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夫妻洗完澡忘关燃气酿悲剧 妻子蒙头睡觉逃劫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13 07:54:21
 12月12日,长沙市四医院,杨星星正在接受治疗。 记者 童迪 摄 12月12日,长沙市四医院,杨星星正在接受治疗。 记者 童迪 摄

    ■记者 王为薇 

    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后感觉头晕,夫妻两人便匆匆上床睡觉了,连热水器水龙头也没关。一觉醒来,蒙头睡了一夜的妻子仍头痛难忍,可身旁的丈夫却再也醒不过来了。

    这是12月12日发生在长沙的又一起煤气中毒悲剧。让围观者备感痛心的是,如果他们稍微懂一点煤气中毒知识和处置方法,这起悲剧便完全可避免。

    洗澡时头晕恶心不知已中毒

    今年4月起,何忠岩和妻子杨星星租下河西金星路早谷塘小区一门面,开了一家小饭馆。为节省开支,夫妻俩将门面一小半作为生活区,十多平方米的狭窄空间内包含了厨房、厕所、浴室和卧室。

    11日晚上11点关了店门后,何忠岩先行洗澡。洗到一半时,杨星星进入浴室准备冲洗。何忠岩对妻子说,有些冷,把厕所的窗户关上吧。不一会儿,何忠岩感觉头晕恶心,还未抹干身上的水便匆匆上床睡觉。

    此时,还在冲洗头发的杨星星感觉脑袋越来越重,最后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才勉强支撑着将头发洗完。连滚带爬地上了床,头越来越晕的杨星星怀疑是自己感冒了,便将被子往头上一罩沉沉睡了过去。 

    一觉醒来,热水器还在工作

    12日早上7点多,杨星星从一阵剧烈的头痛中清醒过来。刚想告诉一旁的丈夫自己头痛,话还未出口,用脚轻碰丈夫,却早已冰凉。推一把,完全没反应。 恍惚间,她听见浴室的水哗哗直流,液化气的味道越发浓了……

    12日上午11点左右,民警赶到事发现场发现,夫妻俩在门面内分割的生活区域十分狭小,且热水器就装在浴室里,两个液化气罐均处于拧开的状态。直到民警勘验时,作为就餐区的前部还摆着几个正在烧煮的煤炉。

    分析

    同一间房中毒,为何一死一伤

    对于这起事故,邻居们推测,由于水龙头一夜未关,导致热水器持续工作,加速了处于密闭空间里含氧量的下降,进而造成人体缺氧死亡。赶到现场救治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所住的空间狭小,热水器安装在浴室,洗澡关窗不通风是造成这起悲剧的原因。”

    然而,同是在一个房间,杨星星为何能幸免于难呢?杨星星自己的分析是,她入睡时将被子罩住了头,泄漏的煤气没有太多地钻进来,而丈夫睡着时是仰面平躺在床上的,所以中毒会深一些。让围观者和工作人员都觉得十分痛心的是,如果夫妻俩懂一点煤气中毒知识,在刚感觉头晕时就马上打开房门通风,那么这起悲剧便可完全避免。

    数据

    半个多月来,已收治20例煤气中毒患者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从11月25日至今,市内通过120急救电话收治的煤气中毒病患就有20例。

    安全用气提示

    用肥皂水可检出是否有燃气漏出

    对于这起悲剧,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局燃气执法科工作人员提供了从购气到使用、漏气处置等一系列的贴心提示:

    首先, 购买液化气时,一定要购买正规公司的产品,同时要使用合格的灶具和热水器。当工作人员送来气罐时,查看检测日期是否超过了期限。一般而言,瓶身上的检测日期推后4年都是该瓶的使用期限。

    接着,你必须检测查看封口和橡皮软管是否完好。橡皮软管的使用期限只有18个月。燃气专用胶管长度限于2米之内,不能穿越墙体和门窗。

    为安全起见,用户要经常检查气罐的阀门及管道的接头是否漏气。检查漏气的方法很简单,用肥皂水或洗衣粉水涂抹在接口处,如有泄漏就会冒泡。

    最后关键的一步则是,培养“人走火熄”的好习惯。使用完毕、睡觉前、外出时,应检查是否已关好燃气。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步步为赢等熟食被检出不合格
  2. 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湖南占两席
  3. 3怀化在建隧道坍塌致4人遇难
  4. 4我省11月报手足口病1.3万多例
  5. 5湖南破获特大网络传销案
  6. 6株洲市房产局产权处原处长被查处
  7. 7株洲地沟油案制售油1000余吨
  8. 8我省签订1.9亿多助学贷款合同
  9. 9浏阳河大桥昨日爆破拆除
  10. 10火宫殿杨裕兴首次进京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