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水枪和接头被偷300消防栓成摆设 居民忧火患(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2-05-03 11:28:19
5月2日,长沙树木岭锦源小区大部分的消防水枪都被偷走了。 图/记者华剑5月2日,长沙树木岭锦源小区大部分的消防水枪都被偷走了。 图/记者华剑

  红网长沙5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文乃斐)“小区里将近300个消防栓,大多数都没水管连接头和水枪,陆续被偷了!”昨天,雨花区锦源小区业主姚先生致电96360向本报反映。他担心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记者昨天走访该小区,发现的确存在这种情况。该小区自治物业管理处主任曹先生告诉记者,有人偷走这些设备是为了卖废品,目前小区的业委会尚未向房产局备案,难以动用维修基金进行修缮。

  丢了水枪和连接头

  锦源小区的业主姚先生告诉记者,他最近了解到,现在正处于消防隐患的排查期,想到自己小区里的大部分消防栓都没有水管连接头和水枪,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姚先生说,两三年前,小区是有物业公司的,后来撤走了,现在小区只有业主自治的物业管理处,“有物业公司的时候,我就问过物业,物业那时就和我说,整个小区楼道里的将近300个消防栓,连接头和水枪基本都被偷了,也就是说,一旦起火,消防栓根本派不上用场。”

  昨天,记者来到锦源小区,打开了一个放着消防栓的木门,发现里面没有水枪头,而连接在布管上的水管连接头也消失不见。在不同楼栋接连查看了五六个消防栓,情况都是如此。

  随后,记者来到锦源小区的物业管理处,据了解,该小区为经济适用房,2003年开盘业主们正式入住,该小区一共有15栋498户,每栋有3个单元,共6层,按照每层有一个来算,大约有270个消防栓。按照一个水枪20块钱,一个接口15块钱来算,近300个消防栓大概要1万多块钱。

  “这一届物管是去年12月选出来的。”小区物管处曹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他刚当选为主任,就有业主向他反映过消防设备几乎全被偷走的情况,他也向所属的正圆社区反映,今年2月份,社区派人来调查此事。但由于该小区是经济适用房,物业费很低,每平米5角钱,由于小区发生过偷盗等事情,还有几名住户拒交物业费,资金难以落实,因而暂时难以解决,“本来可以启动维修基金,但小区的业主委员会目前还处于瘫痪状态,也并未在房管局进行备案,因而无法动用维修基金进行维护。”

  正圆社区主任黄利也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处理小区亟待解决的水管爆裂问题,之后也将会动手进行该小区业主委员会的选举及备案工作。

  “有少部分素质不高的业主也不爱惜这些设备。”物管处的副主任孙先生表示,目前他所采取的办法是,在小区的物业管理处放置消防水枪和连接头备用,万一发生火灾,至少能够迅速从这里拿走设备应急。

  偷消防栓情节严重要判刑

  这些消防栓到底值多少钱?为什么会如此普遍被盗?疑惑中,记者拿着一个消防水枪和连接头来到小区的小卖部,在电子秤上,两个零部件加起来有一斤三两重,咨询了一个收废品的阿姨,得知目前铝材料的收购价为每斤5元,也就是说,一起偷走这两个零部件,总共也才能卖六块五。

  昨天,长沙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廖科长介绍,小区里最开始的消防器材都是由开发商购买的,根据面积、楼层等确定好数目,都必须通过消防部门验收。

  小区物业负有管理责任,应当按照程序,对小区损坏的设施进行维护。“偷消防设备,就像偷下水道井盖一样,非常普遍。”同时,廖科长也呼吁,希望居民要爱护消防设备,发现有人偷盗要向警方举报,情节严重的则会被判刑,“其实购买这些设备大约要几十块钱一个,卖废品的话也卖不了几个钱,但这危及到居民自身的安全。”

  [热线征集]

  随着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业主对消防设备的关注也越来越高。

  记者走访部分住宅楼时发现,不少消防栓箱都被上了锁。消防人员指出,消防栓是不允许上锁的。但很多物业公司却表示两难:“不锁消火栓天天得被偷,锁死消火栓又怕遭火警。”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暗藏职业医闹
  2. 2长沙地铁二号线湘江隧道双线贯通
  3. 3南岳衡山发现濒危树种
  4. 4郴州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原主任获刑
  5. 5全国各地方言“忌语”
  6. 6大风冰雹天气致我省百万人受灾
  7. 7“秘制红烧肉”比大烟更上瘾
  8. 8长沙4日起气温回升最高将达35℃
  9. 9长沙瓶装液化气价格下调
  10. 10铲车迎亲办潮婚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