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潲水油无偿回收存在三大疑问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16 08:18:59

    三大疑问

    疑问一:为什么要无偿回收?

    作为餐厨垃圾制造单位,也是利益链的源头,餐饮行业怎么看待新规?记者就此走访了华天、火宫殿、老妈厨房、兴汉食府、盛世芙蓉、毛家饭店等长沙多家餐饮企业门店,数家机构相关负责人均委婉地表示:不能接受餐厨垃圾无偿回收,希望能给予一定补贴。

    对此,魏中宁解释,实行无偿收集,是因仁和公司将采取最环保的方式来处理,利润低。他说,据估计,仁和公司回收的餐厨垃圾约有5%左右出油率,其余95%是废水废渣。废水废渣以前卖给养猪场做饲料还可挣钱,但现在需耗费成本进行生态处理。 

    疑问二:无偿回收是否侵权?

    2009年12月,李爱年受长沙市政府委托起草《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专家建议稿)。她说餐厨垃圾具有资源和废弃物双重属性,餐饮企业将餐厨垃圾卖钱,看到的仅是其资源属性,无序收运极易导致地沟油回流餐桌。在她看来,无偿回收餐厨垃圾不是侵权,是合法的环保行为。

    疑问三:原有回收合同怎么办?

    刘胜兵透露,除湖南省再生资源总公司废油分公司外,长沙还有多家公司从事正规地沟油炼油业务,他们大多采取和餐饮企业签订长期协议固定回收的模式,但新规的出台,令这些公司都将直接被驱逐出市场,原有合同该怎么办?

    对此,魏中宁表示,仁和公司必须要垄断,不能将收集工作分包、转包。而对于原有正规的地沟油合同,城管局会给出履约缓冲期。但对于时间过长的,尤其是和养猪场签订的潲水回收合同将强行终止,以防食物二次污染。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强降雨致衡阳一中学围墙坍塌
  2. 2郴州清理不在岗公职人员780人
  3. 3环卫工凌晨被撞下高架桥惨死
  4. 4平江6名失踪人员仍未找到
  5. 5武陵源现仙境般云海景观
  6. 6娄底涟水河大桥坍塌段拆除(图)
  7. 7株洲率先将劳教人员纳入医保
  8. 8隆回一派出所成绩涉嫌抄袭
  9. 9湖南小学初中将换英语教材
  10. 10生活饮用水“新国标”7月实施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