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80天连阴雨结束 未来三天连晴清晨须防大雾(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24 08:59:28
  昨日,几个孩子骑着自行车在阳光下追逐撒欢,市民驻足欣赏迟开的梅花。  邱晓峰 陈飞 摄影报道  昨日,几个孩子骑着自行车在阳光下追逐撒欢,市民驻足欣赏迟开的梅花。  邱晓峰 陈飞 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风雨过后终见灿烂阳光。昨日,盘踞我省上空数十日的阴云终于散去,三湘大地全面转晴,好天气将一直持续到本月26日。没有雨水扰乱心情,只有阳光抚慰人心,这个双休日,阳光灿烂的日子令人倍感舒适。

    连阴雨时长80天历史罕见

  1月份以来,我省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连阴雨天气,到3月23日共出现区域性连阴雨4次,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区域性连阴雨次数最多的一年,持续日数达整整80天。

  湖南省气象台负责人表示,连阴雨天气过程出现次数之多、降雨持续时间之长、降雨量之大皆为历史罕见。尤其像2月1日-3月8日的这场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的连阴雨,是有气象记录以来从未出现过的。

  省气候中心主任廖玉芳介绍,这种现象是冷暖气流交汇等多种原因造成的,其实对于一个流动的大气来说,天气应该是“过程性的”,晴雨相间,持续时间都不会太长。而现在情况恰恰相反,阴雨天气长期“雄霸一方”。这样的“神奇”,恐怕很长时间也难再现。

  持续阴雨天导致精神压抑

  据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疾病科谌益华副教授介绍,连阴雨期间,来医院精神与心理门诊就诊的患者很多,比寒冷的冬天多了20%以上。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谌益华表示,首先是气候变化对人的影响。今年来,长沙气温总是忽冷忽热,甚至阴雨天气不断。气候不稳定,加上春季气压较低,人感觉比较压抑。其次是早春天气变化大,会造成人体一些内环境的变化,心里烦躁空虚,容易引起各种精神疾病的发生和复发。

  本轮晴好天气将一直持续到本月26日。今明两天,省会长沙均为多云到晴的好天气,春风送暖,气温回升明显,明日最高气温将攀升至21℃左右。

    天气逐步转晴,气温回升,但早晚辐射降温却很明显,加之前期降水偏多,空气湿度大,风速较小,因此今天早晨,省内将出现大范围晨雾,尤其是西部山区雾气较浓,大家出行务必注意安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委任免吴国光等一批干部
  2. 2郴州处理149人掀“治吏风暴”
  3. 322岁教授正办理入职 拟赴国外学习
  4. 4今日起80天连阴雨结束
  5. 5耒阳全国首艘“校船”昨日起航
  6. 613岁少女被朋友拐至异地卖淫
  7. 78岁男童目睹父母双双身亡(图)
  8. 843岁妻殴打70岁丈夫
  9. 9假冒副局长:每晚都在想怎么演下去
  10. 10驾照考试出台新措施难度加大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2岁最年轻教授

中南大学奖励大四学生刘路100万元人民币,并聘请他作为正教授级的研究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