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市一县公安局长被停职因“清网行动”不力

来源:株洲晚报 2011-12-21 10:27:05

  5月26日,“清网行动”开始后,我市公安机关先后制定出台了《全市“清网行动”月度量化考核办法》《全市公安机关“清网行动”责任追究办法》《全市“清网行动”任务目标及奖惩措施》等奖惩制度。

  追逃工作突出的单位、领导及个人得到了奖励,全市公安机关共兑现奖金260余万元;追逃工作缓慢、领导指挥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受到了相应的处罚。

  “清网行动”中,我市公安机关先后对3个单位实行了挂牌督办,对一名县公安局局长予以停职,专司追逃工作;各县、区公安局党委共对21名所队长进行了诫勉谈话;对6名所队长予以停职,责成专抓追逃工作。

  ■追逃故事1

  70多岁的老父亲思儿心切 自费来株洲陪警察抓捕儿子

  1996年10月,在四川绵阳,21岁邓坤因为哥哥与别人打牌时发生冲突,他帮哥哥“出气”,用刀将受害人砍死后潜逃,先后潜逃广州等地,2005年来到株洲。

  邓坤来到株洲后,因为没有身份证,只好到建筑工地,和一帮四川人一起做钢筋捆扎工作。邓坤知道自己命案在身,所以平时言语极少,干活卖力。就这样,他得到了包工头的赏识,过两年自己也成了小包工头,存款几十万元。

  “清网行动”开始后,远在四川绵阳老家的邓父每当看到有逃犯被抓,在电视上播放,他就心力交瘁。他思儿心切,十几年过去了,当初的小伙子现在已经是36岁了,“孩子现在怎么样了,样子变了吧,不能再逃了。”

  邓父来到当地公安机关后得知,邓坤可能在株洲。今年11月底,他带上攒下的一万元血汗钱,自费来到株洲,找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民警根据邓坤在工地上扎钢筋的手艺,12月8日,民警最终确定了邓坤在荷塘区新苗路一带干活。

  12月9日,民警在新苗路蹲守时发现,有一个男子很像邓坤,此人正走进一家超市。“邓坤”,民警喊了一声,邓坤扭过头来。

  “坤”,邓父的一声四川话的叫喊,让邓坤看清楚了,父亲来了,还有民警。

  “孩子,这么多年,我终于找到你了,快回去吧,好好改造,争取重新做人。”邓父说着,老泪纵横。逃亡15年的邓坤就这样归案了。

  ■追逃故事2

  通过与逃犯7岁儿子交谈锁定380万珠宝窃案嫌犯潜逃地点

  去年春节期间,一犯罪团伙在市区疯狂作案,他们利用汽车GPS导航系统随时“锁定”城区的别墅区,然后一人“望风”,另外两同伙入室盗窃价值380多万元的珠宝首饰。案发后一人被抓,李能和另一同伙潜逃。

  “清网行动”后,泰山路派出所民警到广东,蹲守一个月抓获李能。

  【案发】

  别墅里价值380万珠宝被盗

  去年2月15日下午,农历正月初二,天元区源园别墅小区的李先生报警:家里收藏的南非钻石、名人字画、金银首饰等价值380多万元的物品被盗。其中,仅两个南非钻石,价值就就高达120万元。

  天元区公安分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但是除了李家的防盗窗被撬开之外,犯罪嫌疑人几乎没有留下任何作案痕迹。

  根据犯罪嫌疑人可能会销赃的特点,去年4月份,民警赶赴广东佛山平洲玉器市场,通过一个月的调查走访,在一家古玩店找到线索:湖南宁远县一男子曾在那里咨询过名人字画的价格,并留下一个手机号码。

  民警根据电话号码,迅速确定一名嫌疑人叫欧德,并随后在宁远县将其抓获。欧德交代,他的同伙中一个叫李能,和他是老乡,另一个叫史宾(在逃)。

  原来,这三人作案前不“踩点”,每次都是利用车载GPS导航系统,搜索城区别墅区,随机选择下手目标。因为380多万元的物品,价值太大,三人作案后,分赃后约定,以后互相不再联系。

  【抓捕】

  菜市场里抓获逃犯

  今年10月24日,泰山路派出所接到天元公安分局任务:抓捕李能。

  该所研究所长匡文明带领民警,于10月26日来到宁远,通过走访得知,李能有个7岁的儿子,在读小学,民警通过学校老师和李能的儿子进行“交流”,原来暑假期间,李能的儿子曾到广州与爸爸一起玩了半个月。

  11月3日,匡文明带领民警到达广州,到22日,最终确定了李能在芳村的落脚点。

  24日晚上,李能在菜市场落网。当时,民警用一句湖南话喊出他的名字,李能本能地回过头来。他称自己姓“邓”,并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但是当民警拿出手铐后,他最终承认了自己是“李能”,他身上带的身份证是伪造的。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荣登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榜首
  2. 2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3. 3易炼红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4. 4资兴矿难9人死亡 5名官员被就地免职
  5. 5全国最大成人用品批发市场长沙开业
  6. 6藏传佛教珍宝亮相湖南(图)
  7. 7湖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全国第三
  8. 8数据显示8成毕业生在长沙起薪低于2000元
  9. 9麻阳冰糖橙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
  10. 10拍完婚纱照新娘深夜失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