的家人都相信了。”直到这一次债主上门,当地村民和谭丽君的家人才幡然醒悟。

  据当地村民称,谭丽君在事发后曾透露,自己在河西的一家公司上班,公司有11个人,但对该公司具体情况,谭丽君不愿再多说。

  7日,记者从望城区公安局高塘岭派出所获悉,目前谭丽君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谭丽君为何能大批量的低价购进香烟,为何到了后面她却似乎失去了这个能力?她口中所谓的公司,真实情况又是什么?本报对此将继续关注。

  [对话谭丽君老公李安德]

  “几年来,

  我都没怀疑过她”

  潇湘晨报:你老婆是什么时候发生变化的?

  李安德:来望城以后,我身体不太好,她说她去外面搞钱,去开服装店,我也没在意这些东西。

  潇湘晨报:说考上公务员了,你信吗?

  李安德:她很聪明,记性又好,说有人帮忙,我就相信了。

  潇湘晨报:当上“烟草局副局长”后,她有什么变化?

  李安德:上下班有专车接送,还有人送红包,我去年50岁寿宴,他们公司送了红包,人情簿上写着一万块,不过后来我知道那个人情簿是假的。我家的财务都是她在管,我不管账。

  潇湘晨报:这么长时间,你都没有怀疑过她的身份吗?

  李安德:没有,几年来都没有怀疑过她。我从没去她公司看过。她经常按时上下班,有时候还说有公务要出差,但出差的当天晚上会回来。

  潇湘晨报:什么时候开始怀疑她的?

  李安德:以前就有很多人来讨债。后来我们家人去她说的服装店、门面去看,发现那里的员工根本就不认识她。

  潇湘晨报:你觉得她诈骗的背后是有团伙的吗

  李安德:肯定是有的,她肯定中了什么人的圈套,别人带她的笼子,把她捧成“烟草局副局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张剑飞建议在长试点农村河道综合整治
  2. 2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3. 3三一重工被曝通过工资改革变相裁员
  4. 4湘江长沙段迎来今年首次洪峰
  5. 5湘潭市人民政府任免廖建军干部
  6. 6处级官员政绩考评 13人被谈话5人免职
  7. 7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8. 8长沙“湘江第一隧”现132处漏水
  9. 9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10. 10邵阳发现已消失两个半世纪的古苗文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