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高考状元谈高考经验 最难的不一定是压轴题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18 16:45:56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讯(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叶俏华 吴翠翠)【编者按】 临近高考,在最后冲刺阶段,考生如何调整复习策略并舒缓心情?高考中遇到一些问题该怎么办?今起本报推出专栏《高考倒计时》,将请往届优秀高考生分享备考“秘籍”,请名师为考生的复习策略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如果您有何问题和建议可登录微博@三湘都市报。

  周俊龙的考场在长郡中学二教学楼三楼,英语考试结束前5分钟,他放下了手中的笔,看着头顶上的电风扇,着实地深吸了一口气。“当时真的很想吼一声,却还是随人潮走出了校门。”

  “高考不是解放,当钱伟长早上6点到图书馆背单词时,华罗庚已经背完了。”周俊龙说,正常的顺序应该如此:高中时,向往着大学;大学时,向往着更高的成就。

  【考前支招】

  可以看看电影“消遣”

  为了考北大,周俊龙高三一年付出了很多。因为高三前,他一直是个比较散漫的孩子,但即使高三的复习很紧张,周俊龙每周末还是会约同学去电影院看场电影,或者打一次球。

  “高三一年,我每天7点起床,中午午睡一小时,深夜1点半睡觉。”周俊龙说,可能大家会觉得1点半睡觉有点夸张,但那是很多高三学子的真实状态。“效率高可以早点睡,效率低就勤奋点,只要你的状态是稳定的,就没有问题。不要特意去改变自己的生物钟。”

  周俊龙说,有人把高中的拼命视为生活态度,他认为不太妥帖,活得是否有品位尚且不谈,尊严总是要有的,拼命了,恰是什么都没了。“所以我高一、高二比较散漫,该干嘛干嘛,我不后悔。”

  【高考经验】

  最难的不一定是压轴题

  对于高考数学140分的成绩,周俊龙并不满意。“我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都是满分。”

  周俊龙说,当年高考数学最难的是倒数第二道题,他想了很久还是没有找到解题思路,最后跳过这道题,做最后一道,迎刃而解。“如果开始我不在倒数第二道题上浪费时间,也许还可以争取更多时间来解答。”周俊龙说,考试碰到不会做的不要拖延时间,坚决跳过,回头说不定又找到思路了。

  “去年文综试卷上出现一道小论文题目,还有时事政治,这些在书本上都没有,靠平时看课外书籍积累。”周俊龙说,文综主要靠小题拉分,也考课外知识,死记硬背难得高分。去年文科试卷整体偏难,碰到这样的情况,心理素质一定要好,想想大伙都一样,不要一慌神就全乱了。

  学子档案

  周俊龙:高中就读于长郡中学,2011年高考获得湖南文科卷面分最高分666分,考入北大元培学院。其中语文126分,数学140分,英语144分,文科综合256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博会湖南展示8大世界之最
  2. 2世界顶级焰火照亮湘江
  3. 3湖南现首例镇政府三公消费清单
  4. 4湖南公安厅原副厅长涉嫌受贿
  5. 5邵阳市竞争性选拔91名领导干部
  6. 6湘潭易俗河公开三公消费
  7. 7长沙大三女生公交站疑被下迷药
  8. 8某品牌火腿肠内吃出“蛆虫”
  9. 9湖南高考小语种等3类考试安排确定
  10. 10醉汉搭顺风车被拒耍赖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