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年轻人感染结核病增多 熬夜生活不规律易受侵犯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25 09:19:00

    本报长沙讯  昨日是世界结核病日,本报96360热线邀请了湖南省胸科(结核病)两位专家谢长俊、杨坤云、长沙市中心医院胸科中心首席专家李春香来接听读者热线,热线中打进电话的20名读者中,有15名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三位热线专家说,从就诊的情况来看,现在结核病年轻人确实不少,并且一大特点是等到被诊断为感染结核病时就是重症,年轻人居多。

    提醒:较封闭场所最好少去

    来电:我是大四学生,喜欢上网吧玩游戏,最近持续1周咳嗽,有时感觉咳得肚子很痛,吐痰也多,我查了相关资料,很害怕患上结核病,如果一旦患上,自己不得不退学,所以犹豫了很久,现在还不敢去。

    专家:现在大学校园由于是集体宿舍,所以一旦有传染源,感染结核病的就会多一点。如果有了症状,建议还是来专业机构诊断和治疗,相比学业来说,健康是第一位的,不能因为怕耽误而不敢去。

    分析:现在网吧、酒吧等较封闭场所由于空气质量差,烟雾弥漫,比较容易传播结核杆菌,劝告年轻人最好少去这些空气质量差的场所。同时因为不少年轻人刚参加工作或在学校读书,有结核病症状(咳嗽两周有痰、痰中有血丝)也不愿意去专业机构治疗,有的是不知道,但年轻人大多是不愿意去治疗。

    担忧:一患结核病就是重症

    来电:我小孩28岁,只是咳嗽了几周,觉得应该没事,可到医院一检查发现,竟然是结核病,而且病情很重,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该怎么办?

    专家:从我们接诊的情况来看,年轻人一患上结核病就是重症的,有不少。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也做了初步调查发现,主要原因还是年轻人总以为自己身体好没事,但一旦有结核杆菌在体内,只要免疫力差的时候,就会发病,如果还不加以重视,很容易发展成重症结核病,那时候来治疗的效果就不会很好,时间也会很长。怎样的习惯容易感染结核病呢?熬夜、生活不规律等因素导致年轻人易受结核杆菌侵犯。加强身体锻炼,不去不卫生的场所,养成良好作息时间,这是防范结核病很好的方法。记者刘少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委任免吴国光等一批干部
  2. 2郴州处理149人掀“治吏风暴”
  3. 322岁教授正办理入职 拟赴国外学习
  4. 4今日起80天连阴雨结束
  5. 5耒阳全国首艘“校船”昨日起航
  6. 613岁少女被朋友拐至异地卖淫
  7. 78岁男童目睹父母双双身亡(图)
  8. 843岁妻殴打70岁丈夫
  9. 9假冒副局长:每晚都在想怎么演下去
  10. 10驾照考试出台新措施难度加大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2岁最年轻教授

中南大学奖励大四学生刘路100万元人民币,并聘请他作为正教授级的研究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