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青少年宫原址重建 坐地铁可入新宫看电影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23 09:08:28
1958年春节前夕改建修缮一新的市青少年宫剧场。(资料图片)1958年春节前夕改建修缮一新的市青少年宫剧场。(资料图片)
1981年6月16日,长沙市政协四届一次全会在市青少年宫剧场召开。(资料图片)1981年6月16日,长沙市政协四届一次全会在市青少年宫剧场召开。(资料图片)
2月22日下午,长沙市青少年宫大门。青少年宫将于今年正式启动原址新建。记者 田超 摄2月22日下午,长沙市青少年宫大门。青少年宫将于今年正式启动原址新建。记者 田超 摄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月22日讯 给数代孩子们提供了半个世纪的课外文娱场地后,长沙市青少年宫将于年内迎来重建。重建历时两年,将从如今的“以教育培训为主”变为“活动为主、培训为辅”,重建期间,活动馆仍保持开放。

  新青少年宫仍有溜冰馆

  长沙市青少年宫是一座面积约60亩的庭院,里面有草坪、活动馆、篮球场和羽毛球场等。今天是星期三,是中小学生的上课时间,加之下着雨,青少年宫里鲜见人走动,门口保安说,每到周末,送小孩来上培训课的车常把门口堵住。

  根据最新的设计方案,除市民绿化广场和文化雕塑组成的小杜鹃文化广场外,市青少年宫有三个功能区:1.2万平方米文体活动区里有游泳馆、溜冰馆、乒乓球馆、健身馆、羽毛球篮球馆、多功能影剧院、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历史文化陈列馆、电子阅览室;1.4万平方米的游乐活动区里有欢乐城和社会生活体验实践馆;1.5万平方米的素质教育区包括科普实验室、DIY劳美制作室、多媒体教室、书法、美术、声乐、器乐、舞蹈、综合类教室等。

  “今后以公益为主,适合青少年活动的项目会更多、品位更高、科技含量更高。”针对青少年宫门口密布的招生培训广告,市青少年宫副主任刘长林做了下解释和预告,重建年内动工,两年内建成。

  从地铁站可进青少年宫

  在开发部办公室的文件柜顶,摞着近半人高的材料,刘长林说,这些是从2004年至今给青少年宫做的设计方案。

  最近,由中标设计院出具的三套方案被否定,并非定位不符要求,“市政府已经规定了,新青少年宫的定位是以活动为主、培训为辅,所有方案都要依据这个前提。”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办公室里有2月份刚出的《长沙市青少年宫项目方案优化设计》,里面对三个方案做了介绍,三个方案的区别主要在建筑形态上,但有共同的布局,即尽量利用原有建筑旧址和原有树木,主入口临黄兴路,次入口临中山路,主入口进来是宽敞的小杜鹃文化广场,建筑主要分布在北侧原影剧院和体育馆旧址。

  青少年宫西边黄兴路下有地铁1号线和地下商业街,为方便地下商业街、地铁车站和青少年宫联系,影剧院地下层会有大厅和出入口,市民可经地下大厅出入青少年宫。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方案经市长办公会议审定后,会在官方网上进行公示,到时大家可以再提意见。

  记忆

  溜冰场里曾经人挤人 有长沙人经典的夜生活

  长沙市青少宫内樟树亭亭如盖,小车将澄湘亭和篮球场之间的空隙挤满,招生培训广告随处可见。4个小朋友在门口对记者嘟嘴:“不好玩。”

  但这里确实曾是长沙最好玩的地方之一。那时,歌厅和酒吧还没有遍地开花,体验式教育还没有这么火,青少年宫受到长沙年轻人的追捧。

  重建细节

  三座古亭受保护,两座雕像难保留

  市青少年宫所在地曾是清朝湖南巡抚衙门,1933年原址成立湖南省民众国术俱乐部,从那时开始,这块地方就变成了市民休闲的文化娱乐中心。1958年,由中山公园改建而来的青少年宫对外开放。

  青少年宫里目前有三座近现代保护建筑,丰乐亭居中,双清亭坐南,澄湘亭居北,这三座建筑先后建于乾隆年间和道光年间,毁于战火后于2005年得到维修。三座古亭以亭基处为中心,四向各10米都是保护范围,各亭四向各自保护范围外40米是建设控制地带,刘长林介绍,“重建期间会有效地保护三座古亭和乾隆题字的御笔亭,活动馆也会保持开放,大家可以继续培训。”

  现有的一座雷锋雕像和一座刘胡兰雕像“不一定会保留。”■记者 叶子君

  1950年代

  今年80岁的耿占杰住在潮宗街,年轻时是长沙市粮食三库的职工。1958年中山公园被改建成青少年宫并对外开放后,他常凑热闹。“北边有个大体育馆,全国数一数二的上海青年队和北京八一队都来这里比赛,加油的声音震天响。”耿占杰说,体育馆旁边还有家电影院,他就是在那时看了《铁道游击队》和《渡江侦察记》。碰到有些电影比较畅销,要被分成几截让长沙各个影院轮着放,有时候,电影放着放着突然屏幕黑了,广播里通知“影片未到”,下面观众马上一片尖叫、口哨声。

  1970年代

  “上世纪七十年代,天天晚上都跟过年一样的,青少年宫里有机关单位搞讲座的,有讲相声的,有卖狗皮膏药的,转一圈下来就到了夜里十一二点。”耿占杰说。

  四十多岁的张奇则对青少年宫里的“正经行当”天文台和航模展更有兴趣,“我记得有一次办航模展,很多地方的学生都来参加比赛,看着他们年纪跟我一般大还能自己做飞机,我当时还下好大的决心,要做飞行员咧,嘿嘿,后来功课不过关,还是没当成。”

  1990年代

  刚大学毕业的周成家住青少年宫附近,近水楼台先得月,他在青少年宫过了一段肆意的日子,“我小时候,里面有电影院、碰碰车、蹦床、电玩城,还有溜冰场,我们那时候去溜冰都是一群人,其实人挤人,哪里是去溜冰喽,都是去看妹子咧!现在的培训班多了,玩的东西没几样,感觉没原来热闹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科之战中国队2-0胜科威特
  2. 2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将可直飞伦敦看奥运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假冒盐案开庭 20吨假盐流入湘潭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