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候鸟正南迁 东洞庭湖波澜壮阔万鸟齐飞(组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1-15 13:36:38

 

飘逸潇洒的一个反嘴鹬“团队”,整齐划一地出现在人们面前。飘逸潇洒的一个反嘴鹬“团队”,整齐划一地出现在人们面前。
和其他的鹭类相比,白琵鹭十分害羞,一般很难寻觅它们的行踪。和其他的鹭类相比,白琵鹭十分害羞,一般很难寻觅它们的行踪。
大白鹭是白鹭中体型最大的,全身披着洁白的羽毛,平时嘴是墨绿色、冬天变为黄色,腿和爪子都是黑色。  大白鹭是白鹭中体型最大的,全身披着洁白的羽毛,平时嘴是墨绿色、冬天变为黄色,腿和爪子都是黑色。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正在用望远镜观测候鸟活动。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正在用望远镜观测候鸟活动。
←一群灰雁悠闲地从湖面游过。←一群灰雁悠闲地从湖面游过。
 →成千上万只候鸟在东洞庭湖上飞翔,近3年到洞庭湖过冬的候鸟数量呈上升趋势。 →成千上万只候鸟在东洞庭湖上飞翔,近3年到洞庭湖过冬的候鸟数量呈上升趋势。
绿头鸭是地球上飞得第五快的鸟类,速度可达每小时65公里。绿头鸭是地球上飞得第五快的鸟类,速度可达每小时65公里。

 入冬以来,随着北方气温逐渐下降,候鸟大批迁徙至东洞庭湖,出现了万鸟齐飞的壮观场面。

  东洞庭湖是中国7处被列入《湿地公约》的国际重要湿地之一,每年有成千上万只候鸟在这里越冬。我们一进入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两岸候鸟的鸣叫声就不绝于耳,白鹤、灰鹤、小天鹅、白鹳、白琵鹭等随处可见,都是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它们常常几十上百只成群结队、自由自在。

  用镜头来捕捉这些似曾相识的身影,是一种享受。摄影家们举起手中的“长枪短炮”,把红嘴鸥在水面上划出的波痕、小白额雁在头顶飞过的优雅身姿、白鹤在水草深处浅吟低唱的诗意场景一一收入视线、摄入镜头。

  每年2月是候鸟集结准备北迁的时候,这时到东洞庭湖观鸟最为适宜。带上望远镜、长焦镜头、三脚架,注意不要穿大红色或者色彩很艳丽的服装!最好穿迷彩服或者绿色的服装,衣服尽量暖和一点。同时最好穿防水的鞋子,戴上手套、帽子。去湖区一定注意不要打扰鸟类的休息。

  “天空中鸟儿飞过,不留下一丝痕迹。”鸟儿虽然不曾在天空中留下痕迹,却会在观鸟者的心目中留下美好的记忆。冬季到洞庭湖去观鸟,就会多出一份城市生活中不曾有过的快乐。

  观鸟拍鸟小贴士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采桑湖观察站离岳阳市区40公里,乘去钱粮湖的长途车一个多小时就到。观察站可提供30人吃住,但条件简陋。住在核心区从早到晚可看壮观的雁群和小天鹅、涉禽等,然后转至丁字堤看鹤,回岳阳。因每月鸟情不同,请听从保护区工作人员安排具体观鸟路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公安部确定“平头男”并非曾开贵
  2. 2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3. 3奥尼尔来长沙变身春晚导演
  4. 4长沙一无头女半夜被抛尸焚烧
  5. 5男子春节回不起家妻子已改嫁
  6. 6假冒“德”字香干热销长沙马王堆
  7. 7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8. 8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9. 9长沙一14岁男孩绑架6岁小弟弟
  10. 10长沙iPhone4S合约机走俏裸机遇冷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