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拜年不知道称呼亲戚 “中国亲戚关系图”走红网络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1-29 12:01:32
  图为网络上流传的“中国亲戚关系图”。  图为网络上流传的“中国亲戚关系图”。

  本报讯(记者 饶丽)管奶奶叫姨姥姥的人,和爸爸是什么关系?妈妈的舅舅应该怎么称呼?“独一代”已为人父的市民韩先生在面对“独二代”儿子这样的提问时一下子蒙住了,不知如何回答。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如果孩子提出这样的问题,你会答么?不会的话赶快查一查“中国亲戚关系图”。

  与韩先生类似,已是大二学生的王启赫每到过年时就会为拜年时的亲戚称谓头疼不已。“前天去舅公家拜年,面对舅公一大家子,碰了面都不知道怎么称呼。后来妈妈让我叫大舅公,我才跟着叫,之前就是‘嘿嘿’傻笑。”王启赫坦言,以前一直没弄明白堂姐与表姐、侄子与外甥的区别,怕叫错闹笑话,可遇到了人不打招呼又不礼貌,非常尴尬。

  记者调查发现,拜年时被称谓难倒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随着“独一代”与“独二代”的出生,许多年轻一代对中国传统的家庭姻亲关系不熟悉,尤其舅舅、姑姑这些称呼对于“独二代”来说更是陌生,拜年时常叫混、叫错。对此,很多人在微博上表示,拜年时一般爸妈让你怎么叫就怎么叫,或者干脆就是点头问好,即使如此也是“刚见面时都叫了一遍,走的时候就忘了。”

  正因为如此,今年春节网上流传的“中国亲戚关系图”备受年轻人追捧。该表分为家族方面的称谓、亲属方面的称谓、师友方面的称谓等三个部分,详细列举了人际关系方面的辈分大小和各种关系称谓。这张新鲜出炉的图表,让许多人产生了共鸣,有网友甚至将其视作“春节拜年必备图”。比如,对父亲的兄嫂称伯父、伯母(大爷、大娘),对父亲的弟弟、弟媳称叔父、叔母(叔叔、婶婶);对母亲的姑父、姑母,称外太姑父、外太姑母或姑姥爷、姑姥,男的自称外侄孙,女的自称外侄孙女;对丈夫(妻子)的其他家族及亲属,丈夫(妻子)怎么称呼,自己也应随之怎么称呼,不能计较年龄大小。  年俗专家呼吁,中国人由姻亲而产生的亲戚关系相当庞杂,其派生出的各种称谓也是中华文化的一大特征,应该将“亲戚关系称谓”的教育和普及纳入中华文明礼仪教育,将民俗称谓弄准确并代代传承下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2. 2少妇因900元钱被锤死分尸
  3. 3湖南卫视重金求好作品
  4. 4娄底一家吃团圆饭时遭人弹袭击(图集)
  5. 5央视春晚音响团队疑似频出问题
  6. 6男子称被追杀爬上20楼脚手架(图)
  7. 7王菲回应春晚发挥失常
  8. 8龙年开市6大猜想 节后一周多红歌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男子求婚不成刺死情妇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