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宝宝因习俗胳膊被捆致坏死续:有望不截肢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04 08:46:36
经过几天的治疗,小亮亮红肿、乌紫的左臂稍微好转,逐渐恢复供血。经过几天的治疗,小亮亮红肿、乌紫的左臂稍微好转,逐渐恢复供血。

    本报长沙讯 今年农历正月初一,衡阳祁东男婴亮亮(化名)降生,根据当地习俗,家人将亮亮四肢捆绑,最终导致其左手手臂严重变形,面临截肢的悲剧。正月初五,在多家医院诊断将“截肢”的男婴被转到长沙某骨科医院。昨日,湖南多家医院的专家聚集在该院对亮亮进行了会诊,最终确定亮亮不用截肢了,但是因为习俗亮亮的护理又成了难题。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该骨科医院时,小亮亮的父亲费孟华和外婆周秋香正在焦急地等待专家的会诊结果。据费孟华介绍,儿子小亮亮是正月初一凌晨5时降生的,按照当地的习俗,每有新生儿出世,家人便会在婴儿的四肢上绑上一根绳子,一是防止婴儿的手从衣袖内缩回去,二是认为婴儿的手臂被捆住后生长不会畸形。所以亮亮一出生,四肢就被绑上了松紧绳。

  直到正月初三为亮亮洗澡脱下棉服时才发现,其左臂已严重肿胀、乌紫,右臂也微微肿胀。家人急忙将亮亮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治疗。经诊断,由于绑得过紧,亮亮的左臂因缺血导致肌肉神经坏死。在当地医院的建议下,家人将他转到了长沙一所儿童医院,医院组织多名专家进行会诊,会诊结果称小亮亮必须进行截肢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后家人又将亮亮转到其他医院,都被要求截肢。时至正月初五,亮亮的病情出现加重的现象,左臂上下两段肿胀得一样宽,越来越严重,还有水泡。最终家人带着亮亮来到了现在住院的长沙某骨科医院。

  从正月初五入院以来,经数天的治疗和护理,亮亮的病情有所好转,被勒的左臂逐渐恢复供血,有所消肿,手臂颜色逐渐接近正常,并无其他并发症状出现,坏死的神经也略有恢复,现在的小亮亮左臂已有所知觉。而略有损伤的右臂则恢复了正常。

  昨日上午,医院方请来了湖南其他医院的专家进行会诊,最终确定亮亮不需要截肢了。专家认为亮亮的护理方面要加强,希望能够母乳喂养,但由于衡阳风俗习惯,产妇未到一定天数不能出门,因而10多天了,小亮亮只能喂牛奶,给护理带来了难度。记者陈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三一大道新浏阳河大桥全面动工
  2. 2湖南境内水域一运沙船侧翻1死10失踪
  3. 3元宵前高铁北上宽松 4日始发动车28列
  4. 4“霸得蛮”等三类“湖南精神”被置顶
  5. 5汪涵牵线消防总队官兵献血
  6. 6株洲博物馆首展最早自咸丰年间婚书(图)
  7. 7毁容硕士面试屡被拒发博客求职(图)
  8. 8男子发现女友彻夜未归怒而放火烧房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平安春运 我们在行动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