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自动”电暖器起火都不断电 三无产品横行市场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14 09:03:22

    本报12月13日讯   “特意买了高温断电的电暖器,以为会安全些,哪知道还是这么恐怖。”回想起12月10日发生在自家的一场小型火灾,黄女士仍后怕不已,如果不是发现得早,火灾还不知道要蔓延成什么样子。

    黄女士家的火灾是由一个电暖器引起的。随着气温骤变,市民家中大都用上了电暖器,但市场上的电暖器质量良莠不齐,“三无”产品横行,市民在购买和使用时都得长个心眼。

    “自动断电”的电暖器不断电

    10日是星期六,傍晚,在家开着电暖器取暖的黄女士开始准备晚饭。

    “大概15分钟吧,我刚淘好米就闻到一股焦味。”黄女士赶紧跑回客厅,发现自己竟然忘了关电暖器,盖在上面的被子已经冒出了火苗。黄女士赶紧把电源关闭,用湿毛巾把火苗扑灭,再提着被子丢进了卫生间。

    具有“高温自动断电”功能的电暖器为什么直到起火也没有断电呢?黄女士仔细看了看,除了一张没盖章的“合格证”,电暖器上厂名厂址都找不到。她来到位于高桥大市场的销售门面,老板避而不谈“合格证”的事,只说是黄女士自己违规操作造成的损失,不能赔偿。

    “三无”电暖器横行市场

    在高桥大市场、湘浙小商品市场等大型批发市场,“找不到厂名厂址”的电暖器到处可见,但购买者还是络绎不绝。记者提出,想试验下“高温断电”的效果,销售人员借口所需时间太久,不肯试验。

    “经过严格质量检查的电暖器,机身上、插头处会有‘3C’认证,同时,机身上的合格证也是必不可少的。”苏宁电器步行街店的导购员告诉记者,购买电暖器时,应该选购质量、做工、材质比较好的产品,既要挑品牌,还要看售后。此外,消费者一定要索取发票、信誉卡等凭证,方便出现问题时依法维权。■记者 李琪  实习生  眭文丽

    链接

    电暖器上不要“盖被子”

    一台好的电暖器,合理使用不但可以确保安全,还能延长其使用寿命。

    1、电暖器的电源必须使用合格的、带地线的三孔插座,否则会有漏电的危险。

    2、选择最佳的摆放位置。电暖器应该背靠墙壁,靠墙留有20-30cm的距离,尽量摆放在小孩触不到的地方。在浴室内,就算是具有防水功能的电暖器,也不能直接放在容易触碰到水的位置。    3、电暖器要注意上面不能覆盖任何物质,否则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许云昭任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
  2. 2于建嵘邓飞成为微公益界湖南名片
  3. 3省监狱局原局长受贿1700余万被判无期
  4. 4"6·28"持枪抢劫嫌犯悬赏增至100万
  5. 5我省公务用车全面审查
  6. 6株洲市房产局产权处原处长被查处
  7. 7怀化在建隧道山体边坡坍塌致4人遇难
  8. 8男子与妻子堂妹偷情被捉奸
  9. 9永州一初中生引爆雷管被当场炸晕
  10. 10男子伤人关押中贿赂实习生潜逃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