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黄牛撞人撞车被击毙 卖得4000元做赔偿引争议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2-05-26 09:31:11
 闹“事”黄牛被击毙 现场示意图 闹“事”黄牛被击毙 现场示意图
 黄牛跑入闹市。视频截图 黄牛跑入闹市。视频截图

    昨日凌晨3点起,马王堆派出所民警就没歇过气,因为一头黄牛在和他们“捉迷藏”。 凌晨,不断有市民拨打110:“远大路出现一头黄牛!”“黄牛来到了马王堆汽配城南门!”“又跑到凌霄路银港水晶城啦”……接连有行人被撞,车辆被攻击。

    3个多小时后,黄牛被警车围住,特警选择时机,一枪将其击毙。

    本报记者刘志杰 通讯员肖智航 长沙报道

    险情

    黄牛见人就攻击

    昨天凌晨3点,远大路上出现一头奔跑的黄牛,一路人被撞伤,拨打了110报警。

    马王堆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远大路东屯渡桥西,但没看到市民所说的黄牛。随后,又先后有市民报警称,在马王堆汽配城南门、马王堆陶瓷建材城、凌霄路银港水晶城等地方看到一头黄牛。直到凌晨5点,民警一路追赶,终于在凌霄路追上这头黄牛。

    马王堆派出所副所长李东锋说,黄牛一路狂奔,撞到不少人和车。这头黄牛很健硕,可能是跑累了,终于在银港水晶城前停了下来。黄牛很躁动,看到人就攻击。

    5点,芙蓉巡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划定警戒线,提醒路口两端的车辆和行人绕道。

    处置

    5台警车团团围住黄牛,狙击手一枪击毙

    市民段先生说,民警赶来前,他正巧驾车从万家丽路行驶到凌霄路,突然前面出现一头黄牛,“我把玻璃窗摇下来,挥手示意黄牛走开,黄牛不但不走,还朝车子走了过来。”

    接着,黄牛冲了过来,用牛角撞击车前部位,段先生眼睁睁看着车子的保险杠、左轮胎、反光镜被撞坏。围观市民马上拨打了110报警,民警很快赶来,替他解了围。

    到早上6点多,天慢慢亮了,学生、上班族等行人渐渐多了起来。芙蓉巡警大队民警胡文广说,这时,黄牛虽然不跑了,但仍然很敏感,“看到行人,它的眼睛就显得很有神,谁的衣服颜色稍微显眼一点,它就立马凑过去,很是危险。”

    胡文广说,为确保周边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民警没有使用手枪,“万一手枪没打死黄牛,反而会引发黄牛更加疯狂的举动。”行人路过时,民警都会提前劝说注意安全。

    早上6点30分,特警赶来增援,将现场市民进行疏散。接着,在凌霄路和一条小路的交叉路口,一共5台警车将黄牛团团围住。狙击手选择距离黄牛约2米远的最佳射击位置,用微声冲锋枪瞄准黄牛要害部位,一枪将黄牛击毙。

    善后 

    黄牛出售,用于赔偿

    这头黄牛到底从哪里跑来的?围观居民纷纷猜测,可能是从马王堆屠宰场里跑出来的,也可能是从运输车上掉下来的,还可能是从居民家跑出来的。

    黄牛被击毙后,交给了陶家山社区处理。社区综治办一负责人说,黄牛一路造成一些市民受伤、车辆受损。黄牛已经以4000元的价格出售,将用于赔偿伤者和车主。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还没有受伤路人到社区登记,但已有两名车主过来登记了,其中一台受损车是段先生的比亚迪小车,另一台是停在马王堆蔬菜市场的现代小车,“黄牛的主人还没出现,如果没有主人认领,这4000元将按损失比例赔偿给伤者和车主。”

    [延伸阅读] 

    被击毙的黄牛能否用于赔偿?

    这种做法可取,但应先送检

    湘潭大学兼职教授、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平凡律师认为,警方在处理此事时表现出了一定的灵活性,是可取的。如果严格按照失物招领相关规定,不仅很难等来牛的主人,而且随着牛肉的腐烂,受害者的损失更是无从赔偿。陈平凡律师同时提醒,在处理牛的时候,要遵循牲畜屠宰的规定,尤其对这种来源不明的牛应该向相关部门送检,履行检验检疫手续。如果属于疯牛病牛,则不能进入流通市场,以免损害其他消费者的利益。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唐大寒说,如果这头牛是疯牛,击毙后牛肉是不可食用的,但如果牛只是受刺激而表现出狂躁不安,牛本身还是健康的,这种牛肉可以食用。记者刘志杰

    被牛撞坏的车能否理赔?

    可申请理赔,但应及时报案

    被黄牛撞坏的车子,能否申请保险理赔呢?湖南某保险公司一名负责人说,车损险责任范围包括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因碰撞、坠落、火灾、自燃等原因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这起黄牛撞车的事故中,如果车主买了车损险,车子在行驶过程中被黄牛损坏,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这名保险公司负责人提醒广大车主,一旦发生事故,应及时拨打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进行报案,以免引发理赔纠纷。小车被黄牛撞坏的段先生说,由于自己是在老家新化买的保险,当时并不知道可以异地理赔,所以没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记者刘志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省委任免一批干部
  2. 237个县市入学生营养计划国家试点名单
  3. 3湖南药品合格率99%
  4. 4长沙家庭宽带3年内速度将达100M
  5. 5湖南认定桃江县洪涝灾害统计数据失实
  6. 6湘潭原扫黑大队长充当“保护伞”获刑5年
  7. 7流星铁陨石亮相湖南珠宝展
  8. 8女子赠交警大队踢皮球先进单位锦旗
  9. 9中南大学食堂公认最好
  10. 10女药师药翻男友后抛尸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