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降水南移明日暂歇 12日起警惕新一轮强降水

来源:红网 2012-05-10 14:56:42

  红网长沙5月10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储文静 通讯员 杨玲)今天(10日)强降水将转移到湘南,局地仍将有大到暴雨天气。今晚开始,本轮强降水过程将趋于结束,明天湖南处在短暂的降水间歇期。不过近期,湖南强降水过程依旧频繁,12到14日湖南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强降水天气,提醒相关部门和地区应加强防备暴雨山洪。

  湖南多地遭遇强对流天气 气象预警及时拉响

  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8日到9日,湖南多地遭遇强对流天气的袭击,吉首、娄底等地出现冰雹,永顺、茶陵等多地出现20米/秒的大风,9日闪电较前一日减弱,但是湘中及以南地区仍出现5098条闪电。

  连日来,降雨强劲。气象资料统计,截止到10日早上8点,全省48小时平均降雨量达到了46毫米,强降水区主要是集中在湘中偏北一带。全省30个县市累计降雨量达到了暴雨或大暴雨的量级。大暴雨区集中在自治州南部和怀化北部以及长沙地区。据气象资料统计,怀化麻阳累计雨量最大,达到了224.8毫米。长沙城区48小时的累计降雨量达104.4毫米。

  强对流天气袭击三湘,湖南两天拉响55次气象预警。从8日到10日早晨,湖南省气象台已接连拉响了55个气象预警,其中暴雨红色预警13个、暴雨橙色预警10个、暴雨黄色预警11个、冰雹橙色预警5个、大风橙色预警1个、大风黄色预警5个、雷电橙色预警10个。

  湖南中西部地区暴雨洪涝 五强溪水库今年首次开闸泄洪

  据省气象中心发布消息称,湖南中西部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统计9日8时到10日8时降水情况,湖南出现暴雨14站次,其中大暴雨1站次,最大日雨量出现在麻阳达116.1毫米。区域自动气象站监测表明,全省369个乡镇出现暴雨,其中大暴雨46乡镇,特大暴雨1乡镇。暴雨集中的中西部地区出现暴雨洪涝。

  受降雨影响,沅水流域中上游地区水位上涨较快。省防指发出水库调令,五强溪水库今年首次开闸泄洪。日前,湖南省防指已召开防汛会商会,要求全力做好当前的防汛抗灾工作,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将强暴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作为重中之重,宁可提前转移,也要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同时要加强水库调度和防守,对于正在除险加固的小型病险水库要加强监管,对于未完工或刚完工的水库,宁可不蓄水确保不垮一库一坝。

  强降水短暂间歇后将再度来袭

  今天强降水的中心将转移到湖南南部地区,局部地区仍将有大到暴雨天气出现;今晚开始,本轮强降水过程在湖南就将趋于结束。明天湖南处于降水短暂的间歇期。不过后期湖南强降水过程依旧频繁。省气象台预计,12到14日受高空低槽、中低层切变及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省内有一次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其中湘中以北部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将伴有强雷暴、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过程之间的间歇时间短,近期降水频繁,易造成洪水叠加,提醒相关部门和地区应高度警觉,加强防备。

  具体预报如下:

  长沙市: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阴天到多云;南风2级;明天最高气温29℃,明天最低气温24℃。

  全省: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衡阳、邵阳、永州、郴州及株洲、怀化南部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2-3级;明天最高气温27-29℃,明天最低气温24-26℃。

  明晚到后天:湘中以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

  大后天: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南局部暴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93号汽油降至7.71元/升
  2. 2副省长15时微访谈聚焦中博会
  3. 3肖克和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 4涟源龙卷风致4人死亡(图)
  5. 5周强号召大力宣传何瑶事迹
  6. 6湖南5县试点农村生孩子免费
  7. 7长沙地铁首批大学生司机将出炉
  8. 8溆浦疑现野生华南虎
  9. 9男子新婚夜错亲死穴亲死新娘
  10. 10男子爱上表妹 杀妻埋尸灭迹获死刑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