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郴州亿万富豪涉嫌爆炸案受审 讲故事反问法官(图)

来源:红网 2012-03-08 07:49:07
 2011年8月3日上午,周龙斌被押回原籍。资料图片 2011年8月3日上午,周龙斌被押回原籍。资料图片

  昨日上午9点,郴州“天湖爆炸案”在郴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虽然穿着黄色号衣,但面对法官和公诉人员,周龙斌的“老板派头”丝毫未减,大声回答问题、表达异议,其间多次不听法官警示抢着说话。最后陈述阶段,周龙斌甚至用讲故事的方式反问法官。

  这次公开审理持续了4个小时,包括受害人周兵元家属在内的200多名市民参与旁听。审判长称“案情复杂、影响重大”,将继续进行合议讨论,择日宣判。本报记者张祥郴州报道

  周龙斌多次不听法官警示抢着说话

  庭审开始后,公诉方宣读了起诉书,认为周龙斌为达到杀害他人的目的,雇用同案人苏加利(已执行死刑)和邓春旺(已判刑)采取爆炸方法致二人死亡、多人受伤,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爆炸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以窝藏罪追究周辛平(周龙斌的堂哥)的刑事责任。

  周龙斌对公诉方指控其雇用苏加利杀害周兵元表示认可,也承认多次为苏加利提供资金。在举证阶段,公诉方向法官逐项陈列证据,法官询问周龙斌对公诉方举证是否有异议时,周大多回答:“不关我的事!”法官要求他只简短回答是否有异议,但周龙斌时常如演讲一般发表意见,把话题扯开,声音洪亮,大佬派头十足,甚至打断法官的问话,法官不得不再三提醒他。而另一被告人周辛平言语不多,面对法官和公诉人员的提问,他大多回答:“没异议。”

  公诉方提供了一张审讯周龙斌时的光碟,法官将光碟当庭播放,询问他:“你仔细看看,这个人是不是你?”周龙斌瞄了一眼,说:“看都不用看,当然是我!”

  在最后陈述阶段,周龙斌再次展示了大佬“气魄”,坚称自己未直接指使苏加利用炸弹炸死周兵元,并用一个故事反问法官:“一个爸爸带着儿子上街,小偷把爸爸的钱偷了,爸爸买东西没有钱,就把售货员打死,请问这个小偷犯了盗窃罪还是杀人罪?”

  昨天的旁听席上座无虚席,包括受害人周兵元的家属在内,共有200多人参加庭审。庭审过程中,家属们始终保持冷静,庭审结束后,周兵元的姐姐周小知红着眼睛说:“有这么多证据,他还敢说谎。”

  制造爆炸案,始于迷信

  制造爆炸案,则是从一场“迷信之战”开始的。郴州当地流传一种叫“药攻”的神秘说法,称懂得“药攻”的人能用此法让他人生病直至死亡。

  周龙斌没见过真正的“药攻”,但相信它能害死人。2002年10月,他听说周氏兄弟雇用了一名懂“药攻”的老头想害死自己,于是找到苏加利和邓春旺花钱收买这个人,反过来去害周兵元,并承诺给20万元酬金。在支付了2万元费用后,周兵元并没有因“药攻”而死。在得到周龙斌“另想办法搞死周兵元”的指示后,苏加利找到陈建文,邀其共同参与杀害周兵元。

  2003年12月22日上午7点多钟,苏加利给周兵元打电话,自称是临武县公安局看守所所长邓发兴,谎称其侄子从武汉回到郴州丢失了钱包,要向他借100元路费。

  邓发兴与被害人周兵元原本相识,但周兵元没有邓发兴的电话号码,于是没能核实身份。早上9点50分,周兵元应约到天湖大酒店前的停车场,苏加利和同伙陈建文也赶到。陈建文冒充邓发兴的侄子,提着装有炸弹装置的包走向周兵元。爆炸声响起,周兵元和陈建文双双殒命。

  检察官谈案情:都是为利所害

  昨日,记者采访了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科副科长许刚,即庭审时的公诉方代表。

  许刚介绍,制造爆炸当天,原本的计划是陈建文偷偷把包丢进周兵元车内,等离开后苏加利再按下按钮引爆。但苏加利等陈建文刚靠近周兵元,就引爆了炸弹。“周龙斌答应支付给他们20万元酬金,陈建文要求独得17万元,苏加利和邓春旺共得3万。陈建文搞过爆破,懂炸药,炸药和雷管就是他弄来的。如果陈建文不做,苏加利和邓春旺没办法搞到炸药,这让他们两人下决心连陈建文一起炸死。这是杀人灭口,最根本原因还是贪图利益。”

  “周龙斌和周兵元是矿老板,两人都是临武县乃至郴州的名人。”许刚说,周龙斌与周兵元两家因争夺采矿权,已积累了多年矛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此前他们经常为争夺利益大打出手,谁也不肯让步,直到发生惨案。所以,还是那句话:为利所害。”

  [背景资料]

  2003年12月23日,在郴州市天湖大酒店门前发生一起“人肉炸弹”爆炸案,致周兵元等两人当场身亡,此前,周龙斌和周兵元因矿产之争结怨颇深;

  2004年9月6日,犯罪嫌疑人苏加利被捕;

  2004年9月8日,犯罪嫌疑人邓春旺被抓;

  2004年9月11日,犯罪嫌疑人周龙斌被抓获;

  2005年11月10日,郴州市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下达《不起诉决定书》,羁押一年的周龙斌走出看守所;

  2007年1月30日,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复查。2月2日,郴州市人民检察院便下达2007年1号《撤销不起诉决定书》。

  2007年2月27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缉拿天湖爆炸案重大嫌疑人周龙斌;

  2007年3月14日,涉案嫌疑人郴州市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陈瑶云潜逃后在武汉被捕;

  2008年5月5日,此案在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首次开庭审理,5月16日在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再次开庭并宣判,苏加利被判处死刑,邓春旺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2011年7月29日,周龙斌在湖北十堰被抓捕归案。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张剑飞建议在长试点农村河道综合整治
  2. 2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3. 3三一重工被曝通过工资改革变相裁员
  4. 4湘江长沙段迎来今年首次洪峰
  5. 5湘潭市人民政府任免廖建军干部
  6. 6处级官员政绩考评 13人被谈话5人免职
  7. 7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8. 8长沙“湘江第一隧”现132处漏水
  9. 9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10. 10邵阳发现已消失两个半世纪的古苗文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