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常年呆网吧,肺结核悄悄缠上他(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23 11:51:04

  

男子玩网游暴毙网吧(资料图)男子玩网游暴毙网吧(资料图)

 

   因为痴迷电脑游戏6年,23岁的吉首人小军(化名)成网吧常客。加上作息没规律,抵抗力下降,结核杆菌在去年8月缠上他。经过近半年治疗,小军的病基本治愈。明天是第1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小军加入防治结核病的志愿者队伍。    全国每年结核病新发病人近百万。卫生部副部长尹力22日表示,目前全国肺结核患者约有499万,人数居全球第二位。

  本报记者杨桦 通讯员李晶 长沙报道

  长时间上网,结果染了结核病

  2006年,正读高三的小军第一次接触到“魔兽”(一款网络游戏),游戏的吸引力让他整日流连于网吧内。随后的高考可想而知,他落榜了。2007年,他暂时放下心爱的游戏,苦读一年,终于考上了成都体育学院跆拳道专业。在读书期间,小军的生活显得挺充实,闲暇时他也会去做一些兼职。

  然而,没过多久,小军又渐渐感觉到生活的乏味,不自觉地又开始玩起电脑游戏。由于生活费有限,不能购买电脑,他便去学校附近的网吧玩。直至临近毕业,小军又“忙”了起来,白天写论文、玩游戏,晚上又去做兼职,导致作息混乱,再加上网吧环境嘈杂,烟雾缭绕,感冒、咳嗽的人不胜枚举,小军的身体开始出现了些异样。

  2011年8月初,小军开始莫名地出现咳嗽、低烧、呼吸不畅等症状,到了后面,竟然还出现了吐血。到医院检查后才得知,自己竟然得了肺结核。同年9月,小军被紧急转入长沙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胸五科副主任医师杨晓芸介绍,小军入院时患有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肺部感染、药物性肝病、严重贫血等疾病,情况危急,随时可能因呼吸衰竭而死。目前小军经过近半年的精心治疗,病情日趋平稳,但出院后还将继续服药治疗。

  人员密集、室内密封场所,助推疾病传播

  “现在很多体力活都不能干,更不要说进行剧烈点的运动。”昨日,小军在和记者聊起自己的病情时,感觉不堪回首。“有时候晚上发高烧,剧烈头痛,甚至有时昏厥到不省人事。”

  经过近半年的治疗,小军的病情基本治愈,人也乐观了许多。听说医院要进行防治结核病的公益宣传活动,他也积极地加入到活动队伍当中。“虽然经历了痛苦的治疗过程,不过我还是想把自己得病的经历和治疗过程与大家分享。特别是同龄的年轻人,让他们能够从我身上吸取教训,不要再重蹈覆辙。”

  “作为年轻人,喜欢去酒吧、网吧、KTV等公共场所很正常。但有时一呆就是几个小时,有的甚至熬夜玩耍不顾身体,如此一来,身体抵抗力变差,更容易患上肺结核。建议大家即便去玩,也不要在此类场所呆上过久时间。”小军告诉大家,这些公共场所往往是人员密集,室内密不透风,空气不流通。更加危险的是,公共场所人员混杂,不排除有结核病患者同样在此活动。在这种环境中,非常便于病毒传播和感染。他说,年轻人还应该遵循正常的作息时间,多多锻炼身体。“年轻人聚会不一定非要喝酒、唱K,打球、爬山等户外活动也同样是一种时尚、健康的聚会方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