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刘路成最年轻教授获100万奖金续:“我不是天才”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22 09:43:31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岳霞 通讯员 唐百友)昨日,22岁刘路因为中南大学一系列的奖励(被中南大学聘任为教授级研究员,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教授”;获得中南大学100万元奖励;被学校推荐参加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有网友表示,媒体和学校如此高调对待一个初出茅庐的研究者,担心会被“捧杀”;有更多校友则在微博中留言表示:“不拘一格降人才,刘路,挺你!”

  年少有为,“师弟你让我们情何以堪”

  记者在中南大学新闻网官方新浪微博上看到,到这里“签到”的留言,既有对中南大学和刘路的祝福,也有对刘路的期待。

  “比我还小,差距太大”、“你让我们情何以堪啊”、“羞愧地扭过脸……”不少校友羡慕之情溢于言表。已从中南大学毕业三年,现在在广州一家外贸企业做业务经理的刘艳告诉记者,她看到这个消息很为母校骄傲,“原以为自己还算走得快的,现在看来真是江山代有人才出,时不待我。”

  不同的观点还在微博里打起了口水战。网友“长颈北极熊”表示:“虽然,大数学家高斯19岁即才华显露,24岁即闻名遐迩,但是那是18世纪末19世纪初!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实际情况,我还是不得不弱弱怀疑一下这位22岁的师弟的学术素养是不是真的达到正高水平。”“中南大学翻译硕士教育中心”马上回复@长颈北极熊,表示“社会科学从业者认为自然科学更容易出天才”。“长颈北极熊”随即表示:“我也不怀疑世界上有天才。相对而言,社会科学比较容易出天才,例如我就相信韩寒是真的,胡适也是真的。但是自然科学,特别是基础学科,一般没有十几二十年积累沉淀是很难达到高水平的学术素养的。如果说顿悟能够达到正高水平,我是有所保留的。当然,我是衷心希望这位师弟能成才成仁。”

  这种争论有没有意义,时间会做出回答。记者发现校友们既把沉甸甸的期望放在了刘路身上,也对刘路的发展之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肚量勇气智慧”评论道:“作为数学专业同仁,羡慕嫉妒崇拜。希望该正教授级研究员不沾行政,做教授深入研究并多与国外同行深度交流,集中精气神,少分心,期待更大的成就。”

  刘路执着,在学习中有独立思维习惯

  不管怎么样,对于媒体以“天才少年”之称,刘路显然很不习惯,他自言“我和在座的各位同学一样,都是经历了残酷的高考,走进大学校园的。然而不巧的是,我是一个应试教育的抵触者,所以我的考试成绩并不理想。因为成绩不好,许多人质疑我,我只能默默地忍受。我想要呐喊,却无话可说。我不敢说某某某成绩也不好但也成了伟大的科学家,因为我不是某某某,这样的理由只会招来更多嘲笑。”

  在中南大学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颜中兴眼里,“刘路的考试成绩在班上属于中等略偏下,但没有挂过科。”在刘路的寝室同学眼里,“刘路跟寝室里的同学沟通较少,要么自己看书,要么上英文网站下载英文资料,很少玩游戏。如果他不在寝室,那就一定是在图书馆。他经常会为一个数学问题饭也不按时吃,觉也不按时睡。”

  大连育明高中田巨坤老师,是刘路的高中班主任,在他的眼里,“当时他在我们高三九班只算一个中等偏上的学生,成绩并不突出。 ”然而田巨坤老师对刘路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意外”,因为刘路“腼腆、内向,单纯而又执着”,最大的特点是对数学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这种兴趣不是简单地以取得成绩为目的,而是在学习中体现出了一种独立思维习惯。

  而在刘路自己看来,“热情而执着地追求喜欢的事物——不论它是什么,对我来说,只有这样的生活才是有意义的。做自己喜欢的事,即使失败了也是值得的!”

  刘路也叫刘嘉忆 谐音6+1

  “中南大学 刘路”已经成为百度搜索热词,不过之前媒体对刘路解决“西塔潘猜想”的报道都是用的“刘嘉忆”,不少网友的疑问来了——“这哥们到底是刘路还是刘嘉忆?”

  这个故事说来话长。

  2011年7月初,著名数学家、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侯振挺教授专程拜访南京大学数学系博士生导师、数理逻辑专家丁德成教授,与他探讨一些数学问题。丁教授很兴奋地告诉侯教授,“你们中南大学出了个好学生,他叫刘嘉忆!”之后介绍了这个学生在数理逻辑领域的研究成果。侯教授听后,立即拨通了数学院主管学生的副书记陈海波教授的电话,然而查遍了数学院学生档案,也无此人。纳闷、疑惑,侯教授根据刘嘉忆的电子邮箱地址发出了一封邮件,很快收到回信。原来,刘嘉忆真名刘路,是中南大学2008级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刘嘉忆”是他向国外杂志投稿时用的名字,改名为“刘嘉忆”,一方面是“6+1”的谐音,与数学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他希望自己能给他人留下美好的记忆。

  刘路马上要去北京参加3月31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的“2012年‘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希望之星提名奖”,凤凰卫视及凤凰网会在当晚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直播。这个奖也许不仅是对他过去的总结,也是对他未来的祝福,希望他的研究,让“世界因你而美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22岁学生成国内最年轻教授
  2. 2湖南油价每升最高涨0.52元
  3. 3不识字女老大操控千人传销
  4. 4湘潭市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免一批干部
  5. 5郴州失踪副局长系“红顶商人”
  6. 6湖南小伙蹭131辆车环游中国
  7. 7湘潭一大学副教授无证驾驶撞伤3人
  8. 8长沙市民超市买到四腿鸡
  9. 9长沙味千拉面馆吃出蜘蛛
  10. 10湖南连阴雨长达80天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