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 吴小莉将出席

来源:新浪湖南 2012-05-23 22:12:03

  1300年前,长沙铜官火烧九天,烧出了世界第一批釉下多彩陶瓷,烧出了世界上最早带有广告语的陶瓷,烧出了名扬海内外的长沙铜官窑,开创了陶瓷业一个伟大的时代。 

  1300年后,世界陶瓷史上保存最完整、脉络最清晰的中华瑰宝、“汉文化向外扩张的里程碑”、“世界陶瓷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长沙铜官窑再次站在了世人的面前。

  5月22日,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大赏新闻发布会在长沙湖南宾馆举行,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区长谭小平向外界宣布,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拟定于6月5日震撼开园。

  昔日辉煌,今日璀璨重现

  长沙铜官窑兴起于公元8世纪中后期,至公元10世纪五代时期而衰,距今约有1000多年的历史。长沙铜官窑遗址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丁字镇彩陶源村,是指在唐代出现在潭州(今长沙)石渚湖、铜官一带的瓷器作坊。唐代诗人李群玉的《石渚》用这样的诗句描述了当年铜官窑大规模傍山建窑、柴火烧瓷的壮观场面:“古岸陶为器,高林尽一焚。焰红湘浦口,烟浊洞庭云。”它是世界釉下多彩的发源地,打破了当时只有青瓷和白瓷的单一格局,在世界陶瓷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鼎盛时期,铜官窑瓷器遍布亚洲各地、远至非洲,出口29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水运,从湘江入长江,经扬州、宁波、广州口岸,开辟了一条通往南亚到北非的“海上陶瓷之路”,被称为“汉文化向外扩张的里程碑”。

  1956年湖南省文管会在文物普查工作中发现该遗址。1957年故宫博物院陶瓷专家冯先铭、李辉柄先生曾对长沙铜官窑遗址进行了调查,确认是唐至五代时期重要窑址,是一处不见文献记载的民办窑场。1964年开始先后6次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了遗址分布总面积约0.68平方公里,框定了石渚湖的大致范围,确查了76处窑址,19处采泥洞,探明了墓葬区、生活区、码头区、货藏区的分布情况。其中,谭家坡1号龙窑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唐代龙窑,出土可修复文物上万件,掌握了长沙铜官窑的窑炉构造特征以及相应区域窑址的产品特征,并发现了与窑业生产有关的重要建筑遗迹。

  为有效保护这一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长沙铜官窑遗址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纳入全国100个重要大遗址保护项目。2010年,长沙铜官窑考古遗址公园获国家文物局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家、省、市相关部门及望城区按照“发掘文物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旅游名村”的总要求和“打造湖湘文化名片,建设国家遗址公园”的总目标,科学全面的挖掘文物资源、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旅游资源,从2009年启动建设,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投资5.2亿,打造一个集文物保护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具有高品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五A级”旅游胜地,将长沙铜官窑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国际陶瓷文化研究中心、社会传统文化教育中心、知识培训中心和青少年、市民的活动园地”,同时将彩陶源村建设成为集参观游览、服务休闲、生态农业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旅游型社会主义新农村。

  目前,已投资2.8亿元对核心保护区及考古遗址公园进行一期建设,改造唐风民居104幢,加强了周边景观绿化建设,谭家坡龙窑遗迹馆、入园门楼、梦回大唐瓷版画长廊、觉华塔、宝塔广场、登山游道、石渚坪广场、彩唐桥等建设也已全面完成,公园相关配套设施正同步推进。

  震撼开园,让人梦回唐朝

  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经声名远播,而它神秘面纱的真正揭开,将在2012年6月5日的上午9点28分,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大赏将震撼举行。湖南省文物局、长沙市望城区共同成立了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大赏活动组委会,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具体承办,活动主题为“瓷别千年,窑望铜官”。

  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大赏活动是考古界、陶瓷界、文化旅游界的一大盛事,届时将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文物局以及省、市相关领导,故宫博物院三任院长,古陶瓷学会专家、长沙窑研究学会专家以及望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共约2000人出席。

  活动包括开幕式、参观铜官古镇、学术研讨会三大活动。

  开幕式是开园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环,届时将向观众奉献一场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盛宴,并呈现以下亮点 :

  一位重量级主持人——著名的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

  两位大师精彩绝伦的现场展演——首次让中国陶笛登陆维也纳金色大厅的中国陶笛大师周子雷将领衔千人陶笛大齐奏,中国古乐收藏大师李洪森将公开展示他收藏的6000年前的古陶埙和1300年前长沙铜官窑出产的古陶笛。

  三大隆重且富有创意的开幕仪式——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奠基仪式和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龙窑博物馆开馆仪式。热气球揭幕、古帆船升帆、全场着唐装等创意仪式,将让人感受一次梦回唐朝的时空穿越之旅。

  三大子活动与开幕式同步进行——唐代铜官窑陶艺生产情景再现、铜官窑出土文物展和梦回大唐大型瓷版画展。

  铜官窑出土文物展将有官方和民间收藏的铜官窑瓷器首次集中公开展示,沉睡千年的铜官窑瓷器将在遗址公园重现昔日光彩。1998年,在太平洋的印尼水域,发现了一艘唐代古沉船,后来被命名为“黑石号”。船上打捞出文物6万多件,其中有5万多件是铜官窑出产的瓷器。这批文物的发现震惊了世界,让世人了解到远在1300年前的唐代,铜官窑的瓷器就曾大批量地远销海外,也在侧面印证了铜官窑是中国海上陶瓷之路的起点之一。而6月5日的铜官窑出土文物展,将有一部分黑石号上的瓷器首次公开展示,同时展出的还有黑石号沉船的残片、黑石号模型。

  梦回大唐大型瓷版画展同样令人期待。著名画家成五一创作了反映铜官窑盛况、制窑场景以及唐代民居景象的60幅国画,并以此为蓝本烧制成长达72米的瓷版画,以艺术的形式向人们展现铜官窑的风土人情和艺术魅力,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

  除开幕式之外,与会人员还将前往“千年陶都”——铜官古镇,参观铜官老街的老陶瓷商号以及陶瓷艺术村、陶瓷先锋艺术展。6月5日下午将举行主题为“复兴铜官窑”的长沙铜官窑复兴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考古界、陶瓷界的专家学者们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长沙铜官窑的复兴之路。

  “古”文化旅游,令人期待

  目前,公园内已有十里画廊、廊桥栈道、亲水平台,小桥流水、白鹭齐飞,生态美景美不胜收。

  据望城区委书记、区长谭小平介绍,长沙铜官窑古遗址文化公园的正式开园,只是拉开了长沙铜官窑古遗址文化公园保护、开发的序幕,通过3-5年的努力,建成后的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成为历史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文化精品工程。

  据介绍,公园在景观方面,将初步形成“一带、一核心”的空间布局。“一带”指遗址公园至铜官古镇、郭亮故居、航电枢纽、书堂山文化公园的南北向发展廊道;“一核心”即遗址公园,是整个规划区的经济发展依托的核心,也是景观体系建设的核心。同时,在公园周边将打造“唐朝风韵”,建设唐风特色村庄,在北端的太丰村布置为铜官古镇和遗址公园服务的综合服务区,在彩陶源村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作为遗址公园的旅游配套服务开发区。

  随着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正式对外开放, 望城“一园三镇四岛五景区”的区域文化旅游格局将逐渐形成,尤其是“一园三镇”已初具雏形。目前,靖港古镇已经于2010年成功开街,乔口渔都即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街,铜官古镇正在加紧打造之中,这三大古镇与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对称坐落于湘江两畔,形成省内乃至全国独特的“古”文化特色旅游景观群。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桃江被指夸大洪灾一夜算出近亿元损失
  2. 2郴州桂东作风大整顿免职3人问责32人
  3. 3湖南省公务员考试成绩揭晓
  4. 4长沙驾校首次亮排名 末5位减报考名额
  5. 5专家称点一盘蚊香等于连抽6包烟
  6. 612人组“梦之队”预算900万环球游(图)
  7. 7长沙最牛钉子户养3狼狗1藏獒防偷拆
  8. 8湖南成功破译灵芝疗效基因密码
  9. 9湖南大学北校区一食堂厨房坍塌(图)
  10. 10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6月开放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