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五人入围全国优秀党员评选 可网上投票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5-27 08:43:17

  本报5月26日讯(记者 孙敏坚)创先争优活动启动2年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涌现出了一大批创先争优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经中央同意,今年“七一”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专项表彰一批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市、区、旗)党委。5月21日至30日,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评审小组在人民网、新华网开展网上投票,请群众推荐心中的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我省的金展鹏、马恭志、陈爱莲、刘真茂、朱国庆5人入围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预备人选。

  金展鹏是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被国内外媒体称为“中国的霍金”。他首创的三元扩散偶-电子探针微区成分分析方法,被国际相图界称为“金氏相图测定法”,由此奠定了“中国金”在国际相图界的权威地位。他建立了以热力学计算和动力学模拟为特色的材料设计体系,为独立自主发展我国的材料科学作出了杰出贡献,被国际同行尊称为“材料世界的活地图”。14年间,他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17份关于中国材料科学发展战略的建议书。

  马恭志是永兴县柏林镇的农村电影放映员。他克服身体残疾的困难,坚韧执著、甘于奉献,走村串组送电影下乡,24年来矢志不渝地宣传党的政策、传播科技文化知识,为当地群众送去丰盛的“精神食粮”。他走遍了1000多个村寨,累计行程20余万公里,放映1.1万多场次电影,观众达250万余人次。

  陈爱莲是沅江市泗湖山镇敬老院护理员。只有小学文化的她,担任护理员26年以来,护理过的老人有80余人,为42位孤寡老人送终。1996年7月,泗湖山镇因洪水溃堤,她陪伴30多位老人住在大堤上临时搭建的帐篷中,在饮水和食物缺乏的极端艰苦条件下,顶着夏日炙热,不离不弃,白天为老人们挑水做饭,晚上为老人扇蚊祛暑,没日没夜地工作了47天。

  刘真茂是宜章县长策乡原武装部长。1983年开始,他主动要求成立护林队,守护狮子口大山35万亩森林和7万亩草山。1993年,护林队因故解散后,他拿出自己积蓄的3.6万元,在海拔1600米的山上建起狮子口瞭望所,一个人独守在高山上。近20年来,他没在家过一个春节,没拿过一分钱补助,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大山卫士”。

  朱国庆是慈利县溪口镇澧水河冷水渡口船长。他15年如一日,安全渡过大小车辆20余万辆、乘客逾百万人次。他总是在最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先后8次勇救落水者35人,并为过往车辆和行人提供各种帮助2300多次,不求任何索取和回报。

  据悉,新华网(http://www.xinhua net.com/)、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开设了专题投票网页,欢迎全省广大党员群众踊跃参与,为自己心目中的优秀共产党员投下庄严神圣的一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36.3万人报名参加高考
  2. 2新闻记者化身乡镇干部赴基层
  3. 3岳阳干部选拔5人中4人系官员家属
  4. 4湖南两药企上榜问题胶囊
  5. 5湖南查处大案要案 对腐败“零容忍”
  6. 6杭瑞高速山体滑坡或2人被埋
  7. 7黄牛撞人撞车被击毙
  8. 8长沙23路口拟设左转待驶区
  9. 9郴州一禁毒大队长考核排倒数第一
  10. 10湖南男子在广州火车站5000元卖少女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