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衡阳14岁少年举砖砸死奶奶 涂改液涂掉血迹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18 08:59:11

    3月28日,衡阳祁东,因不满奶奶的说教,14岁的李明亮(化名)犯下弑亲命案。

  在此之前,某种变化已经在少年李明亮身上发生:从成绩优秀的好学生到校园“小痞子”,两个完全对立的角色在他身上完成了转换。

  变化起于两年前,那时的李明亮才上初中,嘴唇上刚刚长出绒毛。母亲离家外出务工,家里只有沉默的父亲、唠叨的奶奶和他。

  用涂改液涂掉了牛仔裤上的血迹

  到3月28日,李明亮因向同学讨要赌债被学校劝退,已在家待了近半个月。

  李家的房子建在小土坡上,是一幢独立的两层红砖新楼。爷爷奶奶住一楼,李明亮和父亲住二楼。

  3月28日中午,家里只有李明亮和奶奶两个人,李明亮摸进了正在午睡的奶奶屋内。

  声音惊醒了老人。“你在干什么?”奶奶问孙子。李明亮不答,捡起房内的半截砖头砸去,直到老人没了声息。李明亮打开电视,把声音调到最大,“爸爸会以为奶奶在看电视”。

  李明亮一直呆在奶奶尸体旁,直至父亲吃完中饭出门后才离开。临走,他搜光了奶奶口袋里的100.2元钱。

  下午,李明亮换了件干净衣服骑单车上街,他买了瓶涂改液,将牛仔裤上的血迹一一涂掉。

  傍晚,父亲回家后在奶奶房门前站了一会儿,没有进去。这个举动吓到了李明亮,他决定制造一个奶奶外出的假象。第二天清晨,他用一把挂锁将奶奶的房门锁好。

  发现老人不见了,父亲四处打听,却单单没有在自家找。李明亮却和往常一样,白天到网吧打游戏,晚上上二楼睡觉。

  3月31日晚零时许,警方在网吧找到了李明亮。“她常年累月说我,我恨她。”李明亮这样解释动机。

  “我母亲身边有3万多元钱,儿子可能是被人追讨赌债,没有办法才回家逼钱。”父亲觉得儿子杀人另有隐情,因为李明亮喜欢赌博,欠了几万元的赌债,这在当地早已不是秘密。然而李明亮却不耐烦地打断了父亲的话:“没有这回事。我不是为钱。”

  少年的双面人生

  在镇上的初级中学,李明亮有很吓人的外号:黑疤,源自某次斗殴留下的伤疤。

  喜欢打架、赌博、收“保护费”,这就是“黑疤”。老师曾想和父亲联合起来管教他,但收效甚微。

  然而,作为学生的李明亮并非“差生”。小学时代的期末评语是“品学兼优”,刚进初中时还考过全班第5名。

  邻居们也对这个孩子印象深刻,“聪明,很多大人都玩不明白的东西,他一看就会。”

  李明亮的成绩变差、性子变冷是从初中下学期开始。彼时,母亲外出务工,父亲少言寡语,奶奶开始肩负起管教的责任。然而,相隔一代人的教育方式让李明亮很不适应。

  案发前几天,他骑单车带弟弟玩到很晚才回家,奶奶数落了他,祖孙俩闹意见,奶奶甚至请来村里的干部来调解。在少年李明亮看来,这无异于当着外人的面“羞辱”他。“让我很没面子。”

  ■记者 龚化 通讯员 李建辉 朱佳俊 文秋菊

  检察官说

  他们缺少青春期引路人

  从“好学生”到杀人凶手,从李明亮到“黑疤”,少年的人生轨迹为何发生了如此重大的改变?祁东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进行了深层解读。

  “网吧暴力游戏与电影使他习惯了血腥与杀戮,这是他从容作案和显得有点‘冷’的主要原因。”曾爱森检察官说。

  曾爱森认为,严重的心理不健康和青春期的叛逆也导致了李明亮认识误判。“他认为,长辈的批评教育是偏心,所以拒绝沟通。母亲外出打工、父亲不善言语,家庭关系紧张……这个孩子缺少情感倾诉的对象和青春期引路人。”

  悲剧链接

  晚饭无着落,12岁男孩杀3亲人

  4月13日下午5时许,衡阳县城西渡镇滨江路君泰宾馆家属楼发生一起特大凶杀案,犯罪嫌疑人是一名12岁的在校学生肖虎(化名)。

  肖虎为初一寄宿学生,假期寄居姑姑家。4月13日下午,放假回来的肖虎因姑姑不在家,晚餐无着落,心生怨恨的他将4岁的表弟刘志杰和9岁的表妹刘倩杀害,未等离开,又将刚刚回家的姑姑杀害。据悉,肖虎父母于9年前离异,缺乏家庭温暖的他对姑姑的严格管教甚为抵触。■记者 徐德荣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公示公告
  2. 2长沙评选十大新闻事件
  3. 3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
  4. 4省药监局三大举措严查铬超标空心胶囊药品
  5. 5男子集资2亿跑路长沙
  6. 6长沙第一条特色景观街将面临拆迁
  7. 7儿子送别墅父亲用作养老院
  8. 8长沙地铁2号线顺利穿越湘江
  9. 9水果摊贩当街砍伤环卫工人
  10. 10湖南今起迎较强降水21日转晴

专题更多>>

黄穗失踪三年现身澳洲赛场

湘籍羽球女双名将黄穗代表澳大利亚队参加羽毛球黄金联赛?[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