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3月20日,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奖励破解国际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的大四学生刘路100万元人民币,并聘请他作为正教授级的研究员,继续从事他喜欢的数学研究。张尧学说“他可能是中国最年轻的教授。”【详细

22岁湖南学子攻克世界难题引发反响

    去年5月,由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举办的逻辑学术会议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中南大学大三学子刘嘉忆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并作了对目前反推数学中的拉姆齐(Ramsly)二染色定理的证明论强度的研究报告。【详细

成功经历

  • 成功历程
  • 2010年8月,酷爱数理逻辑的刘路在自学反推数学时发现,海内外不少学者都在进行反推数学中的拉姆齐二染色定理的证明论强度的研究,这是由英国数理逻辑学家西塔潘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一个猜想。10月的一天,刘路突然想到用以前用过的一个方法稍作修改便可以证明这一猜想。他连夜将这一证明写出来,投给数理逻辑国际权威杂志《符号逻辑》。他的这一研究成果得到海内外科学家的认可。
  • 3月20日下午,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奖励破解国际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的大四学生刘路100万元人民币,并聘请他作为正教授级的研究员,继续从事他喜欢的数学研究。

    对于媒体以“天才少年”之称,刘路显然很不习惯,他自言“我和在座的各位同学一样,都是经历了残酷的高考,走进大学校园的。然而不巧的是,我是一个应试教育的抵触者,所以我的考试成绩并不理想。因为成绩不好,许多人质疑我,我只能默默地忍受。我想要呐喊,却无话可说。我不敢说某某某成绩也不好但也成了伟大的科学家,因为我不是某某某,这样的理由只会招来更多嘲笑。”


    “热情而执着地追求喜欢的事物——不论它是什么,对我来说,只有这样的生活才是有意义的。做自己喜欢的事,即使失败了也是值得的!”[详细]


    中南大学唯才是举。对评选高级职称主要是看他的实际能力,而不是注重一个人的资历和学历。目前,社会已经承认刘路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学校也多次征求相关专业老师和数学学院教授的意见。我们发现刘路已经能够自己查阅国际最新资料、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在国际权威杂志上用英语清楚、有逻辑的发表多篇学术文章。他已经逐步成为了拥有独立科学研究能力的科学工作者,具备了组织、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刘路已不在是简单意义上的学生。最终大家认为刘路的能力和水平已经达到了教授的高度,具备了破格录取的要求,所以才为他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发挥其才能。


    学校希望借此给优秀杰出人才发出一个信号,中南大学只要你有能力、能为社会做出大的贡献、取得大家认可的科研成果,就能够为其提供发展平台、科研条件、生活保障,让年轻人有时间来实现自己的研究梦想、做出更多的贡献。[详细]

    在刘路成为舆论焦点之初,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理学院院长,香港数学会理事长汤涛就曾提醒说,数学上这种水平的猜想很多,媒体不要捧杀他,“领导、院士、舆论还是不要掺和得太多。顺其自然,给点鼓励和物质奖励就可以了。”


    汤涛举例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读哈佛大学二年级时,解决了其老师、美国科学院院士帕帕迪米特里欧教授的一道难题。老师极为惊讶,并与盖茨联名发表了论文。盖茨的论文水平不比刘路的低,而当盖茨决定退学时,他的老师和舆论也没捶胸顿足。[详细]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