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南方阴雨创50年纪录 湖南日照时数创新中国成立来新低

来源:新浪天气 2012-03-08 11:49:03
2012年2月5日-3月5日全国降水量实况图2012年2月5日-3月5日全国降水量实况图

  新浪天气 2012年以来,我国江南大部、华南北部阴雨挥之不去。众多网友纷纷调侃起了这样的天气:“问南方‘晴’为何物,直教人‘湿’身相许! ”、“太阳先生大概是休假月”、“这样的天气就是拼谁的内裤和袜子够多!”等话语在微博上随处可见。

  从累计雨量上看,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累计雨量普遍超过了100毫米,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甚至在200毫米以上,和常年相比,偏多50-200%。2月份,南方11个省会级大城市降雨日数超过10天,代表性城市有贵阳、福州以及杭州,29天时间里降雨日数分别达为23天、19天、19天,雨水周期长,阳光渐成稀缺之物。

  浙江降水量60年来第一

  今年1月1日至3月5日,浙江省平均雨量达310毫米,比常年偏多8成,为近60年来第一。全省平均日照时数95.4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56%,为近60年来最少,共40个县(市、区)破历史同期最少记录。

  湖南日照时数创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新低

  今年1月以来,湖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0℃,是1951年以来第九最低值。今年1-2月全省日照时数38.6小时,创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新低,较历史同期最少年份(1990年)少近18小时。

  江西64个县(市)阴雨日数排历史同期第一

  今年1月以来,江西省平均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平均偏少6成,为历史同期最少。各地无日照天数为42至59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0至22天,全省有73个县(市)日照时数创有气象纪录以来同期新低。全省各地阴雨日数为46至61天,较常年偏多10至20天,全省有64个县(市)阴雨日数排历史同期第一。

  3月4日至6日,赣州市普降大到暴雨,贡水峡山水文站水位109.48米,超警戒水位0.48米,这是继1998年之后第一次在三月初期出现汛情。

  上海持续阴雨近十年罕见

  今年2-3月,上海出现长周期降水过程。整个2月,晴天日数不足4天,才进入3月,1日傍晚上海就遭遇了短时强雷雨,7日上午更是出现了冰粒。如此长时间的阴雨,近十年罕见,2005年和2009年有相同的持续多雨天气,雨量虽然比今年大,但都没有今年持续时间长。

  贵州日照时数创50年最少

  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贵州省季日照时数46.1小时,较常年偏少117小时,为1961年以来日照最少的年份;季降水总量较常年偏少8.5%,属正常。省城贵阳市3个月里只出过7天太阳,而以往已奔向春天的2月更是一天太阳都没出,这个冬天的阳光在贵阳成为了“奢侈品”。

  福建1月日照时数创50年最少

  今年1月以来,福建持续低温、阴雨、寡照为主的天气。据统计,今年1月份,全省月平均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108.2 小时)偏少78.5小时,为1961年后同期最少;进入2月份,全省月平均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37.6小时,为2000年以后第三少。预计今年3、4月份,阴雨天气仍将伴随福建。

  江苏降水偏多1-3成

  1月1日至2月28日,江苏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0.1至1.3℃,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苏南地区偏多1至3成,降水日数为21至29 天,比常年同期偏多3至8天。1月上旬至2月中旬,全省日照时数150至32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淮北个别站点略偏多外,其它地区偏少1至3成。

  安徽气温为1989年以来同期最低

  2月以来,安徽省气候“湿冷”特征明显,降水较常年偏多1~7成,气温为1989年以来同期最低,日照也较常年偏少3~6成,而这种天空阴沉气温低迷的日子在3月上旬仍然会继续。

  广西低温阴雨持续两月

  桂北持续低温阴雨已两月之久,且降水强度愈演愈烈。预计9-12日,全区又有一次降水过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张剑飞建议在长试点农村河道综合整治
  2. 2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3. 3三一重工被曝通过工资改革变相裁员
  4. 4湘江长沙段迎来今年首次洪峰
  5. 5湘潭市人民政府任免廖建军干部
  6. 6处级官员政绩考评 13人被谈话5人免职
  7. 7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8. 8长沙“湘江第一隧”现132处漏水
  9. 9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10. 10邵阳发现已消失两个半世纪的古苗文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