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22岁最年轻教授被破格受聘引各方热议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2012-03-22 17:17:30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3月22日电 (记者谢樱、黄兴华) 22岁在校生刘路被中南大学聘为正教授级研究员,成为国内最年轻的教授。此前,刘路成功攻克国际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

  “一篇论文价值几何?”“‘重奖’是否有利于人才培养?”刘路的“华丽转身”引来社会讨论。

  破格

  2010年8月,酷爱数理逻辑的中南大学学生刘路在自学反推数学时发现,海内外不少学者都在进行反推数学中的拉姆齐二染色定理的证明论强度研究,这是由英国数理逻辑学家西塔潘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一个猜想。10多年来,许多研究者一直努力却没有解决。

  同年10月的一天,刘路突然想到以前用过的一个方法稍作修改可以证明这一结论,连夜将这一证明写出来,投给了数理逻辑国际权威杂志《符号逻辑杂志》。不久后,刘路收到《符号逻辑杂志》主编、芝加哥大学数学系教授邓尼斯·汉斯杰弗德回信,他称赞刘路的“证明”,“我是过去众多研究该问题而无果者之一,你给出了如此漂亮的证明,请接受我对你令人赞叹的惊奇的成果的祝贺!”

  这篇论文让刘路“成名”,荣誉向他涌来。2010年,刘路在第二届丘成桐数学竞赛中获代数与数论优秀奖。2011年,获得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2012年刘路师从我国著名数学家侯振挺教授。据了解,侯振挺教授在本科期间也自学解决了排队论中三大难题之一的巴尔姆断言问题。

  对刘路,侯振挺教授表露出惜才之情。他曾向中国科学院李邦河、丁夏畦、林群三位院士介绍刘路情况,三位院士建议加强对其学术方面的培养。

  20日,刘路被中南大学聘为正教授级研究员,还获得中南大学颁发的100万元奖金。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说,中南大学此举是为杰出青年人才提供更好平台,“我们把他聘为教授级研究员,让他尽可能多地从事科学研究,在国内外、在全世界、在设备领域最好的地方去讲学、访学,丰富他的阅历,给他的科研提供更好平台。”

  争议

  “22岁就当大学教授了,牛啊!”有人认为“这有点离谱”。

  确实,刘路用一篇论文让自己这个普通学生与正教授职称划上了等号。据了解,一般晋级正教授职称的“路径”为:研究生读3年,博士读4年,成为讲师后升为副教授、教授,每级认定一般要5年,还有科研项目、教学、发表论文的“硬性指标”。目前,正教授级别的学者多在40岁以上,而刘路才22岁,还是个学生。

  对此,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理学院院长汤涛提醒,对于刘路没有必要过度追捧:“领导、院士、舆论,还是不要掺和得太多。顺其自然,给点鼓励和物质奖励就可以了。”汤涛指出,数学上这种水平的猜想很多,所谓的“西塔潘猜想”有一定价值且在一定范围内受到一定重视。

  但有学者指出,尽管与著名的哥德巴赫猜想相比,西塔潘猜想的分量不突出,但一名大三学生能够破解国际数学猜想,是了不起的事情。

  张尧学说,“破格聘用刘路是基于对本科学生的他能够破解世界级难题所表现出来的科研能力的肯定”。

  张尧学认为这样大胆的破格聘用并不“草率”。他说:“聘刘路为正教授级研究员,是向本校大学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相关专家,包括刘路的导师侯振挺教授征求了意见,综合国内外专家对其学术科研能力的评价,学校资深学者作为评委,并通过校务会统一商讨而最终达成的决定。”

  侯振挺认为:“每个人的天赋潜能各不相同,在因材施教的同时也要破除固有模式。”

  厚望

  此前,也有不满30岁被评为教授、聘为博士生导师的年轻人。重庆邮电大学舒富文28岁被评为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施鹏鹏被评为教授时29岁……

  记者采访了解到,其实刘路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张尧学说:“刘路的考试成绩在班上属于中等略偏下,但没挂过科。因为他把大多的时间花在自己感兴趣的学习上。”

  “成绩平平”的刘路“一夜成名”,引发了一场关于人才培养与遴选制度的讨论。

  不少受访专家表示,“不拘一格降人才”近年来确实受到不少高校追捧,体现了我国应试教育制度下对创新人才的重视,对人才培养模式的突破。比如刘路,中南大学不仅给予他正教授级研究员身份,还为其“量身打造”了求学方案,将其作为青年教师后备人才,甚至特许他不用受到一般学者跑项目、做课题、发论文的束缚,只需要“专心搞科研”。给予这样宽松的环境,确实是摒除了目前高校中不少学者面临的烦恼,也呼应了社会对当下论资排辈、讲究背景的学术晋升体制的变革要求。

  也有专家指出,“破格”提拔的同时,需防范“揠苗助长”。以前大学“少年班”涌现出不少天才,他们曾被人们寄予厚望,但后来的发展并不令人满意。给予显露特殊才华的人优厚待遇和良好科研条件无可厚非,但褒奖应谨防“过度”,因为被舆论追捧、养尊处优的学子恐怕可能面临捧杀后的“伤仲永”之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南大学称22岁学生任教授不离谱
  2. 2郴州处理149人掀“治吏风暴”
  3. 3五个一律免职一点不严厉
  4. 4男子报考公务员用俞灏明照片
  5. 5副局长上班炒股看碟被免职
  6. 6“湖南精神”4选1“霸得蛮”落选
  7. 7湘乡排污黑厂被叫停
  8. 8湖南今日起冷空气来袭降雨加强
  9. 9男子报考公务员用俞灏明照片
  10. 10两名初三女生见网友遭6名男子轮奸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