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5月至7月雨水集中或有洪水 雨季后或有旱情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4-07 09:07:21

  本报长沙讯  自1998年以来,我省没有发生过流域性大洪水。而今年桃花汛如期而至,有可能面临严峻的防汛形势。昨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性,防汛抗旱工作要狠抓执行,努力做到严阵以待、严密防守、严格责任和严肃纪律“四严”,努力夺取全年防汛抗旱胜利。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3月13日,全省累计降雨218毫米,较历史同期均值偏多6%。3月上旬,我省发生了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71毫米,较历史同期均值偏多76%,湘江上游发生了超警戒水位洪水(上一次同期超警戒洪水发生在1998年,时隔14年)。

  省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全省汛期降水总量多于2011年,雨水相对集中期将出现在5月和6月下旬至7月上旬,有洪涝发生;其中湘资水在5月中下旬和6月中下旬、沅澧水在6月和7月上中旬雨水相对集中。在雨水集中期,湘资沅澧四水和洞庭湖区将有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沅水和澧水流域将有可能出现较大洪水,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山洪发生。雨季结束后,阶段性、区域性夏秋干旱发生的可能性大。

  徐守盛指出,防汛抗旱事关全省安全发展,全省各地要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的前提下,确保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的生产稳定,严防突发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事件。徐守盛要求,防汛抗旱工作要狠抓执行,努力做到“四严”,一是要严阵以待,从工程、预案、物质、队伍等方面做好准备,确保“有备无患;二是要严密防守,重点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加强江河堤防防守和抓好城市内涝防范;三是严格责任,要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把责任分解到岗、到位、到人,逐级公布防汛抗旱责任人;四是要严肃纪律,对因领导不力、工作失职或处置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对执行防指命令不力、行动不快的,也要追究责任。

  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徐明华,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等出席会议。记者颜宇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交通原副厅长陈明宪自己不知受贿数目
  2. 2长沙新增6所名校对口支援中学
  3. 3省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合作协议
  4. 4数万民众炎陵祭拜炎帝神农氏(组图)
  5. 5燃气管理新规定取消滞纳金
  6. 6高中生卖肾买“苹果”伤残
  7. 7省公务员考试第一名因色盲遭拒案开审
  8. 86台名车挂同一块宝马车牌
  9. 9株洲方特过山车让游客悬空10分钟
  10. 10浏阳六中学生犯错被罚做俯卧撑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